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空军实战录:英雄杜凤瑞照得东南一望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43 千龙新闻网

F-86式战斗机

米格-17式战斗机

  1958年的夏天,是一个不平静的夏天。国民党反动派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不断派飞机对我沿海地区窜扰,轰炸扫射我出海渔船,打死打伤无辜渔民。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的《告台湾国民党书》指出,台澎金马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外国干涉。“三十六计,和为上计”,建议举行谈判加以解决。但是,蒋介石国民党当局,依仗美国的支持,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公然声称要“加速进行反攻大陆的准备”。为了打击美、蒋的嚣张气焰,严惩国民党空中强
盗,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福建前线我军奉命炮击金门,杜凤瑞所在部队奉命日夜兼程,紧急入闽作战。

  10月10日,是国民党的“双十节”,蒋介石为了给退居一隅的士兵们打气,又发动了一次空中攻势。这天台湾海峡,福清、龙田地区上空,浓雾遮盖着朝阳,积云布满天空,不利于飞行。但这一天国民党空军出动飞机约400架次,活动于台湾海峡地区上空。其中有第5大队少校指导员路靖率领的1批6架F-86飞机,于7时左右窜至福清、龙田地区上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福建某部指战员,早已众志成城,他们预料国民党空军可能利用“双十节”发动一次攻势,给那些残兵败将打气。天蒙蒙亮,部队就都进入了战备状态。

  果然不出所料。七时,前沿雷达站发现6架小型机向大陆窜来。这时,塔台上飘起了“一等战备”的红旗,两颗绿色信号弹在机场上空飞起。顷刻间,在航空兵14师副师长李振川率领下,杜凤瑞和他的战友们驾着8架战鹰腾入高空,排着威武雄壮的编队,掠过群峰、江河,向战区疾飞。

  “左前方50公里,敌机6架,注意搜索。”耳机里传来了地面指挥员关于敌情的通报。

  “明白。”杜凤瑞和战友们那一双锐利的眼睛,扫视着茫茫长空。

  “1中队保持高度,2中队爬高。”无线电里又传来了地面指挥员的命令。2中队接到命令,立即爬升。同时,故意在空中画了4条白色的烟带,诱惑敌人。

  6架F-86正鬼鬼祟祟地向龙田地区靠近,忽然天空中出现了4条白色烟带。“共军飞机!路靖他们心中不由一惊:一是出乎意料,二是想想以前的战事,不禁有些害怕。不过他们看到来机只有4架,而自己一方有6架,何不趁机捞点便宜26架敌机,顺着阳光,凶恶地向2中队扑来,企图打我们个措手不及。

  2中队插入了敌阵。与此同时,后下方的1中队也扑了上去,同敌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天空中立时炮声轰鸣,硝烟四起。


F-86式战斗机

  杜凤瑞紧紧跟随长机,一面掩护长机,一面抓住战机,毫不犹豫,狠狠打击敌人。

  “左前方有4架敌机!”杜凤瑞从耳机里清晰地听出这是5号机的声音。杜凤瑞跟随长机向左前方的4架敌机勇猛冲去。正当杜凤瑞的长机向敌机攻击时,一架敌机从后面偷偷袭来,并向他的长机开了炮,杜凤瑞一见情况危急,马上报告长机:“3号,敌人向你开炮了,敌人向你开炮了!”同时加大油门向偷袭长机的敌机扑去。在杜凤瑞的掩护下,他的长机及时脱离了险境,但杜凤瑞却陷入了4架敌机的包围中。面对4倍于己的敌机,杜凤瑞毫不畏惧,决不退缩。他勇猛厮杀、冲击,设法咬住了敌2号机。边抵近,边瞄准,连开数炮。随着一串火光闪闪的炮弹轰响,敌机冒出一股黑烟,拖着大火,从白云中翻滚着向下坠去。

  从拖着白烟的机身里,弹出一顶黄色降落伞。刚一落地,就被从四面八方上来的民兵包围了。跳伞的家伙就是被杜凤瑞击落的F-86飞机驾驶员、国民党空军第5大队27中队少尉张乃军。

  杜风瑞打下张乃军后,当时我方其余飞机正在高空与敌机格斗,打得十分勇猛。这时一架敌机被我机追击,正从杜凤瑞同志侧方下滑而来,杜凤瑞抓住这个有利战机,一头猛扎下去,咬住了敌机,接着就是一阵猛打。但是,狡猾的敌人把机身一侧,躲开了杜凤瑞这狠命一击。

  “真可恶的东西!”杜凤瑞没有再开炮,只是咬住敌机不放,紧紧追赶,两架飞机一上一下,下面飞贼吓得丢魂失魄,亡命逃窜;上面,杜凤瑞奋不顾身,紧追猛扑!惊慌的敌机见杜凤瑞步步进逼,使出全身“解数”,突然垂直下降,一头钻下云层。“看你逃到哪里去?”杜凤瑞敏捷地打开加速器,猛力推杆,一头也追进云海。

  杜凤瑞利用在这个高度米格-17速度比F-86快的优势,很快追上了敌人,600米,400米,300米,……一阵急促的连发,炮弹象冰雹一样,痛快淋漓倾泻而出,敌机中弹起火,立即凌空爆炸!

  可就在这同时,一架偷袭的敌机也击中了杜凤瑞的飞机,他身负轻伤,战鹰失去操纵,急速旋转下坠。万不得已,杜凤瑞依依不舍地跳出了座舱。随即,战鹰就轰然一声爆炸了。

  天空中闪出一个白球,渐渐地变成一顶白色降落伞。杜凤瑞沉着地拉动着伞绳,调整着方向,徐徐地向地面降落。

  离地面只有几百米了,只需要再过几分钟,他就可以安然降落了。可是,一个穷凶极恶的飞贼,连跳伞的、手无寸铁的杜凤瑞也不放过……。

  杜凤瑞壮烈牺牲了。年仅25岁。

  但是,那架罪恶的敌机,没有逃脱惩罚。在我地面炮火的猛烈轰击下,一头栽进大海。

  杜凤瑞是一个只飞过330小时的新飞行员。1933年出生在河南省方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小时候没念过书,从十一岁起就给地主家放牛,打柴,干杂活儿。1948年参军后,参加过伟大的渡江战役,南追逃敌和云南剿匪战斗,立过战功。

  1952年从陆军调入空军预备航校学飞行,他从参军后开始学文化才认识的二、三百字起步,以顽强的毅力攻下了高深的航空理论,掌握了复杂的航空技术,以满堂红的优秀成绩毕业。

  杜凤瑞一举击落两架F-86,血洒长空的英雄事迹,传遍了祖国大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赋诗赞誉:“矫健腾挪海上鹰,砍樵孩子是英雄,身如钢柱心如火,照得东南一望红。”(千龙军事连载系列。所有文章转载自《一代天骄-新中国空军实战录》(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黄裕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