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携手面向和平未来 诺曼底庆典盛况空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9 环球时报

6月6日,英法老兵参加纪念仪式。(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解放者重登法兰西?

  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终于拉开了大幕。在6月的第一个周末,位于下诺曼底的大大小小几十座城市,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各种纪念活动吸引了上百万外国游客。大街上有许多欧洲人穿着美国军装,戴着美式钢盔,不少人拿着当年美军的日用品,许多车上挂着美国国旗,还有人带着老式相机。对此,有法国媒体戏称:“美国解放者重登法兰西。”

  6月5日清晨,4艘英国军舰从英吉利海峡的北端出发。当1000多名英国官兵随船抵达诺曼底时,岸上早已站满了人。鲜花、拥抱、热吻,他们像英雄般受到欢迎。

  同是这一天的早上,近600名美国伞兵从天而降,落在绿色的田野上。60年前的6月6日破晓时分,第一支登陆部队就是空降在这里,像一把尖刀插向德军,拉开了诺曼底登陆战的帷幕……

  庆典的高潮集中在6日,除民间组织的活动外,还有12场官方纪念活动,上下午各6场,沿120公里长的海岸线展开。约2800名驻扎在德国的美军官兵前来参与庆典的保安工作。

  在两万多名嘉宾中,有8000多名老兵。这次庆典法国要花4400万欧元,全部活动以在科勒维尔美军墓地举行的法美仪式开始,以在冈城和平纪念馆举行的法德仪式收尾。

  6月6日上午,随着一名当年参加过登陆战斗的老兵的口令,奥马哈海滩上响起了21响礼炮———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当年,就是在这里,9387名美国士兵在德国纳粹军队的枪炮下牺牲。布什和希拉克一起踏着红地毯,并肩走到老兵队伍的前列……

  普京和布莱尔来到阿罗芒什海滩。当年,这里的战斗异常惨烈,共有15.6万名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军人死于德国军队的枪口下。

  上午的纪念活动就要结束的时候,来自14个国家的1300名二战老兵身着当年的军服,在乐曲声中列队前行。科曼是参加诺曼底登陆的美国第505空降师的一名幸存者,回忆起当年的滩头激战,83岁的老人含泪说:“我快死了,不可能再年轻了。年轻一代恐怕会忘了6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战争。我们要用最好的方式纪念逝去的英雄们。”就在老人述说他的顾虑时,美英法等国的年轻人驾着战机在上空呼啸而过,向这些老人致敬。希拉克还为16名各国老兵授勋。

  在各国首脑共进午餐后,下午的活动又开始了。3时左右,142名老兵代表14个国家接受检阅。随后,希拉克总统为14名老兵授勋。他们中最大的94岁,最年轻的也有79岁。在希拉克致辞后,700多名士兵开始接受检阅。随后,50多架飞机进行空中表演。美英法加等国的军舰陆续接受检阅……

  布什最为抢眼

  庆典期间最令人关注的,还是各国首脑围绕伊拉克问题和欧美关系进行的一系列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有分析认为,这是6月底伊斯坦布尔北约峰会前,诸多重大国际会晤的第一轮会谈。

  在到访的各国领袖中,布什自然最抢眼。他5日下午从罗马抵达巴黎后,就与希拉克举行了正式会谈。然后,两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共进晚餐。这是伊战以来法美首脑第3次会晤。但希拉克在总统府接待布什,这还是首次。为保证布什下榻的宾馆的安全,法国方面如临大敌,周围屋顶上有神枪手,夜间执勤的军警配备了夜视仪。

  一年多来,有关伊拉克的消息总是美国媒体的报道重点,近日对诺曼底登陆的报道却成了重头。3500多名采访庆典的记者中,美国媒体十分引人注目,各主要媒体都派出了记者,密切跟踪或直播庆典的每一项活动,并对法国人和其他欧洲人怎么看美国进行现场采访。

