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见证历史的卡昂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1:57 新华网

  新华网卡昂(法国)6月4日电(记者冯坚)60年前的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一次历史性的战役。下诺曼底首府卡昂市见证了影响历史进程的这一重大事件。为了让世界各国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一系列纪念活动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前夕,法国下诺曼底地区的卡昂市呈现着前所未有的繁忙,负责安全警戒的直升飞机在主要活动场所上空不断盘旋,警车不时呼啸而过,许多
清洁车也在街头忙碌。

  记者在卡昂市街头看到了一些外国军人。他们告诉记者是来参加纪念活动阅兵式的。这些军人有的开着二战时盟军用过的锈迹斑斑的军用吉普车,有的驾驶着当时的摩托车,显得格外威风。在市政厅广场上,10个盟国的国旗在微风中飘扬,各种二战宣传画张贴在醒目的位置。

  在市政厅临时帮忙的阿芒迪娜·鲁利耶小姐对记者说,最近两天前来参观的外国人明显增多,有不少是二战老兵和他们的家人。她说:“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的二战老兵,他们都是我们的客人。”

  6日是纪念活动的高峰日。卡昂市将迎来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二战老兵,当然也少不了没有经历过二战的游客。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与大约2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共聚一堂。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成为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第一位俄罗斯领导人。施罗德总理作为德国领导人首次参加诺曼底登陆日纪念活动。舆论认为,这标志着纳粹占领给法德两国留下的伤痕开始愈合。

  卡昂市将再次见证一个重要事件——如此众多的国家领导人聚集到一起,不仅参加纪念活动,而且举行一系列高峰会晤。人们更关注的是,以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的峰会将对当今的国际政治、欧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市政府的新闻官塔波娜女士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今年一直在为这次活动做准备。市政府组织了许多音乐会和展览。在外国领导人访问卡昂期间,还会有许多节目出台。我们新闻处现在已经忙不过来了,连我们的女市长也忙得喘不过气来,活动一场接一场。”她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在新闻中心悬挂印有二战盟军登陆场面的宣传画。

  塔波娜说,申请采访此次纪念活动的各国记者可能达3500多名,给他们办理相关证件是件繁重的任务。4日一大早,许多法国和外国记者就在新闻处排起了长龙,等待办理有关采访手续或领取记者证。由于这里的新闻厅将现场直播在外地举办的许多场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将是记者云集的地方。为了尽可能多地给记者安装通讯设备,许多技术人员目前仍在加班工作。

  虽然人人都在忙碌,但人们总是笑容满面。各种商家更是不失时机地加紧促销活动。一个DVD专卖店的老板在店前张贴了反映二战的巨幅彩画。他告诉记者,现在和二战有关的光盘是抢手货,不管是记录片还是电影,都受到青睐。他在店里专设了二战DVD光盘专柜,生意比往常增加了20%左右。这位老板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这样好的生意是以往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期间都没有过的。”

  傍晚时分,通常已经开始清静下来的卡昂市的道路上仍然车流如织。这个一般在夏季才感到有些喧嚣的法国小城,此时还在不停地忙碌,准备迎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方来客。(完)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