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用虚拟方法开展一体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2:07 解放军报

  张兵 

  运用虚拟方法组织一体化训练,是在现有信息技术条件满足不了一体化训练需求的情况下,采取模拟、仿真、虚设、替代等技术手段与方式,创造一个近似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训练环境,使训练的标准、内容和质量能够最大程度地贴近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实战要求。它是对现有训练方法的改革创新,是组织一体化训练的有效途径,有着广泛的适用范围和广阔
的运用前景,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

  要素置换。对某些信息技术含量高、至今仍没有研制列装部队,但一体化训练中又必不可少的软件系统、数据链、武器装备等要素,可以进行技术替代,适当确定标准,虚拟综合集成,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或缓和我军信息技术发展不能满足一体化训练需求的矛盾,确保一体化训练能够基本展开。从外军的实践看,当军队尚未建成通用的数据链,部分军兵种建成的专用数据链的传输功能,还无法满足战场大量信息实时传输和共享时,可对现有的通信系统进行简单技术改造,增加转接设备,进行协议约定和信息的仿真转换,以要素置换方式,虚拟数据链,实现信息的传输、处理和分发功能,确保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简单的互联互通。

  模拟仿真。综合运用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网络技术、激光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等手段,创造声、电、图、文、像近似于实战的训练环境,使受训者在这种虚拟环境中进行“预实践”。我军在信息技术水平较低,尚不具备全面铺开一体化训练能力的情况下,应突出模拟仿真技术的运用,在模拟环境中让一体化训练先行一步。要着眼于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利用现有模拟仿真技术基础,加强战役、战术及单兵模拟仿真训练等系统的开发运用。如,建立适于首长机关训练的“作战指挥模拟训练室”、“模拟对抗作业室”;适于部队训练的 “网络模拟训练网”、“作战演习试验室”;适于单兵训练的“单兵训练模拟器 ”、“人机对抗系统”等,使各类人员能够在逼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环境中练技能、练谋略、练战法。

  条件虚设。在不破坏训练整体架构的情况下,对训练中的部分条件进行虚设,适当降低一体化训练的组织难度、保障难度,有针对性地训练某一对象或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以小代大,以少代全,以虚代实”,进行探索性训练。如,针对军兵种仍处于条块分割体制、不便于组织大规模联合训练的实际,可把某一军种或兵种作为主要训练对象,以情况诱导、假设目标等方式虚拟其他军兵种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确保训练符合多个单元或要素参与的条件。针对训练地域、训练保障不能满足多个军兵种同时参与训练的需要,可采取空间错位、时间叠加、内容简化、规模压缩等方式,按照一体化战争环境虚拟训练内容、时间、空间,力求立足现有条件,以便能满足一体化训练的需要。

  理论构想。从理论思维上对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进行科学构想,前瞻性地把握未来作战的特性和趋势,积极探索打赢未来战争的对策与措施。理论上的构想可以超越技术上的创新。我军信息化水平的落后并不代表思想观念的落后,要敢于从理论上科学构想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什么样”,具有哪些作战样式、作战特点等,预测作战对手作战思想及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善于从各种现象和因素的发展变化及其相互联系中认识规律,从而形成指导一体化联合作战和一体化训练的新思路、新理论,使理论构想真正成为启动一体化训练的强大引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