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德俄伙伴关系缘何不断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21日电新闻分析:德俄伙伴关系缘何不断升温

  新华社记者黄泳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共同出席了在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市举行的第七次德俄政府间磋商。前一天,他们还在汉堡进行了“一对一”的会晤。20日,当普京专
机抵达汉堡时,施罗德亲自在舷梯旁迎接,这种礼宾规格在德国是不多见的。在政府间磋商结束后,施罗德不仅对两国关系现状进行了高度评价,表示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还一再拒绝就尤科斯公司案等俄罗斯的内部问题批评普京。德国方面的举动充分表明,德国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

  德国舆论认为,施罗德之所以热情接待普京,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修补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因乌克兰大选问题而出现的裂痕。前一时期,欧盟和俄罗斯互相指责对方干涉乌克兰总统选举,弄得彼此很不愉快。现在乌克兰政局有所缓和,而施罗德与普京私交甚好,恰好可为欧盟出面斡旋调停。

  但德国舆论同时指出,德国重视对俄关系,更主要的是为了自己的战略利益。长期以来,德国政府和领导人就有注重发展对俄关系的传统,因为俄罗斯离德国不远,俄局势的走向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德国的安全。除安全因素外,经济因素最近几年来在两国关系中的地位也日趋重要。目前,德国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德国还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好转,德国认为在俄经商和投资的前景更加广阔。此次政府间磋商结束后,德俄双方就签署了多个经济合作协议,其中包括西门子公司向俄罗斯提供高速列车的合同以及大众汽车公司在莫斯科设立分厂的备忘录。

  另外,德国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还有抗衡美国的一面。冷战结束后,跨大西洋关系面临危机,德国与美国的矛盾也在增加。德国《明镜》周刊在评论施罗德外交政策时就指出,德国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是为了有“更多选择”和“活动空间”,德俄关系的“热”与德美关系的“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对于德国的热情,普京则是“投桃报李”,积极响应。他表示支持德国成为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邀请施罗德出席明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典礼,并对德国提出的就车臣问题举行欧盟与俄罗斯对话的建议表示欢迎。另外,普京还宣布,俄罗斯将提前偿还拖欠德国的巨额债务,这对苦于财政赤字连年超过欧盟指标的德国不啻一个“圣诞大礼包”。

  在过去4年中,施罗德与普京已经举行过28次会晤,仅今年双方就互访了3次。可以预见,在大国关系的互动变化中,德俄伙伴关系不断升温将对欧洲乃至世界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