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提出“海上基地”概念 十天内部署全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7: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海军“约翰·鲍勃”号海上预置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海军海上预置部队未来船只概念图


美海军海上预置部队未来船只概念图

  10天之内将作战部队投送到世界上任何一个热点地区!这是美海军与陆战队高层官员共同渴盼实现的一个共同目标,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是因为美国海军与陆战队指挥层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对美军部队作战与投送方式做一次根本性的调整。

  美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司令爱德华·汉伦中将称,在20世纪中期,美国能够在30-45天之内将一个大约由16,000名士兵组成的陆战远征旅、以及其装备和飞机从美国本土运送到另外一个战区;到了20世纪80年代,由于美国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太平洋上的关岛和塞班岛、以及地中海创建了海上预置部队(MPF),这一时间间隔大幅度缩短至17-20天。海上预置部队由16艘舰船、三个中队组成,每个中队能够将一个陆战旅运送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战略要点,并帮助其维持一个月的驻守时间。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17-20天的部队投送期已经不能满足21世纪的需求了。汉伦中将称,如果将这一投送期缩短至10-14天,那将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事实上,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对各军种发出指示,希望各军种能够在10日左右的时间内跨越战略距离从事强行介入的作战行动。海军与陆战队高层将领认为,海上基地这一作战概念将有助于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海上基地作战概念优势多

  美海军作战部负责战略与后勤的副部长查尔斯·摩尔中将称,在海军内部,海上基地所提供的机会与潜力是任何其它概念不可比拟的,因为海上基地在缩短部队部署时间方面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海上基地可以使美海军与其它军种合作,克服军队与作战地区之间的政治障碍,从而可以在邻近国家拒绝借道通行的情况下将作战部队直接运抵战场。例如,在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美军大批部队在地中海东岸集结,准备借由土耳其进入伊拉克,开辟北方战线,但是,由于土耳其拒绝美国借道进入伊拉克,从而打乱了美国的作战计划,使得美军在一阵猛烈地进攻之后由于后继力量不足而使得整个战局出现了暂时地“僵持”状态,贻误了战机。尽管这次借道失败并没有给美军造成太大的损失,但是,却给了美国人一个极好的教训。

  海上基地作为联合作战概念还扫除了美军部队的一个最大障碍,因为美军要将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器材从海军的运输舰上卸下来,运到海岸,然后再分派到集结待命区域,最后整合进部队结构当中去。

  海上基地还使得美军能够调派特编部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执行特定的任务,它利用了机动作战,从而导致产生了不确定性,迫使敌人处于反应的状态。

  根据海军提议的计划,海上基地由一个远征打击大队 (ESG)、一个航母打击大队(CSG)和海上预置部队(MPF)舰只组成。海上基地未来的中心就是新型MPF舰只。

  海上基地可以根据每一次任务而可大可小,能够快速部署,能够在战区港口或者空军基地独立作战,可以维持一支距离友好基地2000英里外的作战部队。

  海军作战部负责作战需求与项目的副部长约翰·纳斯曼中将把拉姆斯菲尔德的指示称为“10-30-30战略”,即:美各军种在10日之内向世界热点地区部署军队,在30日之内打败敌人,并在30日之内做好再一次打击敌人的准备。

  海上基地需要优先发展哪些项目

  海上基地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而是美海军作战部长《21世纪海上力量》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过,关于海上基地的新颖之处就在于它为联合部队从事的一系列军事行动提供了概念基础。美国防科学委员会指出,它可以利用现有资产在“较低的政治代价”的情况下把美军投送到海岸上。

  尽管如此,海上基地还只是一个正在开发的概念,其中的大部分组成部分处于待开发状态,其中亟待开发的项目包括:

  制定一个包括所有军种作战的联合海上基地概念。美国防科学委员会指出,在“威胁与攻击暴露”的情况下,所有部队都有必要从海上投送力量;美各军种高层也都一致认为“联合”是海上基地成功的关键。

  确定海上预置部队未来MPF(F)舰只设计标准。MPF(F)将是一种多功能舰只,有一个巨大的飞行甲板,一个指挥与控制中心、以及联合部队司令和人员住宿的地方。

  统一规范四大军种后勤系统

  开发和采购适合的飞机与舰船,以便将作战部队、装备和补给从海上基地运送到海岸上去。(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