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和民进党无法取得执政“正当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7日电 本周出版的《瞭望》杂志刊文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和民进党无法取得执政“正当性”。

  文章说,“3·20”后的陈水扁,忙于“危机处理”,也忙于“5·20”就职,急于造成“当选连任”的既成事实。

  对于大规模的群众抗争,陈水扁以“拖”字应付。选举结束三天后,他才首次公开露面,请台湾“五院”“院长”茶叙。“3·27”50万人集会示威后,他于当晚举行选后首次记者会,极力否认“作票”和“自导自演枪击案”。“4·10”30万人集会示威,他跑到老家台南搞“感恩”晚会,说“真正的真相”是连宋“输不起”。当绝食静坐的学生要求与他见面时,他也一再推托。当风波渐息,他又和李登辉一起把“3·20”到“3·27”的群众抗争诬蔑为“七日流产政变”。

  陈水扁频频在国际媒体曝光,先后接受《华盛顿邮报》、英国BBC、亚洲华尔街日报和日本《读卖新闻》等媒体采访,继续大肆鼓噪“公投制宪”等“台独”言论,转移舆论焦点,也在国际上营造自己“连任”的气氛。

  陈水扁加紧筹组他的执政班底,犒赏辅选有功人员,将“台独”分子纷纷网进“内阁”。选后次日台国民党籍台籍“国防部长”汤曜明请辞,“参谋总长”李杰等4位上将据传也集体请辞。台湾“国安局长”、“内政部长”、“外交部长”、“警政署长”等也先后请辞。陈水扁也借机清理过去国民党的人马甚至李登辉的人马,进一步垄断权力。陈水扁抓紧控制军队,已决定由李杰接任“国防部长”,而其嫡系“空军总司令”李天羽接任“参谋总长”。“国安会”、“陆委会”、“外交部”等部门也由清一色“台独”分子出任。原“客委会主委”、帮陈水扁开拓客家票有功的“台独”分子叶菊兰升任“行政院副院长”。

  陈水扁对于所谓的“5·20”就职大典更是精心准备。由于岛内有民众誓言组织“革命党”,终身以刺杀陈水扁为目标,台安全部门也接到有人要用无人驾驶飞机装载炸药袭击陈水扁信息,台湾6个所谓“邦交国”的驻台人员也接到不得出席“5·20”典礼的恐吓电话,台有关部门如临大敌,据称将安排陈水扁躲在防弹玻璃后发表“就职”演说。

  文章说,尽管陈水扁还很“心虚”,因担心验票翻盘专门跑去求教李登辉,尽管有群众抗争,尽管验票和选举官司还没结果,陈水扁“5·20”“就职”是铁板钉钉了。掌握了政权的陈水扁绝对有本事打赢选举官司,但他执政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将永受质疑。岛内媒体形容陈水扁是靠两颗不明不白的子弹“窃国”,“民进党政府合法地位将留下永远污点”。(黄 海)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