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三战”呼唤特殊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56 解放军报

  张林

  手头有个资料:司令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的美军第四心理战大队,编制官兵和文职人员不足两千,却有语言翻译、电脑网络、通信技术、舆论宣传等专家400多人。正是这支以“书生”为骨干的部队,在伊拉克战争中演绎了一场场“心战制胜”的好戏,在迅速瓦解伊军时扮演了“以一当百”的角色。伊拉克战争告诉我们,心理战、法律战、舆论战
作为以心理打击、思想控制、意志摧毁为手段和目的的特殊战场上的特殊作战,更加凸显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人才需求的特殊性。

  “闻鼙鼓而思良将。”新的作战样式呼唤新型作战人才。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心理战、法律战、舆论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三战”作为一种有别常规的作战样式,决定了“三战”人才与一般性人才有着较大区别。尽快造就一大批素质过硬、智技双全的“三战”人才,已经成为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当务之急。

  “三战”需要的新型作战人才,应该是一个壮观的方阵:指挥决策人才帷幄决断,制胜千里;理论研究人才筹划研判,参赞中军;装备研制人才采聚众长,铸造“撒手锏”;操作执行人才或披坚执锐,或埋头苦干。谁拥有了“三战”人才优势,谁就把握了制心战的主动权。对于我军来说,拥有这样一个人才方阵,也须“努力请从今日始”。

  一方面,需要以新的观念引导新型人才的培养。每一种新型作战力量和人才的催生壮大,都是以思想观念的更新为前提的。这就在我们面前摆上了一张试卷:怎样紧紧跟踪“三战”作战样式的新发展,用新的视角认识“三战”特殊人才,用新的理念筹划“三战”特殊人才培养。比如,如何摆正“武备本事”与“文攻素质”的关系,强化攻心为上的观念,把驾驭“三战”的能力作为新型作战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如何摆正“逐智用谋”与“施技用器”的关系,强化科技制胜的观念,把运用信息化装备筹划、指挥、实施“三战”作为衡量新型作战人才的重要标准;如何摆正“就近取才”与“多方引才”的关系,强化唯才是用的观念,构建起释放人才能量、集聚人才群体的机制,等等。总之,要按照“打‘三战’就是打人才”的思路,把“三战”特殊人才建设作为一个重点突出出来,思想摆上位,工作抓到位。

  另一方面,需要以专门化的培养来锻铸专业化的队伍。建非常之功,须非常之人,而育非常之人,又离不开下非常之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心理战、法律战、舆论战,必须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训练和实践。一是夯实理论知识基础。比如在舆论战方面,需要学习掌握新闻学、信息学、传播学基本知识,了解作战对象的信仰、传统、风俗、情感及生活方式等。二是抓紧谋略技能训练。比如在法律战方面,针对未来作战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突出国际公约、国际准则、国际惯例实际应用的理论攻关和对策研究。三是加强战法训法演练。比如在心理战方面,综合运用宣传感召、威慑施压、设谋欺敌、策反分化、网络攻击等方法和手段,搞好实际演练。

  围绕“三战”需要培养新型作战人才是一个新的课题、新的挑战。挑战可以激发斗志,凝聚才智。随着这个课题的求解,军事斗争准备将更加扎实深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