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空军实战录:朝鲜空战-初战3:0(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0:12 千龙新闻网

中国空军歼7II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言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中国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孕育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初期。从本世纪20年代第一次国共合作起,我们党就着手培养航空技术人才。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期间,党曾多次选调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航空技术,为建立人民空军作准备。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党创办了第一所航空学校,即东北老航校,开始成批地培养各类航空技术人才,为建立人民空军创造了条件。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党中央作出了建立人民空军的决策,提出了空军建设的方针原则,并从陆军选调了大批经过战火考验的骨干力量,作为空军建设的基础。新中国一诞生,中央军委就于1949年11月11日宣布空军司令部正式成立。1986年10月28日,经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11月1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立日。

  40年来,人民空军经受了无数次战火的磨砺,与装备占优势的美帝、国民党空军较量,历经了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

  空军创建初期的装备一部分是缴获国民党空军的,多数是从苏联购买的。50年代的歼击机有米格—9、米格—15、米格—15BИC、米格—17、米格—17Φ、米格—17∏Φ、米格—19C、米格—19∏。轰炸机主要有图—2、伊尔—28、图—4。地空导弹有萨姆—Ⅱ。随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建立和发展,空军装备很快由修理转为仿制。50年代中期,歼击机仿制了米格—17Φ即歼—5,60年代仿制了米格—19C型,即歼—6和米格—21Φ—13型,即歼—7。轰炸机仿制图—16,即轰—6,并仿制了苏联地空导弹系统,称为红旗—1号。70年代,中国空军装备由仿制开始转向自行研制。到70年代中期,空军的飞机、地空导弹等武器装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目前人民空军已陆续装备了一大批我国自行设计的歼击机、轰炸机、空中运输机、侦察机、直升机和特种飞机。歼击机有歼—7Ⅱ、歼—8、歼—8I,即将装备的有歼—7Ⅲ、歼—8Ⅱ,强击机有强—5I、强—sⅡ,轰炸机有装备第二代领航轰炸系统的轰—6,运输机有运—8,还有无人驾驶侦察机等。这些飞机的性能已达到了第二代喷气式战斗机中、后期水平,与其配套的机载设备和武器,包括空对空导弹、机载雷达、火控系统、通信导航设备、飞行控制系统均有较大改进。今天我国空军各型飞机拥有量居世界第三位。在防空武器方面有具有一定抗干扰能力的不同程式、频段和结构的雷达情报网。地空导弹发展为各种型号与高炮配合形成的地对空拦截系统。为了提高战斗力,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人民空军正与外国合作改进歼—8战斗机的电子、火控系统;与意大利合作改进反潜战斗机的电子系统。

  空军初建时只有一个混成旅,今天,发展到具有歼击、轰炸、强击、运输、侦察等航空兵,以及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和其它专业技术兵种组成的技术兵种,建立了全国范围的防空体系,成为人民解放军序列中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技术军种。

  在发展装备,健全部队编制的同时,人民空军各级各类人员的军政素质明显提高。空军创建初期,飞行员来自陆军,文化水平低,训练时间短,技术战术都不成熟。而今天从空军司令员、军区空军司令员到航空兵部队的军长、师长、团长都会飞行。航空兵师师长全都能带队升空作战,战斗团团长大多数能飞4种气象(昼间简单气象、昼间复杂气象、夜间简单,夜间复杂气象),并能胜任3种气象条件以上的指挥一和教学。空降兵的各级主要军事干部都能登机跳伞。空军所有飞行员都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全天候”飞行员在过去40年里增加了16.4倍,其中38%已达到一级和特级飞行员标准,达到等级飞行员水平的占87%以上。中国空军目前已具备一定水平的远程作战、高速机动、猛烈突击和对空防御的能力,在保卫和建设祖国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人民空军诞生后,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歼敌剿匪、解放沿海岛屿、援越抗美和中越边境自卫还击等作战中,英勇善战、敢打敢拼,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3818架的辉煌战绩,戳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世界空战史、防空史上一个又一个范例。

