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幽默与忧心——台湾一周新闻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7:04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孙立极(台北):台湾“3·20”选举司法大验票经过9天的紧张运作,5月18日,13479个投票所已全部结束验票。虽然验票抢在5月20日“总统”就职日之前结束,但围绕选举的争议却仍然未了。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7日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出的声明,也引起岛内广泛关注。

  吴亚明(北京):据民进党方面律师透露,这次验票共检出4万多张争议票,其中大多数双方可以达成共识,真正存在异议的票数不多,且主要是圈选印迹不清或票面沾有指印的选票。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18日指出,争议票中,投给1号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的有23000多张,投给2号国民党候选人连战的则有16000张,两者差距只有7000张左右。且在33万多张无效票中,可辨识投给1号与2号的比例是2∶1,亦即换算下来,1号可达到16万票,2号8万票。看来已不可能出现翻盘。

  孙立极:验票除了查出争议票之外,也发现台湾民众幽默的另一面。据验票律师透露,验票时发现最有趣的事,是一位选民在选票4个候选人的头上,都狠狠地盖上刻有“都是王八蛋”字样的图章。还有一个选民自备卡通的“笑脸猪头”图章,在1号候选人的圈选栏内,盖上“多加油”的笑脸猪头,2号候选人则被盖上“有进步”的笑脸猪头,据猜测该选民可能是小学老师,将对小朋友课业评比的卡通印章盖在选票上。还有张票上写着“我心中没有英雄”,另一张选票则被写着“这是一张神圣的无效票”,当然,只要写了字的选票都是无效票。

  吴亚明:台湾民众向来不乏责任感。由学术界、文化界号召成立的“民主行动联盟”,5月16日召开第一次民间国是论坛,并在发表名为“我们对后5·20台湾社会的承诺”的共同宣言,推出4大目标,包括推动制定“特别调查制度”以期能对类似“3·19”枪击案等重大政治性悬案进行特别调查等。发起人之一王清峰律师说,面对后“5·20”台湾社会的困境,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找回社会继续安定、和平、发展的灵魂。尽管这股超脱出党派的新社会力量,到底能在台湾目前严重的社会对立中发挥多少正面影响,尚无法判断,但至少可以看出他们的拳拳之心。

  孙立极:日前一杂志公布最新调查,显示台湾1000家大公司CEO(首席执行官)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对台湾政治稳定感到忧心,认为族群分裂严重,而两岸关系紧张使得台湾被边缘化,也成为CEO们最担心的财经议题。此外,台湾不少民间人士还忧心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阵营内部问题多多,力量日渐式微。

  吴亚明:由于目前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愈来愈高,两岸关系已成为台湾经济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凌晨发表重要声明后,台湾股市受其影响,当天重挫294点。18日,台湾“行政院”宣布4项利好政策,“财政部”基金也随时待命,才使股市回弹。目前台湾当局尚未对国台办声明作正面回应,各党团虽立即作出反应,但大多按对自己有利的方向解读。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9日 第十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