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印军售发生争端:印军拒收苏-30歼击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1: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度“苏-30”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30MKI上装配的АЛ-31ФМ发动机.

  印度方面日前拒绝按俄印已经签署的合同接收一批苏-30MKI歼击机,称发现这批飞机上的发动机有缺陷。印度方面确认,俄提供的这批飞机发动机有故障,可能会在俄方担保使用寿命未到期之前就报废,另外在飞机加速飞行状态和垂直起降状态中有机身滚动现象。俄发动机制造商反驳这种指责,称发动机担保寿命在正常条件下不会提前报废,也不会导致飞行中各种故障现象的发生。

  根据合同,俄将向印提供50架苏-30MKI歼击机,其中20架已经交付完毕,另外8架要在今年年底前交货,明年将交付22架。这些飞机上首次批量安装俄新型АЛ-31ФМ 可控推力矢量发动机。苏霍伊公司认为,与印度签署合同的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应当摆平此事,明确责任,解决分歧,因为总公司负责按期供货、提供质量担保,并有权在双方发生冲突或遇到其它阻碍时,负责处以罚金,甚至取消合同。

  俄《消息报》文章认为,发动机故障只是一个借口,它暴露出的问题却比较严重。俄专家认为,俄在印度武器市场上正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主要是来自以色列和法国。以法两国在苏-30MKI歼击机上安装本国生产的电子设备,也正是他们向印度方面指出苏-30MKI飞机上存在一些他们杜撰的、虚假的问题。印度人也故意“泄露”这些问题,试图在合同执行方面让俄方做出额外让步。

  近年来,印俄军事技术合作越来越明显背离俄所希望的方向,纯装备引进逐渐减少,附加生产许可、技术服务和零配件供应的项目占了绝大部分。俄竞争对手也在采用一些非传统方式进行竞争,为抢夺印度市场不惜一切。它们随时准备向印提供装备零配件和改进服务,其中以色列提出的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建议,特别具有竞争力。以准备向印出口导航系统、炮火指挥系统、装甲系统,还计划为印提供米-24、米-8、米-17、米格-21、米格-29、苏-22、苏-25、苏-27战机和Т-72坦克的改进服务。结果02年在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中,以得到20亿美元的收益,俄只得到10亿美元。俄武器出口商今后几年还会有更多的失望,许多俄制武器的传统进口国都开始转向,多方采购,这一趋势只会增强,印度就是一个例证。中国也会加入这一行列,转向购买英国和法国的装备,全面趋向外部市场,同时增强生产潜力,自行研制。

  俄国防工业深信,合同最终能够全部完成,俄向印提供的产品质量较高,而且根据合同,俄在向印提供歼击机的同时,还提供生产许可,授权印度在今后10年中生产140架苏-30MKI歼击机。印度在生产LCA轻型歼击机的国家计划破产后,不仅希望能自主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歼击机,而且准备在苏-30MKI的基础上研制国产战机。如果印度拒绝购买俄飞机,俄将立即废除生产许可授权。(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