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专家:“517声明”在大陆历次对台讲话中最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6: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曾嘉)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朱卫东今天在此间表示,就他个人所知,“五一七受权声明”是大陆历次对台讲话中规格最高、内容最强硬的一次。完全代表中国政府最高层和中国人民的立场。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记者会,邀请五位北京台湾问题专家,就“五一七受权声明”回答记者提问。

  朱卫东说,从发表时机看,声明没有在“五二0”之后发表,表明大陆对于陈水扁代表的“台独”势力是不抱任何幻想的。所以,声明第一句话就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台湾当局近日试图淡化声明的权威性,是错误的解读。

  有记者问,现在对“五一七受权声明”有两种理解,一种认为声明是战斗檄文,另一种解读是为台湾当局留下了空间,究竟声明是硬还是软。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回答说,这篇声明说得很清楚,其中的“五个决不”。既有“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表明对“台独”决不姑息的决心;同时也强调“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从大陆方面的愿望讲,当然是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发展,因此才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努力,前提则是一个中国原则。

  他说,从声明来看,是软是硬应由台湾方面来决定,“球”如何踢的决定权在对岸,也就是给陈水扁指出的“两条道路”。从大陆方面讲,希望将来的政策能是软的。但从现在的情况判断,恐怕不乐观。陈水扁在“大选”结束后表示还要搞“台独时间表”,所以这篇声明开头就讲明,两岸关系形势严峻。

  许世铨表示,对于陈水扁,大陆经过四年的“听其言,观其行”已经有了两个结论:一是他坚持分裂国家的立场;二是他说话不算数,无政治诚信。“五二0”陈水扁再谈什么和平稳定,只能是误导舆论,欺骗民众。(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