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谁在实施谋求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34 北京晚报

  2004年,是国际军事竞争深入展开、世界主要国家加快军事调整步伐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国家谋求“先发制人”,给本已纷乱的世界,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 70天打一场仗

  伊拉克战争作为“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次实践,标志着冷战后美国的战略思想经
过十余年摸索与实践,已经出现重大改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10—30—30”美军转型构想:动武决定作出后,美军要在10天内完成战斗准备并向预定地区进发,用30天时间击败敌人,并使其在可预见的将来无力恢复有组织的反击;然后再以30天时间调整部署,为全球任何地区的新一轮战斗任务做好准备。根据拉姆斯菲尔德这个用70天打一场仗的转型模式,美军一年可以打5场战争。

  俄罗斯 核力量弥补常规军力

  继美国之后,俄罗斯也提出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但是,俄罗斯的军队不得不面临一个矛盾:一方面,随着恐怖主义的猖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美国及北约对俄罗斯军事战略生存空间的挤压,俄武装力量需要在世界各地完成各种性质的任务,并保留“先发制人”的权利;但另一方面,由于资金匮乏、设备老化以及训练水平低下,俄军总体实力有限。为此,俄罗斯更加重视战略力量建设,出台更富有进攻性的核战略,力图用核威慑力量弥补常规军事力量的不足,维护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国家利益。

  日本 向“海外干预型”转变

  一直图谋成为军事大国的日本,在谋求“先发制人”方面也不甘落后。随着“有事法制”相关7项法案2004年6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并生效,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紧急事态下”共同应对的体制基本形成,日本军事战略正在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转变。

  日本2004年12月10日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声称,除了要整备能够防御外敌全面入侵日本的能力之外,还必须整备能够对抗恐怖活动、导弹袭击等威胁的机动灵活的防卫力量。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的2004年版《东亚战略概观》说得更为明确:为了自卫,日本可以采用“先发制人”手段,对敌国的导弹基地进行攻击。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竟成为一些国家对抗美国的新“大旗”。伊朗国防部长2004年8月警告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大量驻军已经威胁到了伊朗的安全,为防止任何可能对伊朗核设施的袭击,伊朗可能会对驻扎在该地区的美军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李宣良(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