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军又增洞穿NMD利器 战略巡航导弹添杀手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0:47 信息时报
俄军又增洞穿NMD利器战略巡航导弹添杀手锏

俄罗斯 “宝石”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又增洞穿NMD利器战略巡航导弹添杀手锏

俄罗斯 X-55(北约代号AS-15)


美国AGM-86BC战略空射型


印度在2003年国庆阅兵期间展示“布拉莫斯”

  目前俄美装备的主要巡航导弹中,美国巡航导弹以射程远、打得准、实战经验丰富压过俄罗斯,俄罗斯虽然独有世界唯一的超音速巡航导弹,但其装备常规弹头的这类武器一直受射程所限,如今,这一局面得到扭转。本月初,俄宣布已装备携带常规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由战略轰炸机搭载,对3000千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分析家认为,俄罗斯手中又增加了一种能够洞穿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杀手锏。

  进入2004年年底,有关俄罗斯开发更先进武器的消息不断传出。总统普京于11月中亲自宣布俄罗斯正在研发世界领先的新型核导弹,让世界再次感受核震荡,这次震荡余波未了之际,《俄罗斯报》本月6日援引一名俄罗斯空军高级军官透露的消息,宣布该国现在已经掌握远程战略巡航导弹技术,并且已装备了90枚携带非核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被定名为“OFAB-500”,可由战略轰炸机搭载,对3000千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这种巡航导弹与普京所说的新型核弹有无关系,外人无从得知,但俄罗斯无疑已经打破美国在远程巡航导弹武器上的垄断地位,同时又增加了一种能够洞穿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杀手锏。

  “超神秘武器”揭开面纱

  今年3月底,在北约正式宣布接纳来自中东欧的7个新成员国后不到24小时,俄罗斯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宣称,俄罗斯已经成功研制出一种“革命性的超神秘武器”,这种武器一旦投入使用,美国历届政府费尽心机耗资千亿美元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这位国防高官还说,“革命性的武器”在俄罗斯于先前举行的“安全-2004”战略大演习中已经进行了试用,结果非常成功,并总结出这种“革命性的武器”的三大特色:一是它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俄罗斯核力量的发展概念;二是它的出现将使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价值化为“零”;三是它的造价相当便宜,跟动不动就得上百近千亿美元花费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由于俄罗斯上下守口如瓶,当时,这一“革命性武器”成为世界各国媒体竞相猜测的谜题。此前的2月份,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透露,这是一种能够在太空和大气层间自由飞行的“超音速飞行器,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并且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也暗示,这种新导弹的特点是:可以在最后阶段独立地按原先设定的程序,或者在飞到敌方境内后调整飞行程序。并说,除俄罗斯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比音速更快的有翼导弹巡航导弹。军事分析家根据这些俄罗斯军方和官员有意无意透露出来的蛛丝蚂迹,猜测这种“超神秘武器”最有可能的是用弹道导弹投送的由“超燃”发动机推进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根据俄空军高官透露的信息,OFAB-500能携带重515公斤的集束炸弹弹头,飞行速度达到音速,约为每小时1200公里。这一数据与上述数据虽有差距,但分析人士早认为俄罗斯正在把巡航导弹技术用于弹道导弹,以使弹道导弹获得在空中机动规避敌方拦截的能力,其目标自然是针对美国正花费巨资建造的导弹防御系统,若通过俄罗斯著名的“白杨”洲际导弹投送OFAB-500,它的速度完全可以大大增加。事实上,今年3月的军演中,向普京演示的神秘武器就是由弹道导弹搭载的。俄高官还透露,OFAB-500可以搭载“图-160”型和“图-95”型战略轰炸机,这种导弹的打击范围因此可以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达到洲际导弹的威慑力,另外,一名俄军官员向记者透露,俄空军“图-160”型轰炸机已经装备90枚这种新型巡航导弹,这说明该导弹造价并不高。而常规弹头与核弹头之间的相互置换对俄罗斯来说更不是什么难事。由此,这些特点与上述俄罗斯高官总结的“神秘武器”的三大特征基本吻合,可以认为,俄罗斯官员一直高调宣传的“超神秘武器”已经揭开神秘面纱。

