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巴以和平没有那么容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9:01 新华网

  据以色列媒体3日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扎哈尔2日夜里在加沙地带表示,哈马斯可能很快就会停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桑·优素福3日还表示,该组织可能会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国的方案,这标志着哈马斯改变了长期奉行的政策。哈马斯此前一直说,按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范围建立巴勒斯坦国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消灭以色列。作为回应,以色列方面也宣称,只要巴方不“挑事”,以军近期不会在巴领土展开军事行动。

  巴以双方近期出现明显的和解氛围,主要得益于国际大环境的促动。阿拉法特去世后,美国把在巴勒斯坦推行民主化、促成巴勒斯坦大选顺利举行作为近期的外交重点,并试图以此为突破口,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欧盟、俄罗斯、联合国也加大了调解力度,努力促和。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有必要作出一些友好姿态,否则就有可能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而巴方也已深刻认识到必须搞好大选,稳定政局,向巴勒斯坦人证明其执政能力,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和谈诚意,通过内外力结合,把以色列拉到谈判桌前。

  然而,积极的势头背后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巴以问题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仍缺乏一些前提条件。一是巴勒斯坦内部各政治派别意见的统一和以色列为大选作出的适当让步,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从约旦河西岸的被占领土撤军。以色列能否真正实践其承诺,仍存在疑问。更重要的是,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一些激进武装组织虽然表示可以停火,但稍有不慎,都有可能激起新一轮暴力冲突。

  二是巴以双方各自内部势力和派别繁多,且对巴以问题如何解决所持的观点和态度也不尽相同,甚至可以说是大相径庭。巴以双方领导人在处理涉及各自根本利益的问题时,都受到众多的牵制,其具体过程恐怕并不会顺利。

  三是虽然阿巴斯很有可能在明年1月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中胜出,但他比“哈马斯”还低的支持率能否保证他在事实上赢得巴各派别的支持不容乐观。为把“哈马斯”和其他政治派别吸纳进巴勒斯坦政治进程,阿巴斯提出了在主席选举5个月后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但这一提议能否满足“哈马斯”等派别的政治要求,在巴内部形成统一的声音和意见,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更令人关注的是,布什总统在其新的任期内的中东外交政策走向也还有待观察。美国总统布什在宣布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时,也并未表明这种表态就意味着会在明年底或后年初达成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时间表,而是要延后到未来的4年内。而4年时间对于巴以问题来说,多少有些夜长梦多的征兆。 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