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车将实现标准化 2015年前采购15万辆新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军车将实现标准化2015年前采购15万辆新车

俄罗斯“乌拉尔” 4320 系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车将实现标准化2015年前采购15万辆新车

俄罗斯嘎斯轻型越野车


卡马斯-4326军车


卡马斯-6350多功能军车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俄罗斯国防部计划大幅缩减现役军车型号,并对其进行大规模更新,2015年前应采购至少15万辆新型军车。军方向军车制造商提出的要求是:实现其产品的结构及主要部件的高度规范统一。前不久,俄军方有关人员在“卡马斯”公司基地举行了跨部门委员会会议,会议勾画出了俄军未来军车的技术蓝图。

  俄国防部负责武器装备的副部长阿列克谢·莫斯科夫斯基表示:“目前每年维护老
式军车的费用高达45亿卢布,这些钱我们完全可以重新装备整整一个师。所以我们认为,当务之急应该更新新式装备,而不是把钱花在旧装备的维修上。”

  苏联时期俄国防部每年采购5.5-5.6万辆军车,目前这一数字锐减至每年2-3千辆。俄军的现实需求量为3万辆,但是目前现役的军车有近50万辆,其中70%的服役期已长达15-20年,亟需更新。莫斯科夫斯基称,某些型号的军车已经停车,譬如嘎斯-66,所以这些军车的技术维修不仅费事,而且费钱。

  “我军技术保障不足的原因在于车辆标准极不统一,”俄联邦国防采购局第一副局长谢尔盖·马耶夫表示:“应该要求生产商最大限度地统一新型军车基型底盘及其主要部件的标准,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型号数量,还可以降低使用费用。”

  可供俄军方挑选的军车产品众多。譬如说,“卡马斯”公司近日向俄军方推介了80辆多功能“野马”系列军车,车轮规格为4X4,6X6,8X8不等,产品种类从空降兵用载重汽车到可拖曳120吨重物的巨型卡车。莫斯科夫斯基称,这种巨型车完全可能成为机动型“白杨”导弹的牵引车——白俄罗斯生产的“马兹”(MAZ)的有力竞争者。一旦其装备俄战略导弹部队,将使俄军摆脱对国外供货商的依赖——即便它是俄罗斯的盟友。

  “‘野马’车族可以满足俄军的所有军车要求。”马耶夫说:“它既可以作运输工具,也可以作安装武器的基型底盘。”

  但是国防部一些人不主张军车实现标准化。他们认为,俄军应该拥有数种品牌的军车,并将它们划分为战术级军车(如“乌拉尔”系列军车)和战役级(如“卡马斯”)

  “国防部提出了一些技术标准,”“卡马斯”公司总设计师达尼斯·瓦列耶夫说:“未来军用汽车的研制应符合这些要求。我们的‘野牛’军车技术指标超过了这些标准。譬如说,‘野牛’的发动机单位功率要高于军方提出的技术指标。也就是说,我们的汽车跑着更快,可以爬更陡的坡。”

  据俄专家透露,“乌拉尔”系列军车没有达到军方的标准。譬如说,未来军车应该可以越过1.75米深的浅滩,“乌拉尔”只能强渡1.2米深,“卡马斯”军车则可以强渡1.8米深。另外,未来军车的制动系统应是气动的,而不是“乌拉尔”采用的液压气动式,也不是“嘎斯”采用的液压式。

  2005年,俄军的常备部队将开始大规模换装,俄军会更青睐“卡马斯”还是“乌拉尔”,目前还是个军事机密。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马兹”将在不久的将来逐渐退出俄军现役,淡出人们的视线。(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