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21世纪初的美国情报机构:失败的象征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08: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情局徽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情局间谍工具:鞋底发报机


情报基地的卫星天线

  神秘莫测的国家情报局

  国家情报局从1961年开始主要从事航空航天情报侦察工作,直到1992年美国才正式承认了它的存在,局长(现局长凯特·霍尔,文职)由国防部长直接领导,主要行动任务则由中情局局长下达。2003年国家情报局的人数达到了2800人,预算为70-150亿美元。

  国家情报局控制的“锁眼-11”、“锁眼-32”低轨精密电子光学侦察卫星主要负责在线实时传输所拍摄的陆地和海洋目标图像资料,分辨率可达到12厘米,画面清晰,质量较高,可辨别任何武器系统和部队行动。地球同步轨道上的人造卫星部署数量较多,时刻监视着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可截获俄罗斯及其它国家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和战斗训练发射情况的“流纹岩”系列卫星,据悉,“流纹岩”卫星还能测定中程导弹发射参数,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无线电技术侦察卫星可随时监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海军舰队舰船驻扎和行动情况,并能在一定条件下拦截和传输越洋海底光缆信号。国家情报局还控制着一些地球同步轨道侦察卫星,可接收地面、地下导线及无线电中继频道传输的民事、军事、政府通信信息。

              负责军事情报侦察的国防情报局

  国防情报局是美军中央军事情报侦察机构,隶属国防部,由国防部长直接领导(现局长托马斯·威尔逊中将),负责协调各军种情报部门的行动,总部设在五角大楼。

  国防情报局所有下属机构根据行动任务可统分为3类:负责情报收集的情报行动处和技术侦察处、负责情报处理的情报分析处、参谋长联席委员会处和政治支持处、负责情报辅助工作的行政处和内部信息处。

  各军种情报部门主要有:

  陆军情报司令部,总部在亚利桑那州华楚克堡,总人数约1.3万人,预算达15亿美元;

  空军情报局,总部在得克萨斯州凯利空军基地,总人数约1.5万人,预算为20亿美元;

  海军情报局,总部在弗吉尼亚州修兰德市,总人数约1.6万人,预算15亿美元,女局长罗扎纳·列维特少将2003年上任,下辖两个分局:海军陆战队情报局和岸防部队情报局。

               美国情报机构的失败

  如上所述,美国情报机构非常复杂,分支较多,在每个情报机构里都有数千名专家,预算支出达数百亿美元。但是,这些机构如今都遭受了来自国会和媒体的严厉批评,由于在许多重要的行动和反间谍侦察行动中犯下了较多的错误,形象严重受损,仅美国情报机构中的双重间谍,如奥德里查·埃姆斯、加洛尔德·尼克松、达格拉斯·格罗阿特、菲里普·埃济等,出卖了许多潜伏在苏联和独联体国家的美国间谍。而中情局更是因没能掌握印度和巴勒斯坦核试验、朝鲜洲际导弹研制、9-11事件、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重大情况而声名扫地。

  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被美国情报部门忽视的9-11事件。现在已经证实,美国各个情报机构都掌握了9-11事件的一些准备情况,却没能及时、认真对待这一现实威胁,没能有效防范。

  关于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成为美国领导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直接借口,但在美军占领伊全境后,至今未能发现任何大杀伤武器,所有的情报机构和侦察设备,包括太空、空中、地面、技术和间谍侦察机构,都未能提供出足够、真实的证据。

  装备精良、收入丰厚、经验丰富的美国情报机构进入21世纪,却在全球各地经常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当然有许多,首先,尽管从理论上说,所有情报机构的行动都由中情局协调,但事实上,至今还没有建成一个统一、坚定的领导体系,没有一个能瞬间筛选出最有价值的情报、立即做出反应的、真正的情报分析局;其次,各情报机构的基本任务分工不合理,克林顿总统1995年7月在中情局总部改革会议上宣布,中情局工作优先方向是打击国际有组织犯罪和毒品走私、防止大杀伤武器的传播、反工业间谍,却没提到反恐问题;另外,情报收集方面基本手段的选择不正确,中情局的失误主要是由于所有侦察重担都落在了技术情报手段上,而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单一侦察方式不能深入到情报深层的实质部分,只有深入侦察,配合秘密的间谍活动才能及时提出重大事件的危险警报。(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