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当局为何再次面临第三次“断交”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0:55 中国网

  最近,台湾与拉丁美洲“邦交重镇”“关系生变”的传言不断。继3月23日台湾“邦交国”多米尼克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湾“断交”后,洪都拉斯总统在访问欧亚行程中“过台不入”,巴拿马新当选总统马丁·托里霍斯明确表示“考虑与中国建交”,萨尔瓦多重要人士也表示“希望与中国政府建立正常关系”。岛内媒体分析,台当局深陷“断交危机”,“邦交重镇”有可能变成“断交重镇”。

  台湾“邦交国”纷纷考虑与中国建交

  台湾当局于1971被驱逐出联合国后,为了避免“外交”孤立,通过捐赠巨资、技术支持等方式“援助”拉美国家。目前,台湾的26个“邦交国”中,有13个在拉丁美洲。据《加勒比海商业报》报导,台湾一直是该地区最大的援助者。但3月23日,台湾“邦交国”多米尼克宣布与中国建交,敏感的台湾媒体分析,这是台湾在拉丁美洲的“邦交国”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无疑将会对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带来重大影响。形势的发展似乎证明媒体的预言不无道理。

  在5月2日举行的巴拿马大选中,巴拿马民主革命党和人民党组成的选举联盟“新祖国”总统候选人马丁·托里霍斯当选为该国新总统。马丁·托里霍斯将于今年9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他是已故巴拿马前军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的儿子,老托里霍斯对中国友好,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很有感情。尽管巴拿马现任总统莫斯科索表示将参加陈水扁5月20日的“就职仪式”,然而新当选总统马丁·托里霍斯明确表示“考虑与中国建交”。据台湾媒体说,巴拿马外交部发布外国国家与地区祝贺名单时,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电放在陈水扁之前,并且用“台湾总统”称呼陈水扁,这是“台湾与巴拿马关系开始生变的标志之一”;新总统就职后,“很有可能与台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

  无独有偶,另一“邦交国”洪都拉斯已显得对台湾“极不友好”。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于5月12日展开欧亚访问行程,虽到了邻近台湾的日本,但拒绝到台湾访问,也拒绝参加陈水扁的“就职仪式”。据岛内媒体猜测,正在日本访问的马杜罗“过台不入”,“可能在日本东京与中国官员见面,甚至秘密访问中国,商讨建交议题”。

  此外,据《联合晚报》报道,萨尔瓦多也有与中国建交的意思。去年8月22日,萨尔瓦多左派政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推出的总统候选人沙菲克·亨德尔表示,如果胜选,将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虽然他在今年3月21日举行的大选中落败,但执政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中有不少人主张与台“断交”、与中国建交,这势必影响到新总统安东尼奥·萨卡的决策。萨尔瓦多在中美国国家议会的代表奇卡斯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政府建立政治、经济以及外交上的正常关系,因为这样会使我们双方都受益”。

  台湾经历三次“断交”危机

  台当局的“邦交”史一共经历了两次“断交”危机。蒋氏父子时期,台当局一直坚持“汉贼不两立”,凡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台当局就终止“外交关系”。自1971年联合国安理会驱逐台当局代表、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后,台湾经历第一次“断交危机”,“邦交国”迅速减少,至1988年只剩下22个。加拿大、日本、美国等有影响的大国先后与台湾“断交”。

  1988年李登辉上台后,依靠巨额外汇存底和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推行所谓“务实外交”、“弹性外交”,“邦交国”数目在1991年增加到29个。但好景不长,台湾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很快陷入第二次“断交危机”,失去新加坡、韩国、沙特阿拉伯、南非等重要“邦交国”。此后,台湾的“友邦”集中在拉美、非洲、大洋洲,这些国家面积小、人口少、经济社会发展落后。

  陈水扁上台后,大搞所谓“烽火外交”,不但没有捞上多少“邦交国”,反而先后丢掉马其顿、瑙鲁、多米尼克。而此次多米尼克“断交”对“邦交重镇”产生巨大冲击,岛内媒体分析“很可能酿成第三次断交危机”。

