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报解读:两岸问题声明的三点观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台办、国台办17日凌晨受权发表两岸问题发表声明,在岛内也引发一遍议论之声。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刊出文章,对这份两岸问题的声明进行三点解读。

  文章说,这份声明措辞之强烈、态度之明确,可说是近年来之仅见。

  文章指出,两岸关系自从政党轮替后,加上近来陈水扁在“公投”、“制宪”、“
正名”的盲动冒进,已趋向愈来愈恶劣的局面。如今,陈水扁以为沿用“中华民国”借壳上市,就能继续游走于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方,恐怕是“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大陆、错估了美国”。

  文章分析说,此次大陆在五二○前夕发表的严厉声明,若从其背景的角度来观察,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第一、宣告对陈水扁“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已经结束:大陆选在五二○之前,以两办的名义发表声明,显然是改采“先发制人”的政策,将对台立场表明,画出两岸互动不要碰触的“红线”,以免陈水扁又在玩弄变来变去的把戏。因此,大陆此次的声明,等于明确宣示,对扁“听言观行”的政策,已告终止。

  第二、将陈水扁明确定位为“台独”,并以反“独”当前首要工作:

  陈水扁4年来,一方面以“中华民国”为幌子,当作与中国大陆乃至美国周旋的筹码,另方面则运用“进两步退一步”的方式,逐步向“台独建国”的目标推进,“一边一国”就是例证。所以,大陆今年的声明,干脆指明陈水扁就是“台独”,并集中力量对付“台独”势力,绷紧两岸的情势。

  第三、两岸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大陆在声明中,虽重申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性,但也表明台湾“独立”将两岸关系推到“危险边缘”的必然性,造成未来4年两岸的冲突变量,已绝不可轻忽。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