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学者专家强调:大陆将不惜一切代价粉碎“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陈键兴 朱华颖 陈斌华)多位北京台湾研究学者专家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17日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的声明(简称“5·17受权声明”)指出,“台独”分子认为可利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机搞“台独建国”,这是非常危险的“赌徒心理”和玩火行为。大陆方面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立场非常坚定,态度毫不含糊,将不惜一切代价彻底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

  中国记协18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升亮等学者专家,接受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有记者问:岛内“台独”分子提出“2006年制宪、2008年建国”的时间表,大陆方面对此是否有准备?如果台海形势真的发生重大变化,大陆方面会否放弃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

  余克礼回答说,这一“台独”时间表最早是李登辉提出来的。李登辉声称2008年北京将主办奥运会,是“台独建国”的最好时机。在这个问题上,大陆方面的态度很明确。早在2000年,中国政府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就明确指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

  他说,“5·17受权声明”再次宣示了这样的立场,那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最高利益,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最大利益。因此,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粉碎“台独建国”挑战上是决不会含糊的。

  郭震远指出,李登辉、陈水扁都表现出一种“赌徒心理”,认为可以利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机会策动“台独建国”,届时大陆会因举办奥运会而有所顾忌,不会采取断然措施。“台独”分子的这种想法是一厢情愿、非常危险的“玩火”思维。

  郭震远强调说,“5·17受权声明”表达得非常清楚,“在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任何事情比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为重要、更加神圣”。不论是李登辉还是陈水扁,台湾当权者要公然铤而走险,那必然是“玩火自焚”。当然,我们也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积极争取不要出现这种情况。但如果台湾当权者一意孤行,要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政府和人民就没有别的选择。

  “‘台独’没有奥运假期!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徐博东指出,“5·17受权声明”讲得很清楚,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彻底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希望台湾当权者不要把中国人民的强烈意志当儿戏。(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