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笑话当机密捂了30年 中情局的报告让人啼笑皆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24 解放军报

  □麦吉尔

  1974年12月圣诞节前夕,一份极为特殊的“机密情报”送到了美国政府高层决策者手中。该情报称,某新成立的恐怖组织正密谋对北极发动袭击,而袭击对象则是圣诞老人和他的8匹驯鹿!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是这么一份再明白不过的“玩笑情报”,后来却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当作“最高机密”严守了将近3 0年!甚至在1999年克林顿总统已经亲自下
令要求将此文件解密之后,中情局依然坚称这份报告中的大部分内容“极度敏感”。直到不久前,历史学家从另一渠道获得了这份文件的副本,才终于发现了里面让人啼笑皆非的“惊人内幕”。

  这一匪夷所思的事情始于1974年。当时国际恐怖主义异常猖獗,劫机和爆炸之类的恐怖事件频频发生。那年圣诞节将至的时候,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家们认为,恐怖分子极有可能趁着假日再度兴风作浪,因此,他们大大加强了有关世界各地恐怖活动的情报搜集力度。一时间各类五花八门的情报如同雪片一般飞向白宫。

  在这些情报中,一份仅有5页纸的情报尤其惹人注目。该情报警告说,恐怖分子很可能会在12月24日到25日———也就是圣诞节期间发动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情报中写道:“一个新近组建的名为‘埃比尼泽·斯克鲁奇烈士团’的恐怖组织正计划对北极发动一次恐怖袭击,袭击对象很可能是圣诞老人和他的8匹驯鹿,其目的是为了破坏圣诞期间的通信业。该恐怖组织成员尚无法确定。目前北极政府总理和圣诞老人已接到警告。请各地安全机构加强合作,密切注意该组织的最新动向。”

  一般人也立刻就可以看出,这绝对不是什么正儿八经的“反恐情报”,多半是哪个无聊的中情局情报人员在工作之余随手写下的一个笑话,但不知为何它却和其他真正的情报混到了一起。更让人费解的是,不久之后,这份报告就被贴上“绝密”字样的封条,被放入中情局总部档案库的一大堆限制级文件中。

  时间到了1999年。当时,中情局和另一家美国政府机构迫于克林顿政府的压力,解密了数百万页的绝密档案记录。但是,在这些档案中间有一份文件,中情局死活都不肯将其解密。这份文件正是1974年12月关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报告。

  即便克林顿总统已亲自下了命令,中情局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宣称,这份报告中的大部分内容细节“极度敏感”,实在无法按总统的要求向公众公开。最后,中情局只解密了这份文件中的寥寥数语,主要讲的是阿根廷发生了一次汽车炸弹事件以及古巴有一架飞机被劫持。但是中情局不知道,当年该报告还有一个副本被递交到了福特总统图书馆中严密保管起来。而其所谓不便曝光的“最高机密”细节也都包括在那份副本中!

  不久前,历史学家终于搞到了这份副本,并将其和中情局已经公开的版本进行了仔细对照。历史学家们惊讶地发现,中情局那帮“美国头号间谍”们竟然将这个关于圣诞老人的笑话当了真,郑重其事地把它当成了危及国家安全的头号事件!档案馆的主管托马斯·布兰顿说:“……他们之所以把这份文件一直保密到现在,道理很简单,就是害怕成为公众的笑柄,从而使自己难堪。”

  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惊人内幕”传出后,美国舆论为之哗然。人们纷纷质问:精英扎堆的中情局为何竟将一个笑话当成“最高机密”捂了近30年?在中情局的档案库中,究竟还有多少像这样荒唐的“最高机密”?!

   

   (国防报2004年03月23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