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建立完善的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29 国防报

  王娟兰

  7月10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北京市的部分交通陷入瘫痪。由此,一场如何预防和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讨论,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话题。

  我国正处于自然灾害等公共安全危机的多发期

  危机是指危险或严重困难的关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危机,如自然灾害、社会动乱、经济危机、重大疫情直至战争危害,等等。这些危机往往会对一个国家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乃至国家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

  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当一国的人均GDP水平在1000至3000美元之间时,往往是各种危机尤其是公共安全危机的高发期。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个阶段。这一时期,由于公众缺乏危机意识和完善的危机处理体系,加之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参加公共活动、外出旅游、私人购车等行为大幅度上升,从而使安全危机的发生几率增加;同时,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使城市具有人口集中、生产经营集中的特点,对各类事故、灾害、突发事件往往具有“放大”作用;城市内部复杂的保障系统,像供电、供水、煤气、交通、通信等等系统相互之间的依赖性增强,一旦遭遇重大危机,就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因此,尽快建立科学的危机管理机制,已成为我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课题。

  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比单一性危机管理机制更有效

  危机管理是为了预警各种危机发生、并在危机发生后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内采取应对方案,以防不良影响进一步扩大的一切措施和手段。危机管理机制,则是专门应对危机事件的组织和机构或部门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过程和方式。实践证明,现代公共安全危机的影响往往具有放大性和渗透性,因而“头痛医头、脚病医脚”的单一危机管理机制已难有效应对现代危机的发生,必须从提高整体能力入手,建立综合性的危机管理机制。

  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能够及时应对各种安全危机,把损失降到最低。各种危机事件如果在爆发初期应对不力,就会严重地危害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国家民族的存亡。因而,“防患于未然”或将危机爆发后的损失降到最低,已成为建立危机管理机制追求的首要目标。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正是以寻求各种危机事件治理的共同规律、经验教训、管理措施、应变方案等为切入点,通过整合整个国家与社会的资源与力量,培养和利用应对危机事件的专门人才和各种专业的保障队伍,形成统一的危机管理指挥机构和自上而下的运作机制,并动员国家综合国力做好应急准备,对不同的危机事件从预防、准备、控制到危机过后的恢复与重建,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从而尽可能将危机损害降到最低限度,达到提高国家危机处理能力的目的。

  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能够节约应对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我国面临的公共安全危机种类繁多,如果分门别类地搞对口建设,国家面临20种不同性质的安全危机,则相应需要成立20个单一性的危机管理机构,还需要国家相关源系统的保障人员设立一一对应的机构进行运作,这无疑会大大增加政府危机管理的综合成本。而且,对于不可预见的危机事件,在其爆发初期由于未能预测,或由于准备不足缺乏针对性的应急管理机制,还会导致这种机构的低效率运行。建立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则可以在出现危机爆发的征兆时,迅速整合危机事件所涉及的各领域各行业,按照危机的危害程度、涉及范围设置成员相对灵活,具有权威性的危机处理领导小组,防止令出多门、各行其事,在有效整合各种专业和非专业力量中,对危机事件进行有效处理。

  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可以有效应对战争危机。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是在面临重大危机事件时,国家通过综合国力的动员准备机制和快速应急机制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抵抗危机的整体合力,从而满足国家、人民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现代战争,同样是综合国力的较量。战争动员(即国防动员)也就是综合国力的动员。在国家安全受到外敌的威胁时,综合国力只有通过完善的动员机制,才可能被“拧成一股绳”。因此,只要建立了完善的综合国力动员机制,就可以有效地促进国防动员机制的系统建立和完善,这是任何一种单一性危机管理机制所难以做到的。

  加大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的建设力度

  由上可见,为有效应对各种安全危机,建立综合性的危机管理机制十分重要。这需要我们从具体的国情和需要出发,不断加大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的建设力度。

  强化国民的危机意识。一个国家有了强烈的危机意识,才能够高度重视危机管理机制的建立工作。而且,国家只有对危机事件发生的原因、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发生危机后的应对措施等宣传到位,才能够引导人民群众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危机事件,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和积极参与防范危机事件的主动性、自觉性。

  开展综合性危机管理的理论研究。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就理论成果来看,在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研究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要建立完善的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就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理论研究。比如,各种危机事件发生的机理,可能导致各种危机事件发生的关键环节和控制技术,各类危机发生后受害人群的心理特征、行为分析;以及如何制定各种工作计划和周密完备的应急预案,如何培养和储备危机事件专门应急人才,如何组织应急演习等等,只有搞清了这些问题,才可能确保危机管理机构科学高效地运作。

  制定综合性危机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为了避免国家和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利益受到损失,国家作为危机管理工作的主体,应为危机管理工作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依据,以便得到“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因此,国家应尽快制定出台相应法律法规,以便依法进行平时的准备工作和危机爆发前后的应急工作。

  尽快建立综合国力动员机制。综合国力动员机制,是国家为了应对涉及国家生存和发展利益的各种重大危机,在危机事件的潜伏期、发展期、爆发期、恢复期,动员各种力量有效抵御灾害的过程。综合国力动员机制应当包括综合国力动员准备机制和综合国力快速动员(反应)机制。实践证明,建立完善的综合国力动员机制暨综合性危机管理机制,不仅可以应对平时的各种公共安全危机,而且可以为战时的国防动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