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阿巴斯当选看中东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1:00 人民网

  朱梦魁

  9日,巴勒斯坦举行了一次具有真正民主意义的历史性选举,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180多万巴勒斯坦选民踊跃参选,表达了对巴勒斯坦国家未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主流派“法塔赫”候选人、前总理阿巴斯获得了66%的选票,当选为第二届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这标志着在巴勒斯坦民族领袖阿拉法特逝世后,巴勒斯坦各派力量并没
有争权夺利,而是以大局为重,通过民主选举的途径,选出了新一代巴自治政府领导人,实现了巴内部最高权力的平稳过渡;同时,这也意味着,争取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和难民返回家园的合法民族权利的斗争仍将继续。

  作为巴以冲突和中东和平进程主要方面的以色列,在国际社会的敦促下,对巴大选采取了一些合作姿态。尽管相关的便利措施仍不尽如人意,但所幸的是,在巴大选期间没有发生重大意外或大规模暴力冲突事件,使巴以双方的紧张态势稍有缓解。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以色列方面评价这次巴大选“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希望巴新领导人能制止巴内部的暴力活动,为巴以复谈开辟道路。选前,特拉维夫曾放风说,如果阿巴斯当选巴权力机构主席,巴以领导人将很快就巴以复谈进行磋商。这些迹象显示,以色列方面对巴领导人的更迭十分关注,尤其希望持温和路线的阿巴斯能主导巴方的和谈政策,并限制巴内部激进派别的反以活动。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方面对巴大选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关心。美国前总统卡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等人都前往巴以进行疏通斡旋,欧盟政治和外交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一些欧洲国家的观察团也来到选举现场,以示欧洲方面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切,包括联合国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组织也派观察团前往巴勒斯坦,旨在显示对巴民主和自由选举的支持。所有这些都彰显了国际社会对巴大选的认同和声援。在更深层的意义上,这是全世界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关注,也是对尽早平息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和平的期盼。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9日会见索拉纳时指出,希望欧盟能在巴人民建立独立国家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可以看出,约旦的立场代表了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心愿。

  但必须指出的是,美国对巴大选的热心并非“纯洁无暇”。在大中东的棋盘上,美国正把玩三枚棋子:一个是阿富汗,那里的局势仍不稳定,白宫还盯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想尽早抓住拉登;二是伊拉克大选,虽然局势险恶,也得硬着头皮去清剿反美武装,为1月底的大选开路,否则就太丢面子;三是巴勒斯坦大选,美国的介入是要显示自己对巴以双方的影响力和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左右能力。美国的这些动作并非无利起早,而是与美国在中东推行民主化即“大中东计划”密切相关,即通过两场战争和三国选举来改变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从而为中东民主化进程树立样板。

  这次巴勒斯坦史无前例的大选是一个明显的分野,它标志着世界最难解决的热点中东地区已经走进后阿拉法特时代,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进程也将由此出现新的态势。阿巴斯当选后,巴勒斯坦方面会更注重和平路线,但他能否有效地约束巴内部激进派的暴力活动,还是个问号。眼下,巴以双方都表示了尽快恢复谈判的愿望,但和平的关键还在特拉维夫的手上。今后,无论以色列采取什么单方面行动,只要巴勒斯坦的土地继续被占领,巴勒斯坦建国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巴以冲突就不会从根本上消除,恐怖袭击活动也不会绝迹。中东和平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