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来自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花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7:35 扬子晚报

  美英法德等国领导人6日聚首法国诺曼底,隆重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鉴于参加过二战的老兵越来越少,这次纪念有点最后聚首的味道,因而格外隆重。

  首脑云集

  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与大约2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共聚一堂,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
什、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德国领导人首次参加登陆日纪念活动。法新社记者认为,这标志着纳粹占领给法德两国留下的伤痕开始愈合。

  普京将是参加登陆纪念活动的第一位俄领导人。法新社记者认为,普京此举意味着承认前苏联历史学家在战后大部分时间里有意低估诺曼底登陆的历史意义。

  五味杂陈

  1984年诺曼底登陆40周年时,科尔担任德国总理。这位开辟16年“科尔时代”的政坛元老当时表示,“一位德国总理没有理由庆祝别人取胜的战斗,而且在那场战斗中数以千计的德国人阵亡。”科尔的兄长就曾在诺曼底战役中负伤。

  《明镜》周刊发表的一份解密政府文件显示,科尔在诺曼底登陆50周年时曾亲自批示,“我们不想受到邀请,除此之外无可奉告。”“无可奉告”下面还画了两道线。

  科尔政府的决策代表了长期以来德国民众对二战的观点。每逢诺曼底登陆纪念日,德国人心中难免五味杂陈,既有普通民众对于战死官兵的哀思,又有纳粹遗老遗少对战败事实的羞耻感。而施罗德这一代掌权者认为,德国已就二战作出了弥补,无须再纠缠于过去。施罗德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应邀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显示战后时期已经永久结束”。施罗德表示,60年前的6月6日是“令人感激的一天,自由的赢得始于那里”。所谓“感激”,意即盟军发动的“D日行动”不仅解救了欧洲盟友,而且将德国民众从希特勒手中拯救出来。

  老兵跳伞

  跳伞表演是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的重头戏之一。8名80多岁的美国老兵希望与美国伞兵一道在法国圣梅尔埃格利斯村表演跳伞。他们10年前参加登陆50周年纪念仪式时就举行了跳伞表演。

  美国国防部则认为1500多米的高度对这些八旬老人而言太危险,而且其中一名老兵最近在跳伞训练中曾肩部脱臼,因此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这些老兵不为所动,他们找到圣梅尔埃格利斯村长,获得了7日单独跳伞的口头许可。不过,法国当局现在又有些动摇。

  “重回诺曼底”主席曼迪奇说:“如果法国当局不允许我们最后一次跳伞纪念,我们会感到非常伤心。我们再次跳伞是为了重现当年诺曼底登陆的情景,让年轻人记住我们倒下的战友,也是为了增强法美友谊。”

  “她吻了我”

  1944年6月6日,现年81岁的美国老兵阿吉随美军第111野战炮兵团参加了扭转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的诺曼底登陆。奥马哈海滩上,战友的鲜血染红了海浪,阿吉成为少数幸存者之一。60年过后,75名美国老兵再访故地,追忆在奥马哈海滩倒下的战友。

  离庆典还有两天,诺曼底附近不少居民纷纷在家门口挂出美国国旗,并前往75名美国老兵聚会的地方表达谢意。“他们为我们做得太多了。哦,天啊,一位女士走过来吻了我,”来自纽约长岛的84岁老兵弗兰克?马里诺说。

  在纪念仪式上,79岁的雷蒙德?穆恩回忆说,他当日成功突进内地后点燃了第一支香烟,回头望去,但见数千只登陆艇正源源不断抵达诺曼底海滩。“我当时有个念头:纳粹决不会得胜,我们正在赶来,不会后退,”他说。

  美军之羞

  就在布什高歌登陆诺曼底战士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父辈一代”之际,许多法国学者却关注着美国士兵登陆后在法国不为人知的阴暗行为——抢劫、掠夺和强奸。

  《在法国的美国大兵》一书的法国作家和记者伊丽莎白?克夸特说:“登陆诺曼底的美国士兵至今仍被人们当成英雄,但是这不能掩盖某些事实,有些美国兵实在是太糟糕了。”“这就像他们在伊拉克做的一样。”虽然只有70名美军因为罪行过于严重才进了监狱,但这并不代表法国民众已经忘记他们当年犯下的错误。至今,法国某些警察局外还张贴着控诉美国大兵当年罪行的大幅诉状。

  军车“入侵”

  虽然6月6日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日还没到,但广大军事爱好者和老兵们已经迫不及待地上演了一次全新的“入侵战役”:他们驾驶着大约2500多辆二战时期的各式军用老爷车,正浩浩荡荡地从世界各地向诺曼底进发。它们中有吉普车、侦察车、人员运输车、半履带运输车、坦克、战地救护车和载重卡车,而且车辆上都挂有参战各国盟军的旗帜。

  来自英国肯特郡的股票经纪人安德鲁?霍尼丘奇驾驶着自己的水陆两栖战车刚刚冲上海岸,就被滩头的“德军沙包”挡住而动弹不得,他不得不重新启动车辆,并最终突破了“德军防线”。他所惟一遭遇的“敌方炮火”,则是已经“抢滩成功”的爱好者同行的笑声。宗和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