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国际政治中的红脸与白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1:46 光明日报

  石河

   2005年新年,国际社会是在对苏门答腊大地震大海啸死难者哀悼中度过的,十几万死难与失踪者牵动着全人类的神经,唤起了全人类的爱心和同情。无论是穷国富国,穷人富人,大家纷纷解囊相助。

  随着救助活动的进行,世界又将恢复到正常状态,国际社会的视点将重新关注那些让人们头疼的老问题,新热点。新年伊始,美国布什总统将开始他的第二任期,也是最后的四年总统历程。在欧洲,随着乌克兰大选尘埃落定,西方属意的候选人成为乌克兰的新总统,但这位尤先科先生甫一当选,发表的公开讲话却是要与俄罗斯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不啻给西方一个“雪天吃冰凉半截”。

  然而,人们在关注这些政治变化的过程中,发现美国及其盟国在处理国际重大问题上出现了调整,无论从意识上和行动上都开始合作“默契”。

  在舆论上,始自去年下半年,包括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意大利前总理阿马托在内的一大批西方重要政治人物纷纷公开发表文章,为“面向全球的新大西洋主义”大造舆论。他们表示,“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所构成的威胁与冷战时期的威胁不再有任何共同之处。中国和印度的崛起看来是不会改变了,而且俄罗斯似乎也要走相同的道路。”美国和欧洲不能一味地互相排斥,“美国不是金星,欧洲不是火星”。他们普遍认为美欧有着相同的基本价值观,在政治上承诺民主,在经济上实施市场经济。“一个新大西洋主义已经诞生,在全球受到威胁的时代,局限于欧美大陆的安全政策是不够的。”美国及其盟国应该在面对“全球受到挑战的时代,需要新的军事能力,需要新方案,需要更多的勇气。”

  在行动上,美欧已经开始进行“有效的合作”。首先是伊朗的核开发问题,美国采取的是强硬的高压政策,拒绝与伊朗在核开发问题上进行任何谈判,并在进行军事准备的同时,威胁要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出面处理。与此同时,英法德等美国盟国,担负起与伊朗谈判的角色,他们不断提出“优惠的政治和经济条件激励伊朗放弃核计划”,尽管伊朗再三作出各种承诺又反悔,但英法德仍以“极大耐心与伊朗展开对话”。美国的官员把这种方法称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华盛顿扬起了大棒,欧洲捧出了胡萝卜。”

  在中国台湾问题上,美国也开始采用两手策略。一方面出于全球战略和切身利益的需要,美国不愿意因为台湾现在就“公开与中国叫板”。另一方面,却让日本跳到前台。本来,日本一直跟在美国的后面,暗中支持台独势力,很少公开挑战“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最近在美国的默许下,“心领神会的日本及时补位,走到支持台独势力的前台,允许李登辉访日,以此试探中国忍耐的底线。”

  随着阿富汗大选,卡尔扎伊成功当选首任总统。在阿富汗民主政权建立过程中,美欧联军与联合国组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联军部队负责大选过程中的安全和保卫,联合国则负责大选所有的组织工作。德国著名的《世界报》就此写道,在联军部队提供全面保障的情况下,“阿富汗选举成为一个光辉的典范,如果没有这种合作,阿富汗大选根本不可能成功。”

  关于朝鲜核问题,同样也上演着红脸和白脸的故事。美国作为朝核问题的始作俑者,一直扮演着红脸的角色。美国不断挥舞大棒,首先设限,要求朝鲜必须先承诺放弃核开发活动,接受国际原子能组织的全面核查,美国才与朝鲜进行对话。与此同时,在朝鲜驻有使馆的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扮演着白脸的角色。在朝核问题刚刚出现的时候,是澳大利亚的议员首先访问平壤从中斡旋。2003年4月,中国记者访问德国外交部,当天下午就要飞往华盛顿的负责亚太地区的司长专门接受记者两小时采访,采访的主要内容是朝宋侍狻K嵝琶拦乃捣ǎ时匦胂确牌⒄购宋淦鳌?

  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端睨,美国及西方各国,在冷战之后,尤其是“9·11”事件以后,经过几年的磨合,“新大西洋主义”呼之欲出,他们在处理国际事务上,已经走向共识:“我们双方在全世界享有共同利益,为了这一利益,我们只有携手共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