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乌克兰КОБА无声非致命性武器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乌克兰КОБА非致命性武器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种武器系统可背负在肩膀上

  在以往的武装冲突中,为达到直接战术目的,很少考虑其它政治后果,在战争胜利后,政治家们则通常希望通过法庭审判尽可能多的战俘,用法律惩罚他们。如今的武装冲突和战争的性质有所改变,人道主义呼声越来越高,现实战斗条件下,恐怖分子多劫持人质相威胁,无论采取哪种战斗方式,都要求把人员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因此,近年来,世界各国军事科学家和武器设计师重点研制和生产各种高精武器系统,保障完全精确地摧毁目标,尽量避免平民的伤亡,同时还特别注重可用于军事冲突中的新型非致命性武器的研制。在现代战争
条件下,只有非致命性武器才能实质性地降低敌人的战斗力,迅速俘虏对方,同时避免自身的伤亡。

  世界上各种新型非致命性武器在设计上都采用了步兵武器的一些传统方案,同时体现了化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电子和其它应用科学的最新成果。КОБА(俄文“基础系统”的字母缩写)无声发射箱非致命性武器系统,由乌克兰伊万诺沃-弗兰克夫斯克市瓦拉尔科学生产企业研制,就是一个鲜明的代表。

  КОБА新型无声发射箱非致命性武器系统主要用于保障特种部队的战斗行动,也能有效用于诸如保护检查站、边境等各种防护行动中,还能装备警察部队,用于控制反政府游行示威群众的过激行动,防止骚乱。

  从设计外形上看,КОБА系统是一个能肩背手扛的、便携式的可变换密致弹药发射箱,一次装填2枚弹药,其余弹药可装在背囊里。这种新型武器系统既可作为小口径炮兵系统,也可作为便携式电子设备背包使用。КОБА系统还装配了一些智能部件,如固定瞄准辅助装置、校准部件、激光瞄准仪等,能够保障射击的精确度,特别是新型激光瞄准仪,可以确保首发弹药瞄准及命中目标的精确度和有效性。

  一旦需要战斗使用,КОБА系统能在几秒种内进入发射准备状态,通过小型遥控操纵台,对瞄准仪和发射装置进行电子控制,完成发射任务。射击时,通过变换枪管与水平发射面的倾角,配合瞄准器上的刻度盘,校正数米距离内的射击参数,进行手动瞄准。为简化操作,增加对平面目标的瞄准精度,采用固定激光瞄准仪,能保障最大射程内的射击精确度。

  系统配备两个枪管,可以灵活机动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局势,能根据战斗局势,对不同距离内的目标,迅速重新瞄准,并更换不同用途的弹药,保障完成一系列任务。弹药射击后沿曲射弹道飞行,作用距离为50-200米,由于采用曲射弹道设计,能够保障弹药在城市巷战条件下,绕过高大的树木、楼房、建筑物或其它障碍,精确命中目标,这种战斗性能在居民点争夺战中的优势特别明显。

  КОБА系统采用的基本弹药有“虎钳-20”、“网-12”、“网-12X”和其它几种特殊用途弹药。

   “虎钳-20”基本弹药能保障向目标区域撒布可引起人群混乱的特殊网状物:“混乱网”。这种网密致在弹体内,由0.4毫米的金属丝构成,到达目标区域上空一定高度后展开,能够隔断20×20米的区域。这种“混乱网”设计独特,不仅有传统的金属丝螺旋线,还有能自动拉紧的铰链,可牢牢束缚住目标。能在几秒种的时间内,布设一道根本无法通过的障碍。在设计原理和创意上,“混乱网”与著名的МЗП-1М隐形障碍物非常相似,但性能更优越,因为在现实战斗条件下,所有固定障碍,包括МЗП-1М隐形障碍物,都只能预先设置,而且难于有效阻拦对方,敌人可以绕行或者干脆把障碍物推倒,而“混乱网”能直接在对方发动攻击前,选择在战术上最有利、最出其不意的地方设置,不仅能在对方进攻时进行战斗防护,还能在敌人被迫退却时设置,阻碍其顺利逃走,实施抓捕。

  “网-12”弹药是根据更传统的方案设计、研制的,能撒布直径约12米的地毯式网状物,覆盖对方。“网-12X”弹药的功能有所改进,除了能设网覆盖外,还能散发催泪物质,造成对方主动战斗攻击上的困难。而“网-12-4”补充弹药不仅能撒布一张大网,还能同时撒布数张小网,提高战斗使用效果。

  КОБА非致命性武器系统有多种变型,除上述的便携型(基本型)外,还有КОБА-C简化型,可配置在掩体内,在对手逼近、进入有效射程时,根据操作员的指令射击或自动射击,特别有利于防御作战。КОБА系统还能装配在装甲战车和运输设备上使用,供装甲战车使用的КОБА-T型,带操纵台、遥控射击指示器、摇控瞄准器,采用特别加厚的装甲防护。

  КОБА非致命性武器系统所有类型都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无声射击机制。在5-8米距离内,是根本听不到弹药射击声的,无声射击的特点事实上消除了敌人反抗的可能性,在急剧变化的战斗局势下,敌人对无声攻击做出及时反应的可能性非常小。(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