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与盟友修复关系并非易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日结束了旨在修复双边关系的加拿大之旅。舆论普遍认为,布什此行是其获得连任后欲与盟国改善关系的“热身”。中国《人民日报》4日刊登文章《伊战心结未易消》,对美国与加拿大以及欧洲盟国间存在的分歧及其未来关系走势进行了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美加关系裂痕的病根首先是美国入侵伊拉克。对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出兵伊拉克
,并采取单边主义政策,加拿大政府非常不满,不仅拒绝派兵,该国官员和议员还一再公开抨击和嘲讽布什,两国关系骤然变冷。布什在这个问题上立场不仅没有丝毫改变,反而要求加政府在伊问题上提供帮助和支持,并将此视为与加改善关系的开始。

  法德等“老欧洲”因伊战和美国单边行动,对布什政府成见更深。鉴于布什访加对其在伊拉克问题和未来对外政策走向上所重申的基调和更趋强硬的立场,人们预测法德等“老欧洲”也不会买账。

  美加裂痕的另一大病根是贸易纠纷。前年,美国以加政府对出口木材补贴,冲击美市场为由,对加木材征收高达27%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去年,美国因加拿大发现疯牛病宣布对加活牛和牛肉产品实行贸易禁令,又使加方蒙受巨大损失。这次访问,布什虽表示将尽快就取消禁令问题作出决定,但美高级官员透露,作此决定至少还得几个月,而解决木材贸易纠纷更是“遥遥无期”。

  欧美贸易冲突不亚于美加。自2000年美国实施《伯德修正案》后,美国对外国公司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款,使欧洲等国蒙受巨额损失。11月26日,世贸组织做出裁决,同意欧盟等国对美国产品征收总值约1.5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对此,布什表示将与国会合作,共同保证按世贸组织规定行事。但欧盟对布什政府能否兑现,仍心存疑虑。

  布什政府似乎确有打算重点修复与老盟友之关系。可布什在加拿大的“热身”显示,美国将不可能改变和放弃“单边”外交和利己贸易政策,修复关系是希望盟国能适应它,而非相反。如此,美与盟国的伤口仍将难以愈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