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学习英国培养007间谍 日想建自己的中情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25 环球时报

日本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随着日本迈向“政治军事大国”步伐的加快,日本军事情报机构也处于急速的膨胀之中。最近日本情报机构的一系列大调整,引起世人关注。

  成立“日本CIA”

  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本拟在未来两年内成立一个功能和结构类似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情报机构,这个情报机关将直接对日本首相负责,并执行首相亲自下达的任务。据报道,这一情报机关主要以现在的内阁情报调查室为基础组建,为此需要大规模“招兵买马”,将该机构人员由目前150人增加到1000人。

  分析家们认为,这一动作是小泉政府对日本情报机构进行“战略改组”的重要一环。日本的情报收集工作分散在六七个部门中,包括内阁一些省厅、日本内阁府和自卫队。最重要的情报部门包括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直接听命于首相的内阁情报调查办公室和主要负责防止国内颠覆行动的公共安全调查机构。日本情报机构数量较多、门类齐全,但是一直缺乏一个有效的统领和整合机构。

  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日前在接受富士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仅要搞到很多情报,而且必须研究、评估出有价值情报。”目前,内阁情报调查室作为日本最高情报机关,主要任务是搜集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情报,并综合政府其他情报机关提供的情报。根据小泉政府的目标,内阁情报调查室扩充后,不仅是情报研究和搜集机构,还将担负指导和协调全国其他情报机构的重任,其在内阁政府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经费得到充足保障,情报搜集手段将涵盖人力、无线电监听、卫星侦察、情报交换等各个方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日本CIA”。

  情报工作重点将移到海外

  自冷战结束以来,日本政府一步步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不断以各种名义向海外派兵。与此同时,日本情报机构也日益将情报工作的重点转移向海外。

  日本国会在1996年5月正式批准成立情报本部,情报本部由防卫厅和陆海空自卫队的谍报机构合并而成,下辖5个部:总务部和计划部是管理部门,图像部、电讯部和分析部为核心机构。情报本部成立后,立即着手建立日本自己的间谍卫星系统。2003年日本先后发射了4颗间谍卫星。

  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也不甘示弱,在2002年就花费了数千万美元为海岸警卫队购买了两架远程侦察机,这种侦察机凭借先进传感器,可在不进入别国领空的情况下进行空中照相侦察,截收电子信号。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加强对周边国家的情报渗透,日本防卫厅近期还成立了一支由300多人组成的特种部队。2001年,日本为对付“间谍船”,成立过特种警备队。

  另外,日本还加强与盟国的国际情报合作。日本间谍卫星的许多关键性零部件,如改变光学仪器方向的核心组件都来自美国,日本宇宙开发事业集团只负责最后的组装和发射。同时日本通过与澳大利亚政府协商,最终在澳大利亚西部建立了一座卫星地面临时工作站,以对日本即将发射的间谍卫星进行跟踪、定位和控制。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日前称,日本将加强与盟国情报机构的联系,她甚至表示希望日本情报机构培养出007那样的间谍。

  日本为情报机构扩张编理由

  日本情报机构的此番战略调整,幅度之大、影响之深,是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日本当局苦心为自己编织了几条辩解的“理由”。

  一是所谓的“反恐需要论”。日本政府从内阁首相到防卫厅长官等高官不止一次出面声称,为了保护日本的海外利益和避免本土遭受恐怖主义袭击,日本必须拥有强大的情报搜集能力。日本情报机构甚至再三地发布预警称,“基地”组织要对东京发起袭击。但日本情报机构对周边国家的情报活动越来越猖獗却是不争的事实。

  二是所谓的“朝鲜威胁论”。1998年朝鲜的导弹试射后,日本立即开动几乎所有情报搜集手段对朝鲜展开全方位监控。有的国际问题专家指出,日本利用所谓的“朝鲜威胁”获得了发展包括情报能力在内的军事实力的机会。

  三是所谓的“正常国家地位匹配论”。二战后日本相当一部分人至今不但一直没有对战争罪行做出真诚的忏悔,相反在他们看来,日本早已是一个“正常国家”,不但要拥有自己的军队,还要到海外四处“作贡献”。然而,在周边国家看来,一个至今不肯为战争罪行道歉的国家,它日益膨胀的情报机构很可能会沦为军国主义复辟的工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