  40年来,仅中央军委、国防部、总部和空军,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的英模单位56个。他们是空军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的杰出代表,是空军的光荣和骄傲。他们朝气蓬勃,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勇于献身,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和富于创造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激励和鼓舞着全国人民、全军指战员、新一代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本书力求真实地记载人民空军对敌斗争事例,以通俗的形式,具体形象地反映人民空军指战员对社会主义、对祖国、对人民(包括朝鲜人民)的无限热爱,表现人民空军在武器装备,物资条件比较差的条件下,在战斗和训练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技术战术,坚决压倒敌人的建功立业的精神;显示了空军指战员相互间团结友爱,舍己为人,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考验留给自己的高尚情操。书中对一些兵器知识和技术战术也作了简单说明。这本书可以作为对广大工人、农民、干部、解放军指战员、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国防意识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为国内外读者了解人民空军的成长发展提供有益的资料。希望这本书能够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指教。


F-86“佩刀”和米格-15战斗机

  抗美援朝空中作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0年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后,美国空军对中朝地面部队及其后方交通运输线狂轰滥炸,给中朝军队的作战行动造成很大困难。为此,中共中央决定组织志愿军空军参战。1949年11月才成立的新中国空军,当时只有一个刚组建的3旅,作战飞机114架,大多数飞行员只飞了60多个小时。而当时侵朝的美国空军和海军舰载机总兵力达14个联(大)队,各型作战飞机1100余架。此外还有英国、澳大利亚、南非联邦以及南朝鲜的飞机100余架。他们的飞行员大多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最多的达3000小时。两军对垒,实力相差悬殊是显而易见的。

  尽管美国空军凭着数量、综合装备性能、飞行员技术素质等方面的优势,在整个朝鲜战争中掌握着制空权,其飞机出动104万余架次,投弹64万余吨,但志愿军空军仍然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他们不畏强敌,从1950年12月至1953年7月,在两年零8个月的作战中,轮番出动歼击航空兵10个师21个团,轰炸航空兵2个师3个大队,有784名飞行人员,59733名地勤人员参加了实战。总共战斗起飞2457批,26491架次,实战366批,4872架次,有373名飞行员开过炮,212名飞行员击落击伤过敌机。年青的中国空军不负众望,在鸭绿江、清川江以北上空取得了制空权,被美国空军称为“米格走廊”;共击落侵朝美空海军和参与侵朝战争的其他国家空军的飞机330架,内有F—86型喷气式战斗机211架,F—84、F—80型喷气式战斗轰炸机72架,F—94、FMK—5、FMK—8、FMK-24、F4U、F—51、B—26等型飞机47架,击伤F-86、F—84等型飞机95架。

  毋庸讳言,中国空军的这些战绩和胜利的取得,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两年8个月作战中,中国被美军击落飞机231架,内有米格—15比斯、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224架,拉—11活塞式歼击机3架,图—2活塞式轰炸机4架;被击伤米格—15等型飞机151n架,共牺牲空勤人员116名,其中有赵大侮、孟进、陈亮、赵文全、陈涛、贾广和、樊玉祥、宋阁修等正副团长8名;张维清、智学仕、张祖文等团勤务主任3名;牟敦康、林钊等正副大队长9名;孙生禄等正副中队长14名;范万章、毕武斌等飞行员和其它空勤人员82名。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国空军的光荣战史。

  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空中作战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1950年12月21日进驻安东(丹东)浪头机场开始到1951年8月,是志愿军空军进行初战锻炼阶段。1950年10月下旬至12月间,中朝人民军队连续发动了第一、二次战役,迫使美军向南撤退,美军递增调两个空军联队以“空中封锁交通线”和“密切支援”等方式加强对朝中军队的封锁攻击,使中朝军队的战役行动和后勤支援受到严重的干扰破坏。为此,12月21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28大队,在师长方子翼率领下进驻丹东浪头机场,在友空军带领下进行实战锻炼,为大批部队参战摸索经验。此时28大队的飞行员人均在米格飞机上仅飞22小时,飞行技术很不熟练,但他们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求战热枕。指战员们纷纷表示:敌人的技术高,我们的觉悟高。坚决打好第一仗,为祖国人民争光!1951年1月21日28大队首次与美机交战,大队长李汉击伤美空军F-84型战斗轰炸机1架。1月29日的战斗中,李汉又击落击伤美机各1架,28大队无一损伤,初战告捷。从此,开始了志愿军空军战史上光荣的第一章。

