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拉克战争——鲜血与耐心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4:48 新京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月24日抵达伊拉克,对部分驻伊美军进行圣诞节慰问。拉姆菲尔德在摩苏尔视察的美军基地于21日刚刚发生自杀性爆炸,导致13名美军士兵在内的22人死亡,约70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基地遭遇的最严重袭击事件。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的死亡人数在12月24日前已经达到1326人。

  美国民众对于自身军队的伤亡原本非常敏感。从二战开始所有大规模的战役之前都
要先进行饱和炮击以杀伤对手保存自己;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一再试图创造“零伤亡”记录;在索马里的干涉行动中区区十几个人的阵亡就迫使克林顿政府匆忙撤兵,血腥残酷的电影《黑鹰坠落》也给国人带来了震撼;在科索沃则仅仅动用了空军进行攻击,几年前摩加迪沙的杀戮依然铭记在心。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军阵亡人数节节上升,其中不乏断肢、焚尸的惨剧,而且难以自圆其说的开战理由早已尽人皆知,但民众似乎一直不为所动。直到21日最新民测才显示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伊战是“错误的”,可这并不意味着支持撤军。

  里程碑式的“9·11”事件发生后,整个美国的政治气候突变,反恐天职至高无上,再加上政府一再有效的宣传,为伊战奠定了坚定的群众基础。

  今天民众依然相信“伊拉克战争就是反恐战争”,相信为使反恐前线远离身边,付出生命代价是值得的。所以国内阵亡家属的哭号始终未能从根本上打动国民主体,伊拉克流淌的鲜血还不足以溶化淡漠者的观望耐心。

  当然,外交决策的真正主导者还是政府,越战即为一例。当年的反战烈度远非今天可比,示威活动在国内造成冲突伤亡,主流媒体也站在政府对立面上,但战争还是迁延多年。布什本人以个性坚定著称,即使是错误的决定,只要有所承诺他也会坚持,成功连任更给了他直接主导外交政策的自信。

  布什的政治资本都押在了伊拉克问题上,所以是否撤军就成为敏感的原则问题,他决不会轻易罢手。

  现实已经证明,游击战是弱者击败强者的惟一有效武器,因为民主政府无力长期压制逐渐背离的民意,占领军为报复袭击也不敢通过滥杀来摧毁对手滋生根基。

  但这一过程的生效注定又是缓慢的,游击者只能通过零打碎敲来消磨掉对手的意志,说到底还是要通过其国内舆论来发挥作用,但目前为止他们还不够成功。在美国的战略地图上,伊拉克的地位远胜过当年的越南。为了那个丛林,美国可以付出5万多条生命的代价,而在黑金遍地的伊拉克,美国人也许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刘卫东(北京学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