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昔日战场兵戈相见 今日美德老兵重聚首握手言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7:20 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

青年时身着军装的高克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纳德·麦克阿瑟·赫斯特


两人站在盟军的墓地前愉快交谈


高克尔与赫斯特在德军的墓地前

  回到1944年6月6日的奥马哈,他们还只是两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那场无法回避的战役中,他们在同一个地点、不同的方向以杀戮的方式与宿命相搏:要么经过炼狱般残酷的战斗活下去,要么在对手面前直下地狱。那一年,弗朗茨·高克儿18岁,是纳粹德国国防军352步兵团的炮手,在奥马哈的德军位防护老巢WN62防护点发射了400发左右的炮弹,因为左手受伤而侥幸存活下来。昔日的美军上尉罗纳德·麦克阿瑟·赫斯特21岁,说一口流利德语的他受过良好教育,隐藏身份是盟军第184医务队23名成员中的一个,时至今日,他的具体工作仍
未被解密。1944年6月6日10点30分,赫斯特突进到“狐狸红”(Fox Red),那是奥马哈海滩最东部的一隅、盟军突破德军防守体系的节点。那儿距离弗朗茨·高克儿的防守点仅500码。

  时过境迁,奥马哈海滩以及那里的血腥往事仍残酷地吸引和折磨着他们。弗朗茨·高克儿第一次回到这里是1958年的夏天。陪伴他一同回访昔日噩梦的是他刚刚完婚3年的妻子海德薇格。“那天,我的丈夫曾经战斗过的WN62防护点满布黑纱。炮台仍然沉默地矗立在山顶,仿佛十多年的时光都沉淀在了上面。我让他一个人走进去,感觉到那一刻他在重新进入自己的脆弱和恐惧。出来后他什么也没说。我想他在咀嚼黑色的过去,我什么也不敢说。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不清楚他们是如何在那场噩梦中活下来的,我们不曾在一起讨论那场战争。许久之后,他才从骇人的回忆中苏醒过来,开始谈论过去并写下了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那时,我才开始认识到发生在他身上的那一切,那是那场战争的一部分,”海德薇格的回忆陷入肃穆之中。从那一年开始,他们每年至少重返诺曼底一次。

  赫斯特第一次回到奥马哈海滩是在1969年庆祝诺曼底登陆25周年之际。“今天,我早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不会再将今天的现实和过去的噩梦重叠在一起;然而第一次回来时,我曾经热泪盈眶。”这名游历颇丰的美国老兵在过去的20年里,每年都会花两周左右的时间在诺曼底地区。他一生为美国政府服务,游历过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却将诺曼底视作自己在地球上最熟悉的地方。“和弗朗茨·高克儿一样,我熟悉这里的任何一条路、任何一道斜坡、任何一个村落,”他这样说。赫斯特对历史有着充沛持久的热情,20多年来他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找着见证1944年那个大事件的人们以及历史遗痕。当地前市长曾送给他一张标明1944年德军在奥马哈地区的军事和火力分布图。这张珍贵的地图是德军占领期间,由当地居民侦察并绘制的,曾被秘密携往英格兰,据说曾为诺曼底登陆做出不小的贡献。

  弗朗茨·高克儿将要参加首次有德国参加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庆祝活动,并与希拉克、布什和普京三位总统会面。赫斯特则将为诺曼底当地的高中生讲述历史的曲折与和平的重要。这两个人的命运在1944年6月6日的奥马哈海滩一度平行进行,都几乎陷身地狱。如今,他们又在各自的生活中做着同样的事:弥补曾经破碎的友谊,祷告和平的未来。(详细内容请见DEEP中国科学探险7月号)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