  与此同时,志愿军空军为了争取更多的部队达到参战水平,用两个半月的时间进行突击训练。1951年4、5月间,志愿军空军司令部组织了由参战部队飞行大队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各机种联合飞行技术演习,这是对战斗力的实际检验,为志愿军空军以师为单位参战打下基础。这一阶段,志愿军空军战斗出动28批145架次,击落敌机1架,击伤2架,我机被击落2架,牺牲飞行员1名。虽然付出了代价,但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实战经验。

  1951年9月至1952年5月,是志愿军空军入朝作战的第二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向联合国军发动了5次进攻战役,迫使敌人南撤,进入防御。6月10日美方被迫同朝中方面开始停战谈判。但美方并无诚意,他们一面谈判,一面发动新的攻势,并企图凭借其空中优势取得军事和谈的有利地位。8月18日,侵朝美军发动了“夏季攻势”。与此相配合,美空军开始执行空中封锁交通线,即所谓“绞杀战”计划。此时美空军已增至19个联(大)队,作战飞机达1400余架,并用更先进的 F-86E型飞机替换了F-86A飞机。志愿军空军则从1951年9月起,以师为单位轮番参战,以老带新,先打弱敌,后打强敌。如果说,一开始空战中,志愿军空军更多地是靠勇敢、不怕死的精神,那么经过这一阶段的实战锻炼,他们则越来越注意摸索和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指挥水平,讲究技术、战术。这期间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出敌不意、攻敌不备,密切协同,化险为夷的战例,也涌现了许多英勇善战,战功卓著的英雄集体和指战员。如从1951年冬到1952年春,共86天的空战中,击落击伤敌机15架,而我机未损一架的王海大队,创一次空战击落敌机4架纪录的刘玉堤,击毙美“空中英雄”戴维斯的张积慧。如首次实施了不同机种的协同作战,成功地轰炸了敌巢大和岛。如王天保以老式的拉—11型活塞式歼击机击落美空军F—86型喷气式战斗机,创空战史上的范例……到1952年5月,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123架,击伤43架,我机被击落82架,击伤23架,敌我损失飞机之比为1.46:1,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较大的战果,挫败了敌人“绞杀战”的企图。但在与敌空战中也暴露了志愿军空军缺乏战术配合,协同性差,指挥呆板的问题。如第二次轰炸大和岛,由于计划上墨守陈规,协同不严守时间,思想上麻痹轻敌,虽完成了任务,但志愿军空军被击落图-2飞机4架,击伤4架,被击落拉-11飞机3架,损失惨重。


美军F-80战斗机

  1952年6月至1953年7月,是志愿军空军对美空军作战的第三阶段。即以保卫重要目标,开始独立作战阶段。“绞杀战”失败后,从1952年夏季起,美军修订了空军使用方针,将空中袭击重点从铁路交通转向水利发电系统、灌溉系统和重要军事设施开始使用既能空战,又能轰炸的F-86E战斗轰炸机,来达到从空中施加压力的作战方针。志愿军空军在指导思想上强调争取主动,尽可能将空中战线推到清川江以南地区,竭力避免在鸭绿江一线基地上空作战的被动态势。志愿军空军在打敌大机群的同时,积极寻找战机,低空隐蔽出航深入到平壤、镇南浦一带,打击美空军分散活动的战斗轰炸机小机群,以减少对志愿军地面部队的压力。有一次我军甚至派出一架飞机,隐蔽进入汉城,轰炸了南朝鲜国防部,使汉城敌军丧胆。志愿军空军一部分改装米格-15比斯飞机的部队,重点对付敌F-86飞机,掩护地面部队进行迂回作战,并且取得在夜间靠目视同美空军机上装有截击雷达飞机作战,和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中低空作战的胜利。在此期间,美空军的战术也有明显变化,主要采用混合大机群的方式进行活动,用F-86战斗机前去堵截志愿军空军机群,轰炸机距后跟进,袭击清川江以北的地面目标;他们把一些“王牌飞行员”组成“猎航组”,偷袭志愿军正在起飞或着陆的飞机。志愿军空军强调“打战术、打技术”,继续扩大战果。各参战部队,群策群力,根据美空军活动的规律、特点,不拘一格地探讨,采取新的作战方法,创造了不少成功的战例。

