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瞭望》细析:美国因素在台湾问题上更加凸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9日电 5月20日是陈水扁所谓“就职”的日子。本周的《瞭望》杂志说,从“3.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揭晓之日到“5.20”短短两个月,人们也集中看到了美国因素在台湾问题上的更加凸显。文章指出,美台“3.20”之后互动的信息表明,美国会支持陈水扁并利用“台独”最大限度牵制中国,同时也力图控制和约束陈水扁当局,以防损害美战略利益。

  文章指出,美国是台湾的主要保护伞,台“内政”、“外交”都深受美国影响。由于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及“公投制宪”一再让美国错锷,美对陈水扁出现信任危机,布什更当着温总理的面斥责了陈水扁,舆论普遍认为选前台美关系严峻,台驻美代表程建人一再请辞即是信号。“3·20”之后,陈水扁急需美国的支持,首先确保美国承认他当选连任。陈与美驻台人员的种种接触,被外界解读有私下交易。吕秀莲更公开向美索要贺电。美驻台人员还与美在台协会主席夏馨联手制造假贺电。当陈稳住阵脚后,采取了各种措施希望迅速修补美台关系。台迅速编列7000亿新台币预算购买美国武器,向美军火商输送巨大利益。陈加紧物色新的驻美代表,曾锁定蔡英文但遭到拒绝,最后确定由美驻欧盟代表李大维出任。陈在人事及政策等重大问题上加强与美沟通协调,派“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等多批人马赴美,与美方协商“5·20”演说稿等事宜。陈还加紧游说美国支持台进入世卫。台“外交”部门据传也加紧安排陈“过境”美国出访。

  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战略核心,可用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的一句话概括:“我们最关心的是维护和平与稳定以增进美国利益。”美国力图保持海峡两岸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现状”以谋取最大利益,除向台湾出售军火牟利,更加重要的是“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快速崛起。今年4月是美《与台湾关系法》出台25周年,美国众议院专门举行台湾问题听证会,凯利作证时系统梳理出美对台政策,对此作了最好说明。而“3·20”后美国采取的一系列看似矛盾的动作也为此作了注脚。

  美国对台当局的支持

  美国继续维持对岛内政局的影响,既控制又支持陈水扁。台湾选举结束后,美国没有马上向陈水扁发出贺电,希望争议双方“利用已确立的法律机制解决任何有关选举结果的问题”,泛蓝的抗争给美向陈水扁施压提供了机会,台“中选会”公告当选人后,美国发出的贺电层次较低,美国还迫使一向大力支持陈水扁并抢先制造假贺电的在台协会主席夏馨辞职,美出席“5·20”典礼的人员层级也将较低,这些都被外界看作是美对陈水扁不听话的教训和警示。但美国对陈水扁的支持是实质性的,美国毕竟发出了贺电。对选举争议美表面中立,但凯利4月在国会的作证已清楚表示,台湾这次选举是“自由与公正的”。美对陈“5·20”就职及两项选举诉讼结果的表态,仍是决定台湾这次选举最终结局的关键因素。人们预计美国仍将站在陈水扁一边。

  美国支持台“以武拒统”。台湾选举一结束,美国就宣布将出售给台湾超高频和远程预警雷达系统,明目张胆给“台独”分子打气撑腰。凯利对国会说:“估计这些雷达的售价为17.76亿美元。这些雷达将使台湾具有预警和探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飞机的能力。这些系统将成为台湾的空中和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还致力于使台湾获得在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空中/导弹防御和反潜战之类领域以及其它计划和培训交流项目上的优先能力。我们对台湾实行的安全援助政策以及向台湾出售的武器有助于台湾建立和维持自卫能力,这种自卫能力不仅灵活多样,而且足以对付北京发出的威胁”。凯利还介绍说,“台湾近年来定购的主要军事装备包括2003年购买的4艘‘基德’级驱逐舰,这些驱逐舰将填补台湾海军在空中防御和反潜战方面的能力。目前,这些驱逐舰正被装饰一新,它们将于2005年交付台湾”。

  美国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行《与台湾关系法》并保护台湾。凯利在国会作证时透露,“总统和美国政府的高层一直向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美国将按照《与台湾关系法》的规定,履行帮助台湾保护自己的承诺”,“由于严重关切任何对台湾动武的举动,我们将保持美国的军事力量,防止以武力或其它形式胁迫台湾”,凯利并把这作为美对台政策的五大“核心原则”之一。

  美国积极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美国国会最近已通过决议支持台湾进入世卫组织,美国外交等行政部门也持积极支持态度。凯利并明确阐述了相关政策:“美国继续坚决支持台湾要么在可能的情况下以成员国的身份、要么在不可能成为成员国的时候以适当的身份加入国际组织。我们积极支持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美国支持台湾所谓的“民主”。

  美国控制和约束台当局

  同时,文章指出,在向陈水扁发出如此多的支持信息的同时,美国决不会让陈水扁损害自己的国家战略利益,力图防止因陈水扁推进“急独”引发中美直接军事冲突。“3·20”后,美国对此也发出了非常丰富而明确的信息。

  美国多次重申将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3·20”后美国领导人对此多次表态。凯利也把“在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基础上,美国仍然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列为美对台政策五大核心原则的第一条。凯利对“台独”提出明确警告:“这种举动可能招致中国的反应,这可能摧毁台湾已取得的大部分东西并使它未来的希望彻底破灭。”

  美国严厉警告“台独”将导致军事威胁。凯利4月对国会说,“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将台湾的未来视为‘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将采取军事行动。虽然我们强烈反对中国的态度,认为军事胁迫与中国声明的寻求和平解决的意图背道而驰,但如果我们和台湾领导人把中国的态度视为虚张声势,那将是不负责任的。”他还进一步表达了美国的忧虑,“我们也非常担心,一旦北京认为台湾正在走‘台独’的道路并将永远脱离中国,必须制止台湾的这一行动,那么我们威慑中国的努力可能无法奏效。”

  美国对台“公投制宪”表达高度疑虑。凯利说:“在台湾考虑进行可能的修宪时,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有限的。我们不能确定讨论中的修宪意图。如果我们不清楚我们的预期或对界限在哪感到迷惑,我们不会给任何人帮助。”

  美国对两岸“现状”也作出自己的界定。针对陈水扁最近反复强调台湾已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公投制宪不会改变这一现状,美国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或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我们所定义的海峡关系现状”。

  临近“5·20”时,围绕陈水扁“就职”演说这一焦点,美国官方更是作了密集表态。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明确提出希望陈水扁重申“四不一没有”,国务卿鲍威尔也表示关注。

  中美关系的互动引人关注

  文章指出,“3·20”之后,中美关系的互动更引人关注。外交部长李肇星与鲍威尔、赖斯等保持了密切沟通。3月21日,李外长与鲍威尔作了电话沟通,3月31日两人在柏林利用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机会进一步沟通。外交部先后对美军售台湾、对美向陈水扁发出贺电、对美举行《与台湾关系法》听证会、对美支持台湾进入世卫表达坚决反对的态度。4月13日至15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等中国领导人先后与切尼会谈,台湾问题是双边谈及的重要议题。中国领导人表示,“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致力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中国绝不会容忍“台独”。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对中方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领导人任何旨在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不向台湾当局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切尼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循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4月中旬,吴仪副总理访美,布什总统21日会见吴仪,对台湾问题也作了表态。

  中国利用这些互动向美国发出的信息,可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4月27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的一段话概括:“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是非常重大的原则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中方希望美方信守承诺,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方面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以维护台海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大局。”(记者 黄海)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