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空军实战录:决战朝鲜 血战鸭绿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0:05 千龙新闻网

水丰发电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水丰弹幕

  座落在中朝边境鸭绿江下游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水丰发电站,是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工业用电的重要动力基地。

  1950年,当侵朝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叫嚣“要在鸭绿江边过圣诞节”的时候,美国
空中强盗曾来这里轰炸过,但那次炸的是发电站附近的铁路和桥梁,没炸发电站,那时敌人还梦想把这个规模巨大的发电站,连同朝鲜三千里江山一起吞并掉。1952年美国在战场上被中朝人民打得焦头烂额,节节败退,便处心积虑地想破坏这个和平建设的目标。

  负责保卫水丰发电站的志愿军高炮部队某部指战员认真作好打硬仗打恶仗的战斗准备。他们根据水丰发电站所处地形特点和敌机活动特点,作了巧妙的战斗部署:东南和正南方向山高,敌机不便投弹,将全部兵力的2/3集中配置在西南和正西方向,在发电站主要设备前沿布署密集的中、低高炮兵连,时刻严阵以待准备打击美国空中强盗。

  1952年6月23日下午,美军突然纠集了500多架战斗轰炸机对朝鲜北方11个发电站发动袭击,其中275架各型战斗轰炸机在32架F-86型战斗机的掩护下,疯狂地扑向水丰发电站。


F-86战斗机

  下午14时48分,美空军第一攻击波:水车东南方向,距离70公里,F-86型战斗机24架,距离90公里,战斗轰炸机一批194架,凶神恶煞似地向水丰发电站袭来。

  当机群飞到离水车发电站约30公里地方时,有线电话机突然喧嚣起来,对空观察哨报告一个接着一个。

  14时56分,苏德洞对空观察哨闻机声,“东南方向爆音,轰炸机群。”

  14时56分20秒,敌机分两路,东南一路3批46架,正面一路3批48架,各路批间隔时间不到1分钟,高度2800米。这时敌机距水丰电站28公里。

  ……

  14时59分,敌轰炸机飞至距水丰电站9至11公里时,1营12门八五毫米高炮一声令下,一发发炮弹呼啸而上。从东南和正南方向窜来的94架敌机遭到志愿军高射炮迎头痛击后,立即改变航路,绕至西南方向,企图利用强烈太阳光作隐蔽,成一路纵队轰炸发电站,这样,敌机正好进入了我纵深配置的多层火网。


F-80战斗机

  打!狠狠地打!决不让敌机破坏发电站!2营、3营24门三七高炮也向敌机怒吼了。敌机即将俯冲发电站,两路敌机交错进入。全团中炮(八五炮)、小炮(三七炮)迅速改变了射击方法:对敌机的俯冲点实行拦阻射击,在发电站前沿形成一道弹幕。顿时地面一片火光,空中悬竖着一道火幕,炮弹在美军轰炸机的前方、左右爆炸,强烈的气浪震撼着机身。在我炮火猛烈轰击下,敌机如同一只只没头苍蝇,四处乱窜。霎时间,一架架敌机斜着翅膀,撅着尾巴,歪歪扭扭地向东北山头跌去。

  恼羞成怒的敌人马上分出一批战斗轰炸机,凶猛扑向西南小山头上的几个高炮阵地,妄想压制我火力。随着敌机的一阵狂轰滥炸,7连阵地旁的树被连根拔掉,指挥室的小房子也被震塌了。然而,7连始终有力地发扬火力,紧紧地封锁住敌机的轰炸航路,使它们无法接近发电站。

  战斗进行到紧张激烈的关头,测远机手王长绪报读距离的声音突然停止了,各炮都急等着测远机报读的数据。炮手们直喊“测远机!报距离!”