  俄军又增洞穿NMD利器

  法国媒体报道说,这种导弹在技术上似乎与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所携带的巡航导弹相似,该新型战略巡航导弹使俄罗斯在与美国的军事技术竞赛中又挣得一分,俄空军一名高级官员认为俄罗斯已经打破美国对远程常规巡航导弹的垄断。据估计,美国现有5000枚非核弹头巡航导弹,其中有700枚装备于“B-52”和“B-2”战略轰炸机上进行远程攻击。尽管俄官员表示,这种导弹将主要用于反恐行动而不是针对美国,绝大多数的观察家们认为,俄罗斯研发能够打击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式战略武器其实就是报复美国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OFAB-500的灵活特征正满足了这一需要。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的一篇报道分析,俄罗斯目前的军事装备中,从1997年开始部署的“白杨-M”型洲际导弹毫无疑问能够突破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至少部署了36枚,而且新型机动版本的“白杨-M”型导弹也基本完成最后测试,可能已到了部署阶段,到2015年,这种能够破解导弹防御系统的强大武器将成为俄陆基核弹的主力。另外,俄罗斯正在进行核潜艇更新换代也包括更新导弹系统,第一艘最新型的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将在2006年开始服役,另外3艘新型核潜艇也将在2012年前投入使用。今年9月,为这些新型核潜艇配备的“BULAVA-30”型洲际导弹试射成功,和“白杨-M”一样,这种导弹也能够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封锁。

  俄空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将军说:“新型战略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3000公里,可以携带数十万吨当量的弹头,误差在几米之内。”这表明,俄罗斯并不介意将其作为保持核威慑的新手段。俄罗斯军费投入近来呈现递增趋势,但依然满足不了庞大的国防开支,但为了确保能拥有先进的导弹系统,可以破解美国耗费巨资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在新型导弹的研究上从未停顿,坚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国防开支锐减,但是在有限的资金中,核武器和导弹研发和生产部门受到的照顾显然最多,占当时俄罗斯军方用于军事研究和开发资金总额的80%左右。

  远程巡航导弹威慑力堪比洲际导弹

  目前,巡航导弹也向着高速、远程、小型化和更加精确的打击方向发展,这使其威慑能力逐渐突出。

  由洲际导弹和远程轰炸机携带投掷的核武器系统的威慑力仍将在21世纪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新研发的武器都不可能替代这类核武器的功效,将其请出战争。但是,也应当承认,在近些年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常规弹头的各种远程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在武装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新技术的出现和新一代武器的装备,会大大降低核武器的竞争力,核武器可能永远只能作为放在家中的“纸老虎”来吓唬吓唬人,不能充分投入使用,由其造成的“威慑真空”必须由新型武器来填补,目前俄罗斯和美国都积极发展的携带常规弹头的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即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飞行距离达几千公里的高精度远程巡航导弹其危险不亚于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导弹。也就是说,高精度远程巡航导弹将来可以替代核武器。现在,为了填补核武器削减后留下的缺口,美国准备到2010年时部署15万枚高精度远程巡航导弹。它们可以在2500公里之外发射,然后紧贴地面飞行,在不被防空设施发现的情况下,隐藏地攻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误差仅在2米。

  俄罗斯也意识到了把核遏制的重负从弹道导弹转移至巡航导弹。俄罗斯2000年装备部队的X-55和X-111巡航导弹飞行距离已分别达到3000公里和5000公里,弹头可以穿透6.5米厚的混凝土,任何受到高度防护的现代化战略设施都可以被摧毁。俄专家甚至表示,这还不是极限,俄罗斯现在完全有制造飞行距离达1万公里巡航导弹的能力。但是,这些超远程的巡航导弹均是造价高、体积大、行动不便的大块头,而使用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要达到一定的威慑力必须拥有足够的数量,对于造价动辄数十到百万美元的巡航导弹来说,除了美国之外,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承担如此巨大的国防开支,这些大块头显然不能担当重任。而OFAB-500的体型小、主要通过轰炸机投放的打击方式也使造价相应降低,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适用。

