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21世纪初的美国情报机构:失败的象征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9: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情局局长特尼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情局总部


中情局间谍工具:隐形照相机


中情局间谍工具:唇膏手枪

  今年49岁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第38任局长特尼特4年前连任时宣布,他将给美国情报部门注入一针强心剂,加速改革进程,重建势力范围,迅速提高行动效率,协调间谍侦察与航空电子侦察活动,大幅增加国外秘密行动的数量,吸引有能力的情报分析员和年轻专家加入情报机构,扭转衰败局势,改变人们对情报部门的看法。不过,从他任期内美国和世界各地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及中情局的作用来看,尽管拥有最现代化的电子侦察设备和庞大的间谍网,这一任务也远未完成。

              美国情报机构的体制

  美国情报机构很多,相互关系也比较复杂。中央情报局实质上是一个纯行政性组织,主要负责协调由11个联邦特工部门组成的、体系庞大的情报系统的行动。中情局局长由美国总统直接领导,是所有情报机构整体战役领导人,也是总统和国会的高级情报顾问。其余情报部门则由各自的部门负责人领导,主要是一些大型情报收集部门,如国家安全局、国防情报局、国家情报局等,另外还包括各军种情报部门(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岸防部队情报局)、视图和制图局、个别情报部门(隶属国务院、财政部、能源部、禁毒办公室等部门)。

  各情报机构的地位首先由政府和国会批准的部门预算规模决定。不过,具体预算数字是国家高级机密,外界很难知晓,但据《华盛顿邮报》透露,2004年情报部门的预算支出增加了12%,达到了450亿美元,超过了德国、法国的军费支出。

             中情局的庐山真面目

  中情局在美国情报部门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这并不是因为它规模最大、拨款最多,从雇员数量和预算份额上看,它都不占首位,主要还是因为它的职能是负责协调其它各情报机构的行动,是美国情报系统的总协调机关。不过,中情局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织,也从事情报的收集和处理、间谍招募、境外秘密任务的指挥等活动。

  中情局总部位于华盛顿附近的兰利市,根据克林顿总统1998年10月20日的命令,改名为升治·布什情报中心,主要由以下3个部门组成:

  情报处负责整理和分析情报、为总统准备情报简报,约5000人;

  科技处负责情报收集设备的研制、维护情报机构的正常运转、与国家重要科研中心进行情报信息交流,4000多名员工;

  行动处负责解决与间谍侦察相关的任务、组织并进行秘密行动、反恐、禁毒,工作人员不超过8000人。

  据俄罗斯情报机构掌握的数据,2003年中情局总人数为2万人,预算约50亿美元(不包括秘密拨款)。

  中情局拥有两所间谍培训学校,一个在弗吉尼亚州坎普-皮利陆军基地,学员在此进行为期18周的间谍行动技能培训,要求熟练掌握各种间谍工具的应用,第二个训练中心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哈维-波伊特。

               国家安全局:眼睛和耳朵

  美国情报系统绝大多数侦察技术设备都集中在国家安全局,其总部在马里兰州米德堡陆军基地,隶属于国防部,主要负责无线电电子侦察,即监听(视)广播、电视、电话、计算机网络、传真机、雷达和其它任何辐射系统,密码破译和加密,监视军事和政府机构的秘密信函往来。

  国家安全局局长归国防部长领导,现局长为迈克尔·海登中将,主要由3个部门组成:无线电情报侦察局(负责所有类型的监听和截获行动、解密、情报分析)、通信保护局(负责向所有国家机构提供加密设备、保护重要通信线路)、科研局(负责研究监听、拦截新技术、情报解密、研制特殊间谍工具)。

  国家安全局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行动最诡秘的情报机构,其干部培训工作由国家密码学校负责。安全局的准确人数不清楚,据美国媒体估计,至少有12万人,其中约有2.5万人在总部中央机关工作,其余的主要是军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据估计,国家安全局在世界各地共有4000多处分支机构,装备非常复杂的现代化间谍工具,能够窃听任何地方(包括原始森林、南极地带、水下舱室)的无线电电话交谈。(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