  如韩德彩打掉美空军“双料王牌”费席尔的战斗;如对付敌人“鱼饵”战术和“口袋”战术的“菱”形、“蛇”形战斗队形。到1953年7月19日下午最后一次空战为止,这一阶段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206架,击伤52架,有力地配合了志愿军地面部队取得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志愿军空军被美机击落144架,击伤122架。可见,胜利来之不易。但是,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完成了历史性的光荣使命,载誉归来的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她在战斗中成长、壮大了。


一鸣惊人3:0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国驻远东空海军对南朝鲜提供“掩护和支持”。

  7月初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介入了朝鲜内战。美国依仗“世界强国”之势,长驱直入,于10月1日越过三八线。TNT撕扭着钢轨,硝烟吞噬着桥梁,钢铁和烈火蹂躏着三千里江山,美丽的清川绿水变成火海,工厂、学校、城镇、乡村时对浓烟滚滚,处处瓦砾、焦土。

  中国人民志愿军地面部队于1950年10月入朝后,从25日至12月下旬,连续发动了第一、二次战役,迫使敌人向南溃逃,但美帝国主义凭恃其海空军优势,对我地面部队和后方运输线连续轰炸。短短几天,我志愿军的交通运输线几乎陷于瘫痪。美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得意地预言“战事很快就要收场”,“我想圣诞节前都能回家团聚”。严重的战场形势,要求志愿军空军必须迅速开赴前线,支援志愿军地面部队同美军作战。

  当时,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投入了大量空军兵力。到1950年10月底,连同海军舰载机在内,共14个联(大)队,各型作战飞机1100余架,1/3的飞行员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此外,英国、澳大利亚、南非联邦在朝鲜战场上也投入了少量空军兵力,加上南朝鲜的空军兵力,有100余架飞机。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仅有刚刚组建的2个歼击机航空兵师,1个轰炸机团、1个强击机团,各型作战飞机不足200架;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只有200小时,在喷气式飞机上仅平均飞行15小时左右,没有实战经验。

  麦克阿瑟根本就没把新中国空军放在眼里,他傲慢地说中国“最多只可派五六万兵力穿过鸭绿江。他们没有空军。”

  双方空军兵力相差悬殊。但敌人的强大,并没有动摇我们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赴朝作战的决心。年轻的共和国之鹰——勇敢地飞向了这场历史性战争的空中舞台——中国空军第4师首先奉命出征迎敌。指战员说得好,“我们装备不足,信心足;技术不高,觉悟高”;“敌人在地面上得不到的,也绝不让他在空中得到”。但是,毕竟是首次与强大的美国空军交锋,志愿军空军面临很多困难。领导机关遵循毛泽东“慎重初战”,一鸣则已,不必惊人的思想,决定先派出个部队,在做好准备的基础上,打一个胜仗,揭开空战之“谜”。


飞行员李汉

  这一光荣任务交给了空军第4师10团28大队。这个大队的飞行员,都是来自陆军的年轻的优秀干部,共产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英勇作战的精神。他们在东北老航校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学会了飞行技术。大队长李汉是经过抗日战争锻炼的老战士,在同期驾驶喷气式飞机的飞行员中,又是飞行技术的佼佼者。接受任务后,全大队群情激昂,集体上书向党庄严宣誓:“发扬我军光荣传统,英勇作战,不怕牺牲,打好第一仗,以战斗的胜利来回答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