  当地百姓谈起60年前的美国,至今怀有感激之情。巴黎最近还上演了一出名为《你还记得美国吗?》的话剧。不过,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73%的法国人对美国现行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表示担心和不满。在布什抵法当天,巴黎发生了规模不小的反美示威。

  法国去年秋季就邀请布什参加庆典,布什几经犹豫,今年3月中旬才答应下来。法国舆论认为,布什此行一是做给国内的选民看,以说明他在国际上并不孤立;二是伊拉克局势每况愈下,美政府需要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

  据说这次法美会晤的气氛挺友好。有分析说,法美分歧并没有消除,法国也不幻想布什政府会改变政策。还有评论认为,法美在反恐与核扩散等一系列问题上仍有共同立场,“在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威胁时”仍会有共同的利益。

  施罗德应邀非同寻常

  这次施罗德非同寻常地应邀,用德国政府发言人的话说,“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法国官方也说,这是向世界表明欧洲面向未来的决心。

  施罗德与希拉克同属战后一代领导人,施罗德生于诺曼底登陆的那一年,出生后两个月,父亲就在罗马尼亚阵亡。法国媒体认为,施罗德是想要体现一个摆脱了犯罪感的新德国。他本人在接受法国电视三台采访时说,他为德国人曾对法国犯下的一切感到羞愧,还说要建设一个和平的欧洲,“我们要为未来而团结”。

  施罗德的出席也标志着法德盟友关系进一步加强。作为战败国被希拉克邀请,施罗德多次表示“很感动”。感动之余,施罗德也再次表达了德国人对过去的反省和对未来的信心。

  到达诺曼底后,施罗德到一个英军墓地献了花,此举在德引起非议。有人问他为何不到葬有两万多德军遗体的拉冈博德军墓地去。他回答说,我要悼念的是所有受纳粹残害致死的人。

  此外,普京代表俄罗斯首次出席了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法国最近一期《历史》杂志的社论在肯定法国应该感激美国的同时指出,美国当上“解放者”也是因为苏联的猛烈进攻把希特勒的大部分军力牵制在东方。“但冷战使我们有时把这一点淡忘了”。这次普京参加纪念活动,也是欧洲一些国家对苏联当年解放西欧作用的肯定。

  中国艺术家传递和平信息

  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在法国各地要持续一年左右。法国报刊这两天不断载文回顾这段历史。各大出版社也发行了大量有关书籍和光盘。其中一本描述诺曼底登陆战役的《战地日记》尤其催人泪下。这本书收录了10位士兵的战地日记,其中7名已在战役中献身。他们用朴实无华的文字将残酷的战场真实地展现给后人。此外,法国许多城市还举办了青少年与老兵见面会,新老两代人共同探讨战争与和平以及纪念这场战役的现实意义。

  有人曾直白地问:是出于政治还是商业目的,法国如此兴师动众地举行庆典?有评论对此回答说,这是一种寻根的需要,说白了,也就是一种寻求价值的需要。面对全球化和不断扩大的欧洲,法国乃至欧洲,在社会的发展和安全问题上都存在着一种疑问。人们想知道,二战时的法国或者欧洲究竟什么样?是什么驱使那些青年血洒他国土地?他们给今天的人究竟传达了一种什么信息?

  6月3日,在诺曼底西部的格朗康麦西市,在一位倒在德军枪弹下的美国士兵纪念碑前,一座高10米、由中国雕塑家遥远创作的世界和平女神像傲然屹立。她面向大海,仰天伸开她的双臂。这几天,每天都吸引了不少旅游者慕名前来观看和静思。在3个长12米的横幅上,参观者纷纷留下了他们对和平的祈求和期待。一位当地居民对记者说,他看懂了中国艺术家要传递的信息:这位女神要拥抱的是天地和未来。

  建造者在树立女神像时,将一封“献给未来地球全人类”的信放进了雕像的腹中,给后人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同在蓝天下,我们同住一个村,全体地球村的村民们,让这个世界少一些战争的惨烈,多一些和平的安宁,少一些生态的破坏,多一些地球的太平,少一些人类的纷争,多一些合作的共鸣吧!”▲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