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庆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二战解码电脑重见天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9: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为盟军立下卓越功勋的“巨人Mk2”解码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技术人员们已成功地修复了一台上世纪40年代制造的“巨人 Mk2”解码器,并开始向公众展出。据介绍,尽管“巨人 Mk2”还只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电子计算机,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仪器曾帮助专家们破解了德军的“洛伦兹”密码系统--纳粹使用该系统对诸如希特勒发给其将军们的信函等重要文件进行加密,为盟军获取了一大批极有价值的情报。

  修复这台解码器也是“D日”--诺曼底登陆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30名前“X站”情
报中心(位于英国Bletchley Park庄园)的工作人员近日故地重游,“探望”了这台曾经陪伴他们共同度过了战争年代的“巨人 Mk2”。不过,昔日的情报中心已被后人改建成一座介绍密码学的博物馆。

  除了在军事领域取得的卓越功勋外,“巨人 Mk2”的价值还在于:它早在1944年就已被用来编制程序,并体现出了现代电子计算机的一些设计思想。

  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巨人 Mk2”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因此,尽管其诞生时间比美国的“恩尼克”早了两年,但长期以来,后者一直被看做是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黄龄)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