  对俄罗斯来讲,与美国的军事竞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国际军事竞赛的主流,美国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重金打造“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建立反导系统防备日后具备实力能够向美国挑战的国家。也就是要建立一个自己能威胁别国,别国却无法反击自己的战略态势。而俄罗斯要建设这样一个防御系统显然目前还不现实,但要达到武力威慑目的就要开发更先进的攻击导弹,目前来讲,远程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正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巡航导弹角力多半世纪

  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发动了多起规模较大的战争,其巡航导弹经受实战的检验更多,其优越性能为美国在巡航导弹技术方面赢得不少名声。由于历史因素以及巡航导弹相对较高的成本,俄罗斯的巡航导弹鲜有在实战大显身手的机会,留给世人相对落后的印象,此次在战略巡航导弹上的技术突破使其在巡航导弹技术方面与美国的差距逐渐缩小。

  俄美两国在巡航导弹技术方面的研究几乎同步开始。巡航导弹的发展可追溯到40年代的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纳粹德国对巡航导弹首先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到二战后期,德国已生产了20000余枚V-1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外形与常规飞机相似。战争结束后,美、苏缴获了大量V-1巡航导弹的资料、实验设备及部分样弹,并得到了相当数量的导弹专家,分别在V-1的基础上开始研制巡航导弹,并在几年之内研制出多种巡航导弹,但受到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这些导弹的尺寸大、精度低、可靠性差。这时期的巡航导弹被称为第一代巡航导弹,已经退役。

  为了满足核战争准备及核威慑需要,美国和苏联从50年代末转向发展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受到冷落,70年代初,由于微电子、核弹头小型化、小型喷气发动机和隐身技术等高科技的进步,巡航导弹重新得到重视,得以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到80年代中期,美、苏研制成功了多种型号的巡航导弹并相继列装服役。如美国的战略空射型AGM-86BC分别于1982年和1988年装备部队;海(潜)射型战略(术)型BGM-109A、C、D型分别于1984年、1986年、1988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前苏联的AS-15、SS-N-21巡航导弹等也是在这一时期开发的成果。这一时期研发的巡航导弹是第二代,也是目前两过巡航导弹装备的主力。

  目前巡航导弹已发展到了第三代,如正在研制的美国的具备隐身能力的AGM-129先进巡航导弹和俄罗斯的Kh-101巡航导弹。同时,美俄两国都把目标瞄向更先进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研究,由于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速度可以达到6-8倍音速,不但大大缩短了攻击前的飞行时间,几乎也避免了被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可能。俄罗斯于1991年11月27日进行了世界首次试验飞行,目前有“日炙”和“宝石”等型号的超音速巡航导弹。美国则在今年完成高超音速飞机的初步试飞,为其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研发打下基础。

  在OFAB-500面世前,美国巡航导弹在射程上占优,其AGM、BGM系列均开发有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型号,其最新型号AGM-129更具备了隐身能力;而俄罗斯常规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则一直徘徊在300公里左右,但其拥有全世界唯一的超音速巡航导弹,最快的“宝石”反舰导弹的速度达到2.5倍音速,因此,俄罗斯在速度方面占据优势。OFAB-500的面世,使俄罗斯在射程方面的劣势得到扭转,为其在国际社会斗争中增加了更多底牌。

  OFAB-500猜测

  虽然俄罗斯还没有公布该导弹的图片,但从媒体报道中还是可以猜测其大概尺寸。媒体报道说,OFAB-500战略巡航导弹是在X-55的基础上开发的,可携带515千克集束炸弹,最快速度1200公里/小时,射程3000公里,体型比X-55小。而俄罗斯也早有计划其部分X-55导弹改装成携带常规弹头。X-55重1250千克,长6.04米。法国媒体认为它与美国B-2携带的AGM-129战略空射型巡航导弹性能相当,AGM-129重1587.6千克,长6.1米。由此,可以大概推测OFAB-500的弹重在1200千克左右,弹长应该不超过6米。

