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场合同战斗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10 解放军报

  李春立 郭庆文

  集中兵力 由数量规模到速度效能

  机械化战争中,集中兵力就是对敌形成数量优势。未来一体化作战虽然仍需集中兵力,但集中兵力的内涵和形式均发生了变化。由于侦察探测范围和杀伤威力空前提高,组织
实施作战更强调兵力兵器分散配置,集中兵力的内容转向作战效能的集中,形式则更重视火力突击的速度及效果。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经常以少胜多,说明优势不取决于数量的相加,而决定于总体作战效能。如果说,对于武器装备处于同一时代的两支军队,数量集中还有意义的话,那么对于武器装备已形成代差的两支军队来说,数量集中没有任何意义。

  交战方式 由“程式化”到非线式

  机械化战争具有明显的“程式化”特征:进攻战斗是接敌、冲击、突破、抗反;防御战斗是打击接近之敌、坚守前沿阵地、反冲击、反机降行动等。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机动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美陆军作战部队实现了装甲机械化、轻型化、轮式化,4天内可在全球任何地区部署1个旅,布雷德利步兵战斗车每小时行进速度达66千米,AAA-V两栖突击车每小时机动速度达72千米。武器装备的飞速发展带来交战方式的变革,攻防双方力求通过非线式机动寻歼对方的要害或设防的薄弱处。防御一方企图以非线式的机动,弥补未设防的空间和歼击突入之敌;进攻一方则力求以非线式的机动突击,避强击弱,打敌要害。作战空间不再局限于主要方向和既设阵地,阵地翼侧和后方、防守薄弱的地区,甚至防区之外地区,也可能成为争夺的焦点。

  交火距离 由可视距离到非接触

  自1917年的康布雷战役到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的近60年,攻防双方交火距离没有超出步兵武器有效射程,至多也不超过视距范围。20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应运而生。美军M1A2坦克炮射导弹射程达 5千米,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射程达8千米,新型地面压制火炮射程达100千米,而导弹精度却比以往高了许多。在海湾战争的地面作战中,美军奉行最大距离开火、集中机动火力和保持合理交火距离的原则,给伊军造成大量人员和武器伤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广泛进行战场机动和远程精确打击,尽可能避免陷入近距离作战、巷战,减少了地面战斗人员伤亡。伴随武器装备的发展,打击兵器射程、命中精度及杀伤威力将会大幅度提高,非接触作战将成为各国军队追求的目标。

  对抗形式 由武器平台到战斗体系

  机械化战争以武器平台为对抗形式,战斗的进程和结局通常取决于歼敌多少、损伤武器的数量。未来一体化作战,武器平台通过战场信息网络联为一体,彼此依赖性强,一体化程度明显提高。作战将实现侦察探测、指挥控制、火力毁伤及效果评估的同步协调,实现指挥中心、网络节点、武器平台、单兵的互联互通。“整个战场就像一个计算机平台”,实现信息流程的优化,信息流动的实时,信息使用的高效。一体化联合战斗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优势,通过赢得信息优势,达成行动优势。在侦察探测、指挥控制、打击平台等系统中谋求情报信息高度共享,实现从发现到决策、从打击到防护的一体化。在战斗体系,战场态势是共享的情报信息,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联合打击是“万箭齐发”,自主打击;指挥控制是瞬时反应,以行动为中心;战场防护是“天罗地网”,难以攻破;战斗行动的自主性、整体性和时效性更强,战斗力量的潜能将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