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阿巴斯面临的挑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35 光明日报
图为阿巴斯在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投票站展示将要投出的选票。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巴勒斯坦大选今天如期举行。尽管投票结果尚未揭晓,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将获胜,并出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已成定局。

  阿巴斯现年70岁,是巴温和派代表,历来主张以和平方式争取巴以和平。他的当选
无疑增加了其作为巴解组织主席的实权,有助于巴以恢复和谈。此间分析人士称,阿巴斯在大选中得票多少已不重要,关键是他当选后将如何把握重启巴以和平进程的“机遇”,完成巴勒斯坦建国的重任。国际社会也希望新的领导人能勇于面对现实,停止暴力活动,推进巴以和谈,造福双方人民。因此,他当选后的政策走向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巴内部派别林立,立场不一,尤其在如何实现巴以和平的问题上分歧严重。为此,威望远不及阿拉法特的阿巴斯将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实现巴内部的改革,建立法制体系,清除腐败、发展经济;二是恢复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

  在历经4年的暴力冲突后,巴以双方都有结束暴力、恢复和谈的意愿。但双方对和谈的立场相距甚远。沙龙政府设置的先决条件是,巴新领导人应负起责任,停止针对以的暴力活动,打击“恐怖组织”,进行巴内部改革,并刻意回避难民回归权、边界、东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问题。而巴方则要求直接进入最终地位问题的实质性谈判,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础上,达成所有和平协议,包括难民、边界和东耶路撒冷问题,最终成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巴勒斯坦国。

  恢复和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惟一出路,也是阿巴斯的惟一选择。作为巴最高领导人,他必须在巴方的原则立场与以方的要求之间寻找平衡点,达到恢复和谈的目的。如果阿巴斯在本民族的根本利益上作出退让,必然会遭到巴激进组织和广大民众的反对。反之,如他迫于巴内部压力,坚持采取强硬政策,以方自然不会接受,巴以和平只是一句空话。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正是阿巴斯面临的困境。不难理解他为何在竞选演说中既指责以色列是“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又表示沙龙是“巴勒斯坦的和谈伙伴”。可见,阿巴斯犹如“走钢丝”,稍有不慎,当前的“机遇”瞬间即逝。

  不过,此间有识之士认为,阿巴斯能否成功推动巴以和谈,一半责任在美国和以色列身上。如果美国,尤其是以色列积极配合阿巴斯,切实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中应承担的责任,停建犹太人定居点,中止“定点清除”行动,停止修建隔离墙,实行人道主义,放宽对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与西岸之间自由来往的限制,允许更多巴勒斯坦人到以境内打工,让他们亲身感受和平“机遇”带来的“实惠”,恢复巴以和谈就成功了一半。否则,阿巴斯难免重蹈去年黯然辞职的覆辙。 本报特拉维夫1月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