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空军实战录:朝鲜的天空 王牌传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09:54 千龙新闻网

F-8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MIG-15战斗机

  

空中坦克

  坦克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才出现。1915年9月,第一辆坦克“MKI”由英国制成,1916年9月15日,英军第一次在索姆河战役中使用。由于坦克具有火力、机动力和装甲保护力相结合的特点,是矛和盾统一的武器,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坦克仍是各国军事装备的重要武器。

  坦克是陆战武器,“空中坦克”,这是同志们送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空中雄鹰、一等功臣李永泰的绰号。他作战英勇顽强,指挥灵活果断,取得了击落4架美国“佩刀式”(F-86)

  飞机的辉煌战绩。特别是在一次空战中,他奋力抗击8架敌机的围攻时飞机负伤50多处,他仍顽强地操纵着飞机安全返航。此后,战友们都敬佩地称赞李永泰驾驶的喷气式是“攻不破,打不烂的空中坦克”。

  那是1951年 9月 25日下午,美机5批112架以战斗截击机和战斗轰炸机编成的混合机群,又向清川江上的新安州大桥和这一带的铁路进犯。志愿军空军指挥所下令空4师12团副团长李文模率米格-15飞机16架,同友空军大机群协同配合迎击美机群,保卫新安州大桥,以保障这条中、朝军队连接前线和后方的咽喉要道畅通无阻,从后方运来的军用物资、粮食、药品,源源不断地通过这里运往前线。李永泰,这位刚刚20岁出头儿的年青大队长、带队长机,虽然今天是和战友们第一次战斗起飞,但他那双闪耀着火一般热情的大眼睛,蕴含着无穷的信心和力量。他在座舱里,一面稳重地操纵驾驶杆,保持着飞机应有的航向、高度、速度和编队队形,一面机警地巡视着四周的天空。

  当团机群编队飞至安州上空时,突然与20多架美机遭遇,相距仅1000米,已来不及调配力量。这时李永泰立即向中队发出命令;“投副油箱!3号、4号掩护,2号跟我攻击!”

  随即,他们疾速向前下方的敌机扑去。这时正在金川里大桥上空盘旋轰炸的8架F—84战斗轰炸机见势不妙,纷纷四散飞逃。

  然而,就在李永泰率队攻击时,躲在高空云层里掩护轰炸的两批8架敌F-86型战斗截击机从右后方袭来,李永泰立即驾驶飞机迅速左转上升,准备占位反击。但已晚了,他感到机身猛烈地抖动了一下,回头一看双翼已被打了几个窟窿。后上方还有4架敌机正恶狠狠地向他俯冲过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僚机权太万冲了过来,“咚咚咚”一阵连射,把敌机赶跑了。


  这时,敌人似乎看出了李永泰是带队长机,而且已经受伤,4架F—86又向李永泰包抄过来,形势十分危急,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李永泰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毫不畏惧,顽强地驾驶着他那受伤的飞机又向另一架敌机扑去。可惜军械系统已被打坏,不能开炮射击了。他虽接连两次按动炮纽,但都未响。4架F-86趁机又一齐向李永泰围攻过来,多次向他开炮;李永泰沉着冷静。他想:我不怕死,但我也不让你白白击中。我不能开炮打你,但我可以驾机把你撞下来。看你美国飞贼哪个不伯死的,上来!

  李永泰想的这种“撞”实际上是“空中撞击”战术。自从1914年9月8日俄国飞行员彼得·尼古拉耶维奇·涅斯捷罗夫驾机撞击奥地利侦察机,同归于尽后,“空中撞击”战术就成为勇敢者的武器。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有500名苏联飞行员采用过这一战术,其中19人进行过2次以上的撞击。

  李永泰看到哪架美机对自己威胁大,就加大油门冲向哪架,吓得美机躲来闪去,不敢与他抵近搏斗。但他的飞机毕竟受了重伤,抖动得更加厉害了。李永泰两眼闪着怒火,注视着8架敌机。他想:我左冲右突,敌人伯死不敢靠近。那么我就采用这个办法突围出去。飞机是国家人民的宝贵财产,打击敌人的武器,只要还能操纵,我就拼死让它飞回去。于是,他且战且退。敌机尾随追来,而李永泰有条不紊地操纵着抖动的飞机,一会儿来个盘旋下降,一会儿又来个垂直跃升,他在敌机群中左冲右突,上下躲闪,用不规则的飞行动作,避开了敌机射来的一串串炮弹。经过一场激战,李永泰终于摆脱了美机的攻击,驾驶着机身、尾舵、襟翼、起落架、油箱、发动机、涡轮等中弹30余发,受伤56处的飞机,安全地返回了基地。

