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美情报机构窃听全球 联合行动代号“梯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5:26 参编

  英国《卫报》2月27日发表文章,谈英美是怎样窃听世界的。文章援引情报专家詹姆斯·班福德的话说,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每小时截获数百万个电话、电子邮件和传真。班福德说,美国窃听机构国家安全局和英国窃听机构政府通信总部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间谍机构,事实上,它们可以窃听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谈话”。两家机构联合行动的代号为“梯队”。

  班福德有机会进入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并接触两家机构的官员,他是描写这两家机构如何窃听世界的《秘密机构》一书的作者。26日晚,他在谈到关于安南遭窃听的传言时说:“我敢肯定他们的确这样做了。”他还说:“他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窃听。他们会找出安南的电话在纽约交换局所走的线路,然后搭线窃听。如果安南使用的是加密电话,他们就会去他的办公室。”虽然人们往往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这两个情报机构了解得更多,但提供情报最多的实际上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预算和工作人员的水平远远超过了中情局。有大量的证据表明,近年来,国家安全局和政府通信总部对敌人、欧洲盟友和中立国都进行了窃听。国家安全局一份泄露的备忘录显示,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他们把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时立场摇摆不定的6个国家作为窃听目标。其中至少有两个国家确信它们遭到了窃听。

  文章说,国家安全局和政府通信总部窃听的大量内容是通过设在全球各地的监听站获得的。据亲身到过的人说,英国设在塞浦路斯的一处监听站可以听到飞机在北京降落的声音。不过一些老办法也很有效。乔装打扮成清洁工、复印工的特工将窃听装置安放到被监听者的办公室或家里。这些装置往往被放在灯具或插座的后面。

  班福德说,美国有窃听联合国的传统。美国1945年在旧金山主持召开关于成立联合国的谈判时,就对所有代表团,特别是法国代表团进行了窃听。虽然法国代表团有一个复杂的密码机,但美国的电码译员可以破译法国的密码。美国之所以希望联合国将总部设在美国,原因之一就是这样可以方便国家安全局窃听。他说,通常美国负责窃听联合国,英国负责窃听西欧。他还说,它们是同一个机构。监听站一度遍及欧洲,不过班福德说,在欧洲的大部分窃听活动已经由英国政府通信总部负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