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解读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0:38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解读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

美国航母是应付紧急事件而进行临时性部署的力量中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任武学

  美国防部官员近日透露,从2005年开始,美国陆军将正式按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的建军方针,全面推进军事转型,建立模块化旅。其中的一些模块化旅将派往伊拉克轮换驻伊部队。此前,美国参联会正式发布了布什政府第一个《国家军事战略》报告,该报告规划了美军实现近期军事目标和确保未来优势的具体设想,指出《国家军事战略》的焦点是保持
美国在全球的绝对优势。

  透露国防战略要点

  拉姆斯菲尔德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后,对美国的军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当前,美国的战略层次由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国家军事战略-战区战略等组成。其中,国家军事战略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服务于国家安全战略与国防战略,对下指导各战区和各军种。国家军事战略主要专注于战争的准备与实施、军事战略目标的制定、军事力量的建设与使用等。

  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明确指出:“国家军事战略的作用,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军事目标和联合作战行动概念,为军事活动提供聚焦点。各军种参谋长和各联合作战司令部司令都要根据这些目标和概念来明确各自所期望达到的能力,参联会主席也要据此评估各种风险。”

  美国防部官员指出,新《国家军事战略》制定的依据是2002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04年的《国防战略》报告。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还透露不少2004年《国防战略》报告的内容。如该报告提出了美国国防面临的四个挑战:传统性挑战、非常规性挑战、灾难性挑战和未来破坏性挑战;国防战略的四大目标:使美国免于遭受直接攻击,保护战略通道和维持全球的自由行动权,建立有利于维持世界秩序的安全环境,以及加强联盟与伙伴关系以应对共同挑战;实施国防战略的四条指导原则:积极的纵深防御、持续的转型、基于能力的建军方法和风险管理等。

  提出军事战略三大目标

  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明确提出构成国家军事战略的三大目标:“保护、预防、战胜”。即“保护美国、预防冲突与意外攻击及战胜敌人”,并指出这三大目标也是美军的三大使命。

  报告提出以“积极的纵深防御”战略来达成“保护美国”的目标。所谓“积极纵深防御战略”是指把联合部队、跨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多国的能力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精心协调和组织国内外的军事活动,构筑从靠近威胁源到美国本土的全纵深防御体系,对敌主动发起攻击。这实质上是“先发制人”战略的另一种说法,不过听起来比较委婉而已。

  其次,报告提出了通过慑止侵略与胁迫性行为来达成“预防冲突与突然攻击”的目标。报告认为,完成这个任务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军的海外存在及其三种部署形式,即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永久性驻扎,为达成地区性目标而进行的前沿轮换部署和为应付紧急事件而进行的临时性部署。这可以向世界传达美国有义务预防冲突的信息,也可以显示一旦任何敌人威胁美国及盟友,美军将进行有力反击的决心。目前美国正在加紧调整其全球军力部署,以实现“预防冲突和突然攻击”的目的。

  最后,报告指出用迅速打败敌人、取得决定性胜利等模式达成“战胜敌人”的目标。报告认为,美军要做好准备,一旦威慑挫败,就要果断出手,战胜敌人。战胜敌人有两种模式:一是为达成有限目标而迅速打败敌人;二是为达成永久性结果而取得决定性胜利。两种模式不是绝对的,必要时第一种模式可向第二种模式转换。在同时发生两场大规模战争中,美军至少在其中一场战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

  确立“1-4-2-1”安保理念

  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提出,美军要保护美国本土(1),在海外4个地区(欧洲、东北亚、东亚沿海和中东/西南亚)威慑敌对行动(4),在同时发生的两场战争中迅速击败敌人(2),并至少在其中一场中取得决定性胜利(1)。这就是美军确立的“1-4-2-1”型安保理念,美军将据此来确定部队的结构与模式。这一要求明显高于克林顿时期的“打赢两场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区战争”的指标。

  美军认为,不能靠扩军来实现这一指标,而应通过军事转型来实现部队战斗力的大幅提高。这就要求美军必须在不扩军的前提下,加强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弥补实现“1-4-2-1”新安保理念所形成的兵力不足局面。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根据美国“1-4-2-1”的新安保理念,驻韩美军在未来很有可能将转型为一支可以部署在地区争端前沿来解决地域冲突的快速反应、高机动性部队,其防卫职能也将超出韩国半岛范围。

  要拥有8项新能力

  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还认为军事转型和当前的“反恐”战争是相互促进的,因此,美军要“在转型中战斗,在战斗中转型”,以“大踏步”的方式推进军事转型。所谓“大踏步”,是指美军在实施“反恐”战争的同时,要发展新的能力,采用新的作战概念,确保既能完成当前任务又能应对“未来的全球性挑战”。转型的总目标是实现“全频谱优势”,即美军应拥有在各种规模与范围的军事行动中控制任何局势或击败任何敌人的能力。

  新报告还提出了美军应该拥有的8项新能力:即加强情报工作能力,保护关键作战基地能力,从太空、国际水域、空域和网络等公共国际领域发动进攻的能力,在遥远的环境中投送与维持部队的能力,剥夺敌之藏身处的能力,实施网络中心战能力,精通非正规战能力,以及提高国内外伙伴作战水平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