  “断交危机”的原因不难理解

  2001年陈水扁赴拉美活动时,以3600万美元换取巴拿马的接待,向萨尔瓦多赠送290万美元。此后,台当局还“捐助”近3亿美元成立“中美洲经济发展基金”,每年向中美洲提供2000万美元的基本费用等。应该说,台当局没少当冤大头,但为什么这些“邦交国”还是不买陈水扁的账,要与台湾“断交”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综合实力增强和国际影响提高,而台湾经济衰退,国际影响更是无法与中国大陆相提并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需要中国的支持,中美洲国家自然也不例外。而与一个经济衰退、社会混乱,而且还有可能陷入“台独”战火的地区搞关系,实在是太危险,太不值得。

  最直接的原因是,中美洲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以巴拿马为例,该国人口大约300万左右,国内市场很小,经济支柱是巴拿马运河。1996年中国与巴拿马互设贸易办事处,中国银行等中资机构相继在巴拿马设立分部,两国在经贸、政治上的交往日益密切。在过去10年中,中国在巴拿马的投资越来越多;中国远洋公司在巴拿马影响相当大,是巴拿马运河继美、日之后的第三大使用国,每年光是缴纳的过河费就超过2000万美元。据说,长荣集团董事长张荣发原来是巴拿马运河董事会的成员,但2003年起这个位置已经由中国远洋公司的董事长魏家富取代。在这种情况下,巴拿马于去年7月单方面注销台巴合资的“大卫堡加工出口区”,并没收土地所有权,减少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去年8月22日,台湾刚与巴拿马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8月30日至9月7日,该国第一副总统马里亚里诺就访问中国。应该说,如果未来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自去年以来,不少中南美洲国家进行领导人换届选举。受台湾海峡两岸实力对比和国际大背景的影响,不少有见识的新领导人意识到: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有利于他们国家的发展,有利于这些国家的长远利益。岛内舆论分析,一些国家与台湾“断交”只不过是迟早的事,台当局是阻挡不了的。

  台当局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大选”纷争尚未落幕,陈水扁“当选正当性”受到各界的质疑,陈水扁已经够受了。如果“邦交国”生变,不光是“就职仪式”没面子,“台独”空间也将面临进一步缩小,未来的施政更难以顺畅。于是,陈水扁挖空心思,多管齐下“拼外交”,以求“巩固邦交”,稳定岛内民心。

  手法之一是消毒。“行政院发言人”及“外交部”一再表示,台湾与巴拿马、洪都拉斯等国家“关系很稳定”,并诬蔑“大陆打压”。

  手法之二是猛砸金钱。5月12日,陈水扁特意向在日本访问的巴拿马总统表示,邀请马杜罗“另行择期访台,重温旧宜”。他还对“外交部门”放狠话,说如果5月20日之前“邦交生变”,拿他们是问;同时指令各“驻外馆处”,搞好与这些国家现任以及新当选领导人的关系,“要什么给什么”。

  手法之三,指派吕秀莲为“特使”,赴拉丁美洲进行“典礼外交”,加强与这一地区的关系,“防止大陆在该地区扩大外交行动”,同时以“过境”美国或出访其他非邦交国,“求得更大的外交突破”。

  5月8日,台“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吕秀莲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到中美洲“访问”,行程为期两周,预计在美国过境。这是“陈吕配”连任后的首次出访行程,因而备受瞩目。吕秀莲将担任陈水扁的“特使”,在5月20日“就职”之后率团造访中美洲,先是6月1日参加萨尔瓦多新总统的就职仪式,然后“访问”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等国家,预计6月11日返台。

  当然,吕秀莲此行的重头戏是“过境美国”。“公投制宪”后,美国和台湾关系陷入低潮,陈水扁希望通过吕秀莲的“过境外交”为自己加分。岛内媒体分析,吕秀莲“过境”美国的相关安排,包括能否见到美国高层官员,过境待遇,过境的城市等,都是“观察指针”。(王浩东)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