  李永泰安全着陆了,人们围拢上来,看到飞机上那密密麻麻的弹痕,都楞住了!面对这个英姿勃勃的空军战士,虽然没有击落敌机,但表现了临危不惧、英勇顽强的气概。

  在实战中,李永泰越干越精明,他作战英勇顽强,指挥灵活果断,在朝鲜战争中先后击落了4架先进的美国F-86型飞机。

  1953年初,在志愿军夏季反击战役取得胜利的形势下,停战在望。但美空军仍出动飞机加强对朝鲜北部重要交通线、桥梁和机场等目标的轰炸破坏,并企图在达成协议前,轰炸泰川、龟城、南市及永柔等地的水库、水坝,以冲毁铁路、公路、农田,使朝鲜北部停战后农业生产、交通运输难以恢复。李永泰和战友们担任护桥护场任务。


  1953年6月19日,李永泰随编队出航迎战敌机。他率领的大队飞在天上,蓝蓝的晴空,蒙着一层淡淡的白云,雄伟的机群在空中疾速前进。李永泰驾驶着战鹰,聚精会神地搜索敌机。“左上方有飞机,左上方有飞机”无线电耳机里传来了8号机报告的声音。李永泰内心自言自语道:“飞机,谁的,敌人?”他立刻率领自己的大队,迅速做了上升动作。这时,他发现;“在我们4架返航的飞机后面有4架飞机跟踪着。从上面看,后面涂着黑漆漆颜色的敌机,准是经过伪装的佩刀式”。情况危急!李永泰一面报告空中指挥员,一面率领大队的飞机迎上前去。他们刚迎上去,狡猾的敌人就调过屁股向大海方向逃去。地面指挥员命令他们向铁山半岛连去。李永泰率领编队便迅速飞到指定战区上空。刚进入战区,他们就发现那4架敌机正拐弯向南方的老巢窜逃,李永泰立刻带着机群迅雷闪电般追了下去。“2号,你掩护,我攻击!

  我攻击!”李永泰果断地命令。“1号明白”,僚机回答。追上了,追上了,还距五、六百米了,冷不防,鬼子的“佩刀式”“嗤——”

  地向右拐了个大弯。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好猎手。只见,“右上转弯,攻击!”李永泰一面下命令,同时切半径,迅速咬住了这架企图逃跑的敌机,这时李永泰飞机上光环里敌机投影几乎填满,他才稳稳地按动炮钮,射出一串炮弹。“咯咯咯……”一阵炮响,一架“佩刀式”拖着串串黑烟栽下大海。

  接着,他的僚机也捶下一架。其余的丧魂落魄地逃窜了。

  空战已经结束,北朝鲜的天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太阳的余辉把机场映得金黄明亮,绚丽的彩霞挂在天边。在阳光里,在欢呼声中,一架架战鹰向着跑道滑行,安全着陆了。这时,一个二十二三岁,结实、大方的年轻空军战士——李永泰走过来了。他今天是入朝作战以来第4次击落“佩刀式”,他犹如一辆空中坦克,攻必克,打不烂,使敌人胆战心惊!


双翼猛虎刘玉堤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刘玉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从1951年11月10日到11月23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参战两次,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7架的赫赫战果,以其作战勇猛顽强,如空中猛虎不可阻挡而闻名中外。

  刘玉堤是1938年10月参军的老八路。从陆军改到空军的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空中打仗也要象在地上一样勇猛果敢,打出中国人的威风。

  1951年11月10日,是刘玉堤入朝参战的第一仗。碧蓝的天空,一望无际,但他却没有一丝“辽阔霜天竞自由”悠闲之感。机翼下面急闪而过的是废墟累累的城镇,焦土毗连的荒野,他想到了当年日本鬼子对家乡的烧杀抢掠,不禁怒火填胸。

  战斗在清川江口上空展开。我机共24架,在领队的指挥下,如暴风骤雨般地连续冲击,使敌机群陷入混乱。混乱中,刘玉堤发现有2架敌机慌张地下滑逃跑,他猛一推杆,追了过去。太急了!距离800米就开炮。结果只打得敌机冒出一般浓烟,带伤逃走。他顾不得再追,掉转机头,迅速对准另一架敌机,闪电般地向敌机扑去。本想靠近些再打,结果进入射程了,还没开炮。敌机却象泥鳅一样,一个半滚,溜掉了。虽然打伤一架,但两架都逃了。刘玉堤追悔莫及。


F-86“佩刀”

