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军现代化计划浮出 掀起新“军事革命”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9: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军的两栖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代化计划浮出水面

  去年9月,印度国防部批准了陆军提出的斥资300亿卢比的军事现代代计划。根据这份计划,印度陆军将装备250枚Kornet-E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轻型防弹(运兵)车、4000支新型卡宾枪、200多部(台)战场监视雷达以及45万余发多功能弹药,这样印度陆军(特别是步兵)的火力将增加10倍。总之,步兵正在逐渐地获得原来只配属炮兵和装甲兵的火力系统和瞄准系统。许多陆军将领相信,就是这种火力系统,再加上高技术的传感器、监视设备和夜战能力,使恐怖渗透几乎不再可能发生。

  印度陆军还在利用政治气候带来的缓冲期对步兵以及战斗与支援部队--装甲兵、炮兵、通信兵、工程兵等--(的武器装备)进行升级,这是确保在未来常规陆战中取得胜利的关键。陆军参谋长维奇说:“在过去几年中,(陆军的)全部兵力都增加了好几倍。”

  最近,陆军大部分新装备的火力系统在苏拉特加尔举行的一次大型军事演习上进行了展示。在展演中,新型的T-90坦克出尽了风头,备受注目,有人评价其性能高于美国的“艾布拉姆斯”坦克(M1A2坦克)——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这种坦克经常在沙漠中抛锚。

  一位印度军官说:“T-90坦克是为沙漠行动设计的,它的125毫米火炮比T-72的火炮命中精确度高1.5倍。由于装有热防护罩,它的火炮管不会因为高温而弯曲。”T-90坦克还装备了“利弗莱科斯”反坦克导弹。印度陆军希望在2007年前淘汰老式的“维加延塔”坦克,届时,T-72和T型坦克将成为其主战坦克。

  在过去的战争中,155毫米口径的“Bofors”火炮和“Grad”多管火箭发射器也大出风头,但印度陆军已经考虑对它们进行升级换代。据透露,印国防部正考虑从俄罗斯引进“斯蒙奇”(Smerch)多管火箭发射器,这种火箭炮的射程远,可以从控制线印度一侧打到巴基斯坦的斯卡尔都;还有人建议购买更多的自行火炮。在购买“Bofors”FH-77型尾部引信式自行榴弹炮和南非“Denel”G-6火炮的问题上,印军方存在着分歧和争议。

  但不论引进哪种火炮,印国防部都认为需要从美国购买“火力发现者”(Fire Finder)雷达系统与之相配套。配有"康科斯"导弹的改进型步兵战车、载有反坦克导弹的T-90坦克、“Grad”BM-21型多管火箭炮(该炮40发齐射能完全炸翻一个足球场)以及新配发的装有自动寻的系统的“Krasnopol”弹药等武器装备使印度陆军的火力空前猛烈。印度陆军认为,它所发射的每枚炮弹(导弹)至少具有90%的命中率。

            开始重视理论研究

  印军方官员承认,印军在贾吉尔战争和帕拉克拉姆行动中取得的胜利使他们坚信国防部作出的“加强陆军现代化建设”决策的是正确的。格米特·坎瓦尔准将在《印度国防评论》上撰文指出,印度陆军以前自称为“装配二流武器的一流陆军”,但现在陆军强烈希望改变这种形象。

  陆军官员也承认,单纯的步兵现代化也仅仅对低强度冲突具有震慑作用,但我们的目标是全面提高陆军的常规威慑能力。维奇将军相信,到(印军)第十一个(军队建设)计划结束时,印度陆军必将实现现代化,以装备精良、英勇善战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在战略家们同意“常规战争过时论”的今天,印度军事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陆军官员给出了明确答案:如果说今天发生常规战争的可能性更小的话,其主要原因恰恰是印度正在不断增强的常规威慑能力。通俗地讲,敌人怕的是印度陆军不断增强的火力。新获得的能力改变了陆军将领的认识。他们现在感到,军事变革也是他们重要的武器。

  美国国防部给“军事革命”下的定义是:“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创造性应用引起的军事行动特征和行为的根本性变化以及在军事理论、作战原则、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深刻变革所导致的战争形态的重大变化。”这种变革导致的不仅仅是武器装备的改进,它更意味着战争将在以激光制导弹药、卫星监视和大量21世纪时代的精巧(武器)装置为特征的未来数字技术环境中进行。一位军官说:“如果把你今天在控制线区域看到的印度步兵能够做到的事情推及到(印度)全军,甚至更大范围的话,那么你就有了你们自己的军事革命。简单地说,今天印度陆军所进行的现代化建设,实际上就是军事革命的一个步骤。”

  军事革命的冲击唤醒了印度陆军,并形成了一个新的认识:他们迄今尚未形成印度特色的战争理论。5年前,国防部责成陆军训练司令部起草一个章程。陆军参谋长维奇将军在由前副陆军参谋长维加伊·奥比洛伊领导的智囊机构--陆战研究中心成立典礼上说:“这个章程的起草工作在得到国防智囊机构的建议后不久将最后完成。”

  然而,直到今天,印度军队内部仍存在着漠视其他军种的痼疾。印度空军研究中心主任、空军准将加斯吉特·辛格指出:“如果过去100年的战争实践有一个教训的话,那就是,没有空地力量的协同,陆军根本不可能取得军事上包括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次上的胜利。”

  的确,陆军倾向于将空中力量(主要指空军)视为一种空中炮兵,而空军却把自己看作战略力量,能够独立执行战略、战役和战术任务。但是,他们双方都忽略了海上力量的重要性,尽管他们也都知道一个事实——阿富汗战争中,大部分导弹都是从海军军舰上发射的。这种观念上的分歧本来应该由联合参谋部去消除,但要命的是,印度国防部根本就没有设联合参谋部。

  (杨孝文/任秋凌)

印军现代化计划浮出 掀起新“军事革命”中(图)
印军现代化计划浮出 掀起新“军事革命”上(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