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最漫长的一天——参观英诺曼底登陆日展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8:08 新华网

  6月3日一早,位于伦敦的帝国战争博物馆入口处,等待参观的队伍就已排出了十几米长。原来,博物馆正在举办诺曼底登陆日展览,许多父母都携儿带女赶来观看。

  进入展厅,大量与诺曼底登陆战相关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艾森豪威尔等盟军将领的照片和文字介绍;封面打着鲜明红色“X”字样的头号机密文件;向德军传递盟军登陆地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点错误情报的双重间谍加宝的生平介绍;盟军士兵渡海时携带的急救包和被水浸湿的地图;德军士兵使用过的钢盔和望远镜……它们把参观者重新带回了60年前的时空。

  许多展品旁挂着电话,并注有“免费拨打”的字样。信手摘下一个电话听筒,随意选择一个按键,听筒中传来一位妇女激动的声音。她用带着浓重法国口音的英语说,盟军登陆诺曼底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法国自由了,她太高兴、太高兴了……这是60年前的声音,但却如此柔和、清晰,满含感情,听起来恍如昨日。

  诺曼底登陆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之一。60年前的6月6日,13万多盟军在大炮、飞机和空降兵的配合下,分兵5路抢滩诺曼底。在代号为“剑”的登陆点,英军与德军短兵相接,5分钟内便有200多名士兵战死。在代号为“奥马哈”的登陆点,美军遭遇了德军精锐第352步兵师的顽强的抵抗,在这一天结束时,共有2000多名美军士兵捐躯。

  小西奥多·罗斯福将军是第一位登陆诺曼底的盟军将军。他一面拄着拐杖从海水中跋涉上岸,一面大声地喊着:“战役从这里开始!”这位将军5周后死于心脏病,长眠在诺曼底。

  莫妮卡·利特尔博伊当时是位年轻美貌的救护车司机。她在日记里写道,诺曼底登陆战的第一批伤员被送到她所在的怀特岛英军野战医院时,大部分已失去知觉,只有一位受伤士兵的神智还算清醒。“那么年轻的脸,那么失措与痛苦的表情,令我无法忘记”。

  英军士兵萨珀·莱恩坦率地承认,在登陆诺曼底的时刻,“我又饿又冷,又害怕又茫然,而且还疲倦得要命。我是一名不很勇敢的士兵”。

  当年参加过诺曼底战役的德军士兵弗兰兹·高克勒回忆说:“当数不清的战船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知道打不过对手……我想,我什么也做不了,我挡不住他们的进攻,只能尽可能稍微延迟一点他们的进攻速度。”那时,高克勒尽力还击,直至手部中弹被送下火线。从他的回忆看,当年这个只有19岁的年青人竟没有出现过一秒钟的投降或逃跑想法。

  展览对高克勒的抵抗行为,以及莱恩的恐惧念头并无一字褒贬。这也正是展览的主题之一:“普通的人,不普通的年代”。

  展览还用醒目的字体,记录了纳粹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在诺曼底登陆战打响时说的一句话:“进攻的最初24小时是决定性的,不论对盟军还是德军都是如此。这将是最漫长的一天。”当时他是德军西线部队主力B集团军群的指挥官。但他在大战爆发的那一刻却没在自己的指挥位置上。判断失误、指挥层意见不合、希特勒直接干预指挥等使得隆美尔,这个曾在北非创下过辉煌战绩的“沙漠之狐”,在大战最初的24小时里竟没能组织起有效的反击,并最终未能阻挡住盟军的强大攻势。诺曼底登陆战的胜利,成功地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加速了纳粹德国的灭亡。

  诺曼底之战正如当时的英王乔治六世在诺曼底登陆日发表声明所说的,这场战役是为了和平,这是一场正义之战。

  但在诺曼底登陆日展览的最后,一块展板吸引着人们的目光:“除了战败,没有什么能够抵得上胜仗所带来悲哀的一半。”这是曾在滑铁卢击败拿破仑的英国威灵顿公爵的一句名言。然而不曾目睹过战争残酷的人们也许很难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意。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