  隆冬的安东(丹东)浪头机场北端的山头上,搭起了一个简易棚子,就算是师长方子翼和几名参谋的指挥所。里面只有一部无线电台、一块标图板、一部电话。寒风呼啸着刮过机场,打在脸上像针刺一样,可指战员们个个心里像燃烧着一团火,随时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次空战。

  1951年元月21日上午,美国空军出动20架F-84战斗轰炸机,轰炸平壤至新安州一线的铁路。

  “砰!砰!”两颗绿色信号弹划破长空,大队长李汉率6架战鹰腾空而起,直飞战区。

  接近安州时,3号机报告:“右侧发现敌机2架”。李汉一看,在清川江桥上空1000米处,果然有美空军F-84飞机骄横地兜着圈子轰炸扫射。大桥周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李汉浑身的血液都沸腾了,他大吼一声:“攻击”,猛一推操纵杆向敌机俯冲下去。李汉等驾机突然出现,把这些自认为“中国没有空军”的飞贼们吓懵了,立即四下鼠窜。李汉趁机敏捷地扭转机头,迅速咬住了右后方正在逃窜的两架敌机。在距敌机400米时,瞄准敌长机开炮,将其击伤。敌机带伤逃走。

  人民空军初战就取得了击伤1架美机的战果,初步揭开了空战之“谜”,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空军全体指战员。军委空司首长发来了嘉奖电:“……这是今后继续不断取得更大胜利的开端。”

  8天后的1951年元月29日,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就在这天,李汉和他的战友们第一次击落了敌机。

  当日下午1时34分,我志愿军前方雷达站发现一批美机在定州、安州上空活动,企图封锁、袭击安州车站和清川江大桥。


美国F-84战斗机

  6分钟后,耳机里再次响起了地面指挥员急切的声音:“注意左前方!” 8名飞行员立刻集中注意力,仔细巡视着机身周围的每一个方位。

  “一○一!左前方发现敌机,高度比我们低。”绰号“干里眼”的孙悦昆首先报告。

  这一次,李汉没有忙于攻击。2架…4架…8架……

  李汉看清了是16架F-84,分为上下两层,都是4机在前,左右后侧各有双机掩护。

  几乎在同时,敌机也发现了我机,狡猾地向太阳方向飞去,企图借着阳光甩掉我机!李汉将计就计,继续前进,把敌机让到了我机群右下方。集中兵力攻击其最上层,打它个措手不及。

  “投副油箱,二中队掩护,一中队攻击!”敌机刚刚接近海岸线时,李汉下达了攻击命令,随即率4架战鹰右转120度,像4支银箭朝着上层的8架敌机冲去。

  遇到突然打击的美国飞机,慌忙扔掉副油箱。4架敌机掉转机头扑向我机。

  李汉一压机头,勇猛地迎了上去。狭路相逢勇者胜。

  相距还有1千多米,为首的敌机一个侧翻,急忙向右躲避。

  李汉敏捷地向左一侧,从敌机飞行弧线的内侧截了过去,咬住了敌3号机。当李汉攻击时,另外4架担任掩护的敌机,先后从左右上方企图偷袭李汉。我3架飞机迅速分头拦击,将敌机驱散。

  在战友们的配合下,李汉稳稳地把敌长机套进了瞄准光环。600米,500米,400米,李汉猛地一按炮钮,一下子打出了40多发炮弹,敌机拖着长长的黑烟,一个跟头栽进了大海。

  与此同时,在下层的8架敌机从李汉的后方冲了上来,一直在高空担任掩护的副大队长李宪刚,立即带领二中队飞扑而下,一番苦斗猛打,把8架敌机打散。李汉率队追击中,又击伤一架敌机。

  初试锋芒,连战连捷。我击落击伤敌机3架,而自己无一损伤:3比0。人民空军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千龙军事连载系列,下期预告:志愿军空军的王牌摇篮:王海大队 所有文章转载自《一代天骄-新中国空军实战录》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黄裕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