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莫斯科人质危机看美军机密非致命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6日 00:05 千龙军事

  控制人群的非致命武器是指在军方和警方为解决人质危机事件或其他人群骚动而使用的无差别控制手段,人质事件的特殊性要求非致命武器在短期内即能控制局势,但又不能损害人体健康。这次俄军特种部队在莫斯科人质危机中使用了一种名为“芬太奴”麻醉剂。对此,美军军官和军事专家指出,美军没有芬太奴和与莫斯科人质事件类似的麻醉气体,但是美军一直在不断改进控制人群的非致命武器。

  在沉默了四天之后,俄罗斯卫生部长宣布,夺去119名人质生命的神秘气体是一种基于“芬太奴”的麻醉剂,它的快速催眠特性常被用来治疗持续疼痛,或者用作兽医麻醉。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尔少校说,美军没有这种武器,没有任何的麻醉剂,而且也没有开发这种武器的意愿。但是他不排除私人资助这类研究的可能性。

  五角大楼有一个非致命武器委员会,该委员会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管辖,目前正在研究和开发新一代非致命武器。五角大楼的另一位发言人说,美军的武库中没有使对方丧失能力的气体,包括麻醉气体或是使对方体能减弱的气体。这些武器不符合国防部关心的重点。他补充说,我们有非致命武器,比如用来控制人群骚动的胡椒喷雾剂。

  国防部发言人强调说,美国从1997年4月起就禁止引起幻觉的生化武器,比如BZ和QBN,因为它们都是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公约所禁止的。

  根据美军非致命武器委员会的规定,美军使用非致命武器的目的是反恐行动或控制人群骚动。

  美军有那些非致命武器呢?有一种非致命武器是电击枪—Taser,它可以发射电荷使20英尺距离内的人丧失活动能力。

  目前正在开发,可望在一年内投入现役的非致命武器是“清理旷野”,也叫“闪光雷”,这种非致命武器的功能是让敌军转移或迷失方向,从而使敌军离开他们控制的建筑物和舰船。

  其他非致命武器有“主动拒绝系统”和“彩球环”,它们可能会在一年多以后服役。前者是热源发生器,利用皮肤不能忍受高温的特性驱赶人群。后者会对人体产生连续的刺痛感,它发出令人窒息的气体,刺激人眼、鼻腔和呼吸道。

  军事专家认为,对非致命武器而言,武器致命性与武器无效性之间的空间非常狭小。这正是非致命武器的两难。专家说,美军特种部队司令部和反恐专家肯定会对莫斯科人质之间极感兴趣,他们应当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如果美国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应当如何做。(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