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五角大楼为何嫉恨“伽利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8:29 中国国防报

  温浩 吴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部长蒂斯曾在一份文件中首次提出了对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忧虑。他说:“10年后,如果有敌国利用‘伽利略’系统攻击美国部队,我们应该怎样做?”其后,便传出美国扬言要击落欧洲卫星的消息。

  “伽利略”系统为何让美国如此心存嫉恨呢?

  “精确打击”的眼睛长在导航卫星上

  美国深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巨大军事价值———只要装上了“精确制导”的眼睛,你手中的武器马上就身价百倍。不光是导弹要装“精确打击”的眼睛,连炸弹、炮弹也要加装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以提高制导精度。

  而这双“精确打击”的眼睛就长在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导航卫星上。它已经融入了整个作战系统,成为信息条件下作战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为飞机、舰艇提供导航信息,到引导导弹攻击目标;从为高空无人侦察机进行实时定位,到为深入敌后的特种作战部队提供定位信息;从最基本的作战单元对作战环境的感知,到最高司令部对作战部队的指挥控制……这一切都维系在那24颗GPS卫星上。

  “伽利略”的高精度让美国恼火

  目前,能够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定位的系统只有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但俄罗斯的系统仍处于改造状态。至2007年以前,实际上可用的全球定位系统只有美国的GPS,可谓一家独霸。

  如今,欧洲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民用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它所提供的武器级的定位精度完全可以用于引导精确制导武器攻击目标。

  美国始终想保持其在军事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不想让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安全形成威胁,因此它必然会阻挠其他国家得到先进的军事技术。但是,欧盟的“伽利略”系统的定位精度要高于美国的GPS系统。坏百だ浴毕低惩度朐擞拦谡庖涣煊虻穆⒍系匚唤淮蚱啤U庖坏闳梦褰谴舐ヌ乇鹉栈稹?

  更让美国忧虑的是,欧盟正在与乌克兰、印度、俄罗斯、巴西、韩国、墨西哥及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合作谈判。如果众多的用户将来都转向“伽利略”系统,GPS系统的垄断地位将丧失,美国将失去在该领域的霸主地位。

  五角大楼治不住“伽利略”

  美国的GPS信号有军用和民用之分。美国和盟军使用的是一套特别加密的军用信号,而另一套全球定位系统的民用信号将在战时被干扰或关闭,以防止敌军在战时利用美军的全球定位系统。但“伽利略”不像五角大楼暗藏私心。它准备向所有用户提供免费定位服务,而且它由民营企业管理,根本不听五角大楼的。

  美媒体报道,五角大楼曾扬言要摧毁“伽利略”系统,但是就目前来说,想做到这一点还不太容易。

  攻击在轨卫星一直是美军空间武器发展的重点。美军在这方面已经做过一些试验。在1985年9月,美空军首次利用反卫星导弹击毁一颗在500多公里高的轨道上运行的军用试验卫星;1997年10月,美陆军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了激光反卫星试验。但现在美军的陆基激光反卫星能力仅有几百公里到上千公里的能力,其他的反卫星武器,如反卫星导弹、反卫星拦截武器和动能武器还在进一步的研制当中,想对付轨道高度为2.4万公里的“伽利略”系统还有较大差距。

  因此,美国目前提出将自己的GPS与欧洲的“伽利略”实行联网,用户只要用一个接收器,就可以使用两个系统中的一个。通过合作,美国可参与欧洲航天事务,并便于继续监视和限制欧洲与其他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