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海军的海上基地概念强调物资的顺畅流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5:03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3月31日报道]美海军在发展海上基地概念,确定要采用的舰艇种类的同时,还在研究如何保证战争物资稳定地进出基地。美海军研究局局长杰伊·科恩少将称,这些物资必须在需要的时刻就可抵达,且物资吞吐量要恰到好处。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杰伊·科恩描述了如何将战争物资从美国大陆运送到海上基地,并最终交付给前线部队的过程。

  第一种方案是:首先利用后勤舰艇和运输机建立一个从美国大陆到中转供应基地的"钢铁桥梁",即在距离目标地200~1000海里间组织多艘更大吨位的舰船,作为一个集结地。然后,装备可转移到高速舰艇和重型运输直升机上,从中转基地调运到目标地或其附近。杰伊·科恩说:"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可以50节的速度运输300到700吨大型装备(如多辆坦克)的技术"。可执行这种任务的现有和计划的平台包括,美国陆军的战区支援舰和海军的高速舰和濒海战斗舰。

  如果没有为这些高速舰艇卸货的港口和码头,可利用登陆舰艇进行运输,如气垫登陆艇(LCAC)和通用登陆艇(LCU)将装备卸在海滩上。科恩称,"这种支持联合部队陆上和空中作战的最后几英里的后勤支援正是我们现在关注的焦点"。

  另一种方案是采用"海上列车"的概念,即按需要将运输货物分为若干更轻的模块,运送到天然海滩上,自我卸货。这些类似驳船的模块可自行卸载货物,并可重复使用。为了实现这些设想,美海军首先必须能在敌对环境下在舰艇间转运重型的大体积货物。为此,"只有采用智能起重和传送设备才能使在物资传送中不至于损坏平台或造成物资的丢失和损坏"。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在严酷的海上条件下,如何完成这些操作。科恩称,目标是"可在4级海况下有效地实现损坏最少的传送操作"。在技术层面上,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实现这种传送过程。一种方案是使用可适应舰艇晃动的智能起重设备,并改进舰只间的防撞设备。

  美海军研究局还在考虑采用重型起重船,作为中转传送站,使高速舰直接将货物卸在重型起重船携载的LCAC或LCU上,当重型起重船接近海滩时,将LCAC或LCU投送到海面上。

  目前针对海上基地,更多关注的是采用舰艇和飞机,未来可能会考虑其它方案。例如,如果将大甲板航空母舰作为海上基地的一部分,C-130"大力神"中型战术运输机可在上面起降。过去曾进行过这种试验,尽管目前还没有这种计划。科恩称,如果将美海军陆战队的C-130与大甲板航空母舰结合起来,将会有一种飞机,它不但可用作战略空中加油机,还具有执行重货起运的制式能力,就像陆军"未来作战系统"中的某些观念一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