  名词解释 战略巡航导弹

  巡航导弹是指主要以巡航状态飞行的有翼导弹,按作战任务可分为战略和战术巡航导弹两种。射程在600公里以上、用于攻击地面战略目标的称为战略巡航导弹,可携带常规、核弹头。用于攻击战场上高价值目标或海上目标的称为战术巡航导弹,携带常规弹头,通常可归类于反舰导弹和空地导弹。狭义上的巡航导弹一般指战略巡航导弹。

  俄美巡航导弹实力对比

  美国

  AGM-86BC战略空射型

  重1452千克,弹长6.32米,翼展3.66米,巡航速度800公里小时,射程2800公里,命中精度9米。

  战斧(BGM-109ABCDG型战略(术)型)

  重1587.6千克,长6.25米,翼展2.67米,巡航速度610~920公里小时,射程从480公里到2400公里不等,命中精度低于9米。

  AGM-129战略空射型巡航导弹

  重1587.6千克,长6.1米,翼展3.05米,巡航速度530~960公里小时,射程超过3200公里。

  俄罗斯

  “宝石”反舰导弹

  第二代超音速反舰导弹,重3000千克,长8.9米,最大飞行速度2.5倍音速,射程120-300公里,战斗部为250千克反舰型装药。

  X-55(北约代号AS-15)

  重1250千克,长6.04米,巡航速度540-1050公里小时,射程3000公里(战术型、携带核弹头)和600公里(战略型)

  “白蛉”反舰导弹

  又称“日炙”和SS-N-22,弹重3950千克,长9.38米,最大飞行速度2.5倍音速,射程120公里。

  俄罗斯不让美国自己玩

  有了“OFAB-500”,俄罗斯携带常规弹头战略巡航导弹的射程劣势大大弥补。此前,俄罗斯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虽然是世界独此一家,但也就能打300公里左右,其余射程能够超过3000公里的均是携带核弹头的大家伙,在世界各国民众呼吁抵制核武的今天,拿这些东西去吓唬人显然太过招摇。因此,精明的美国人早就在巡航导弹的射程上打主意,其主要列装的巡航导弹均开发有远射型号,走在了俄罗斯前面,你的导弹飞得再快可打不着我,我的虽然慢但能打到你家里。况且,美国的极超音速巡航导弹(号称能在两小时内打击世界任何地点)计划正逐步向现实迈进,也曾风光无限的俄罗斯人当然不甘人下,在与美国争风吃醋的历史中,俄罗斯还从来没有在哪些方面落得太远。巡航导弹这东西虽然挺高级,说起来两家用的还是一个模子(源头均是二战德国发明的V-1巡航导弹),你能造的,我也能造。

  常规战略巡航导弹的装备,让俄罗斯在应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又多了一招“点穴”绝招。在大国角逐的世界舞台上,俄罗斯虽然国力式微,但在保有“一招制敌”的绝技上却从不吝啬。而出身克格勃的普京在使用“绝招”上也老谋深算,出手既稳又狠。战略巡航导弹在今年3月份也曾露一小脸,那是在北约成功东扩接受7个新成员国之前的军演中,俄罗斯人在极度失意时也不忘故做神秘营造气氛。

  到了年底,让俄罗斯窝心的事一件接一件。先是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第六枚拦截导弹,完成了NMD的一期工程,在俄罗斯的家门口竖起一道坎儿,摆明让北方的邻居难堪;再有,明年俄日建交150周年,普京顶着舆论压力主动提出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以此安抚日本,好让其掏钱帮着开发西伯利亚,没想到虎落平阳被犬欺,日本人竟不领情,还态度坚决地说,四个岛少还一个都不行;还有,北约已经扩到家门口,美国竟又在乌克兰搞起小动作,这可是我的患难兄弟,难道真以为“北极熊”这么好欺负?看来要挣面子还得亮出“绝活”。本版编译 阿 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