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媒体采访 台湾当局勿将警告当儿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6:59 人民网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姚小敏报道:部分台湾问题专家今天在京接受海内外媒体联合采访,进一步解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专家认为,台湾3·20选举后,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台湾当权者如果还要继续按照他的“台独时间表”走下去的话,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必然遭到破坏,声明就是对“台独”分裂行为的预警信号,专家呼吁台湾当权者切勿将大陆的警告当儿戏,两岸同胞要团结起来共同制止“台独”分裂活动。

  记者会由全国记协主办。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升亮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大陆记者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份声明说明大陆的对台政策趋向强硬还是缓和?

  专家表示,不能用强硬或者缓和来形容这份声明。声明以非常明确的语言,把当前和未来两岸关系的形势昭告世人,表达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原则立场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体现了新领导集体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性和务实性相结合的新思维。

  台湾记者问:声明的发表是否说明大陆对台将采取“鹰派”政策,今后还有没有模糊空间?

  专家说,首先,大陆没有什么鹰派或鸽派。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第二,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鲜明的,政策是一贯的,绝没有模糊的空间。

  台湾记者问:这次声明中没有提到“一国两制”,大陆对台政策是否有所变化?

  专家说,大陆对台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因为事实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台湾一些人不接受“一国两制”,重要的原因是从李登辉到陈水扁把“一国两制”污名化了。

  台湾记者问:大陆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间最敏感的问题,这份声明事前有无知会美国?

  专家表示,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陈水扁的就职文稿要美国人满意,所以要让美国人审稿。实质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从来是从其自身的利益出发;美国对台政策是从属于对华政策的,从属于美国的全球战略的。美国不会因台湾问题损害中美关系,损害其全球战略。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从来是立足于自己的力量,立足于全体中国人的努力,美国是重要的外部因素,但决不是处理台湾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香港记者问:中国政府有没有做好准备一旦台海发生重大变化而放弃奥运?

  专家说,在这个问题上,从李登辉到陈水扁都有一种赌徒心理,认为大陆要办奥运,利用这个时机搞“台独”,大陆不会采取措施。这是非常危险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没有什么比这更神圣。声明讲得很清楚,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制止“台独”,“不惜一切代价”包括放弃经济建设。台湾当权者不要把大陆的警告当儿戏。

  台湾记者问:台湾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声明中提到的“七个前景”是否就不能实现?

  专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有光明的前景。一个中国不只是历史的、事实的,也是现行台湾法律框架所规定的,不是大陆强加给台湾的。在台湾,一个中国被别有用心的人污名化妖魔化了。台湾当权者只有回到一个中国上来,两岸才能避免兵戎相见。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共同制止“台独”分裂活动。

  台湾记者问:声明中使用了一些语言如“悬崖勒马”、“在所不惜”等等,有何意涵?是最后通牒吗?

  专家说,陈水扁已经走到“台独”的边缘了,再往前走,只能导致两岸同胞不愿看到的后果。可以说,1949年以来,中国政府在牵涉和平与战争的问题上,从来是后发制人,力争和平。但如有人非要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从来没有畏惧过,一定会坚决采取行动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记者问:如果说,台湾“和平独立”是幻想的话,两岸“和平统一”是否也成幻影?

  专家指出,如果“和平统一”成为幻影,绝不是两岸同胞之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19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