  他暗下决心:“再去找敌机,一定把它打下来”!他拉起机头,跃入高空。

  一对敌双机在肃川附近游窜。刘玉堤驾机追了过去。这次他极力抑制住激动,稳住心,先紧紧咬住其中的一架,看准机会给它几炮。还没来得及开炮,狡猾的敌机一闪,向平壤方向逃去。刘玉堤紧追不舍,追至南浦,一直追……

  500米,3O0米,200米。刘玉堤边逼近,边瞄准,终于,他看到敌机的后尾部几乎占满了整个光环,他用尽全身气力按动了炮钮。“咚!咚!咚!”一串炮弹将敌机翅膀一断两截。

  “呼——”他一拉操纵杆,从敌机上越了过去。当他爬高改平后,敌机已黑烟滚滚,栽了下去。刘玉堤实在憋不住心头的狂喜,大声报告着:“打掉一架!74号打掉一架!”

  紧接着,他又向另一架敌机发起了迅雷闪电般的追击。

  在迫近到280米时,吓懵了的敌机一个侧翻,妄想向右转逃跑,他没料到,这正好把机身的大部分暴露给了刘玉堤。刘玉堤抓住这一刹那,毫不犹豫地按动炮钮。惊慌失措的敌人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儿,就一头扎了下去。

  初战告捷:刘玉堤穷追猛打,击落击伤敌机3架。

  打一仗,进一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志愿军年轻的雄鹰——刘玉堤变得更加勇猛、泼辣、机智、沉着了。隔了不到半个月,在11月23日的一次空战中,他又连续击落4架敌机,开创了人民空军一次空战击落敌机之最。

  那天下午,大队长刘玉堤跟随机群编队至永柔以北肃川地区上空时,发现左下方有4架敌机。经空中指挥员同意,他率领二中队从8000米高空,老鹰扑食般地向敌机扑去。当刘玉堤正打得痛快,另外6架敌机发现自己有2架被我们的飞机干掉了,一起猛然来了个上升转弯,掉过头来咬尾,准备向我机攻击。一直紧跟着刘玉堤作掩护的僚机王昭明一面急忙报告长机,一面向左带了一下机头,这一来敌机正好从他前方通过,王昭明象点名一样向着一架架敌机,连续猛烈地开炮,打得敌人慌慌张张地向海空深处逃跑了。

  由于刘玉堤和王昭明各自同多架敌机反复搏斗,渐渐地离战区越来越远,长僚机也分开了。王昭明在空中高声呼叫,没有长机的应声;四处寻找,不见长机的踪影,无奈,他只得怀着不安的心情,单机追上了自己的机群。

  刘玉堤不见僚机后,左转上升,从海上单机飞到陆地上空。这时他又发现8架敌机正在轰炸铁路,便掉转机头,向敌机冲去,一下子咬住了最后面一架敌机。他知道,自己是单机,便没有马上攻击,首先机警地看了看四周有没有偷袭之敌,然后放心大胆地一推机头,敌人发现被咬住,便加大速度逃跑。刘玉堤毫不放松,也跟着加速追击。诡计多端的敌人,跑着跑着突然猛收油门,减低速度,企图让刘玉堤冲到他前面去。但刘玉堤机警沉着,早有提防。这家伙没有捡到便宜,反而因为减速离了机群,变成了单机,他更加慌乱,便一个俯冲,钻进了山沟。刘玉堤也跟着钻了进去,敌机慌忙左转躲避,这时早有准备的刘玉堤立即切半径攻击,一排炮弹,打得又快又准,动作干脆利索,把敌机葬送在山沟里。

  把敌机打掉后,刘玉堤没有恋战,赶紧回去寻找队伍。

  当他飞临清川江上空时,又发现前下方黑压压的一片,大约有六、七十架敌机,队形密集。这是准备返航的敌机!


  “好机会”刘玉堤在数十倍于己的敌人面前浑身是胆,毫不畏惧,果断地下定决心:抓住时机,给敌人一个突然袭击。刘玉堤悄悄地跟上了后面两架敌机,距离越来越近,400米,300米……他决心一开炮就把敌机打掉。还有200米时,敌机发现了他。“呼——”的一下,两架敌机左右分开,企图逃跑,就在这一瞬间,刘玉堤急速右转,瞄准敌僚机,在150米的距离上,发射出一串炮弹,火光闪处,敌机当即爆炸,来了个空中开花。

  如今,刘玉堤已担任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他仍以自己过硬的本领,过硬的作风带领英勇善战的劲旅,精心探求,不断前进。(千龙军事连载系列,下期预告:王牌传奇 所有文章转载自《一代天骄-新中国空军实战录》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黄裕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