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前苏联战略空降理论助盟军实施“霸王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9: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近来有一些西方军事历史学家们认为,正是因为运用了一项由前苏联创制的战略性军事理论,才使得同盟国军队在1944年6月顺利地实施了代号为“霸王行动”的诺曼底登陆战役,成功开辟了第二战场。这些历史学家们解释说,前苏联红军在1930年代中期创立的有关在敌后方实施大规模空降以夺取战略性阵地的军事理论在“霸王行动”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早在1936年,前苏联政府曾邀请一批西方军事专家观看了苏红军在明斯克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联合兵种演习。历史学家们直到今天也没弄明白,斯大林当年为何会亲自下令允许这些来自德国、美国和英国的军事专家实地了解演习情况。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批西方军事专家完全被前苏联红军运用的战略性大规模空降的革命性理论惊呆了。因为先前世界上从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军队曾实施过如此规模的空降行动,人们甚至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在现实情况下会发生这种事情。

  但是那次明斯克演习却证明,实施战略性空降不但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确实也能够有效地夺取战役主动权,对敌人的防御阵地发起突然袭击。

  纳粹德国军队在1941年5月夺取比利时防线的战役中首次实践了这一理论。当时德军将一批伞兵空投到了比利时要塞上方,只用几个小时便攻克了先前曾被认为是根本不可能被突破的坚固防线。要塞的失守使得盟军防线在数天内便土崩瓦解,德军的战术取得了巨大成功。

  1943年7月,美国人也重复了前苏联红军的行动,在意大利西西里岛进行了大规模空降。尽管整个战役遭遇到巨大阻碍,但伞兵们的行动却是极富成效的。

  在这之后,1944年夏,美英已基本完成了实施数次大规模空降行动的准备工作。这次伞兵们被赋予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任务--保障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并帮助在战役开始后的数小时内在诺曼底海岸地区建立进攻基地。

  1944年6月6日--“D-day”,由美英军队实施的空降行动首先开始:15000名伞兵被空投到了进攻区域的西部,另有约8000人降落到了进攻区域的东面。尽管有约三分之二的人员伤亡,但正是这两支部队打响了攻击德军防线的第一枪。空降行动总体上取得了成功,并完成了一些既定的战术任务--夺取了一系列居民点和桥梁,保障登陆部队获取了源源不断的补给。也正是这些伞兵为其后的开始的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创造了良好条件。(黄龄)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