  王长绪再也不能报读距离了。他胸部受了重伤,身子就要倒下,那测远机,精密的光学仪器,眼看就要和他一起摔下去了。

  “一定要保住测远机,把它完整地交给战友!”共产党员王长绪在顽强地坚持!只见他,剑眉直竖,牙关紧咬,吃力地抬起左手把测远机从肩上卸下,轻轻地、轻轻地放在地上。

  王长绪扑倒下去,但双眼仍微微地睁着,直到看见以前学过观测的文化教员李正峰跑上来,拿起测远机大声报读时,王长结才放心地闭上了眼睛……

  王长绪英勇地牺牲了,可是他的声音还在激励着战友们,他保护下来的测远机在继续为火炮观测着距离。“为王长绪报仇!”“向王长绪学习!”阵地上响起了一片吼声。炮弹载着指战员们复仇的怒火,猛烈地射向敌机!


F-84战斗机

  战斗历时7分钟,敌机向东南方向逃去。

  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疯狂进攻,高射炮兵赶紧整理阵地,擦拭武器,补充弹药,恢复通信联络,三分钟作好了再次战斗的准备。部队指挥所分析了刚才的战斗情况,决定进一步统一组织使用火力,集中力量给敌人更有力的打击,保卫好发电站!

  15时11分,“在正南和东南方向,距离水丰发电站16公里,发现战斗轰炸机89架,分两路,高度2800米,正南一路两批48架,批与批间隔时间两分钟,南面一路两批41架,批与批间隔1分钟。”部队指挥员据此情报命令:“1营集中火力射击正南一路敌机,2、3营集中火力射击东南一路敌机”。13分时,敌机绕至西南偏西方向,两路各批以4机编队,开始交错向发电站俯冲。我高炮勇士立即执行指挥所分配的射击任务,1营各连用指挥仪诸元在敌机俯冲点上设置固定弹幕;2营3营各连以瞄准具诸元对敌机俯冲时射击。

  顷刻簇簇炮弹射上天空,筑起一座空中长城,飞贼不断地中弹,有的空中开花,有的栽向江心,有的拖着浓烟向天边跌落下去……

  我们的部队越战越勇,越战越顽强。他们发扬了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仆后继的精神,指挥员倒下去,战士就挺身而出指挥战斗。一个人倒下去,更多人接上来。各连的炊事员、文书、卫生员、炮工投入了战斗,机关干部、勤务人员和新参军的女文化教员也投入了战斗。激战13分钟,敌机离远了,各炮连迅速擦拭武器、弹药,调整战斗组织,准备继续战斗。

  第二次冲击后,仅仅两分钟,第三批48架敌机又疯狂进袭。这些空中强盗很快就被高射炮火打得毁的毁、伤的伤,狼狈不堪,仓皇逃窜。紧接着15时47分又有F-84、F-80型战斗轰炸机3批44架,沿着老路继续进袭。经过了3场艰苦战斗的高射炮兵,情绪更为旺盛,斗志愈益昂扬。敌机一开始俯冲,他们便迅速筑起一道弹墙,使敌机无法接近水电站,同时集中火力射击俯冲的敌机。敌机顿时陷入混乱之中,四机梯队俯冲时变成了双机俯冲,接着双机又被打成单机。敌机不断爬高,投弹高度都在2000米以上,俯冲角很小,有的稍一低头就投弹,有的没有飞到目标便扔下炸弹,慌慌张张地夺路而逃。15时55分,最后一批敌机狼狈地向东南方飞去。


志愿军的高炮正在猛烈射击

  历时51分钟的激烈对空战斗结束了。英雄的高射炮兵指战员,以36门火炮形成一个巨大的弹幕,顽强地抗击了275架敌机的疯狂轰炸,击落击伤敌机18架。美国侵略者虽然凶神恶煞似的在水丰上空嚎叫嘶吼,狂轰滥炸,野蛮地向水丰发电站地区倾泻了145吨炸弹。但在猛烈高射炮火力打击下,始终无法直接瞄准发电站投弹,发电站主要设备只部分受到一些损失。一条988米长高大水坝,安然由东南向西北横截鸭绿江。


鸭绿江大桥

  

护卫鸭绿江大桥

  鸭绿江大桥是联接着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的交通咽喉,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大动脉。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地通过这座大桥开赴朝鲜前线。此后,一列列、一队队满载着军用物资的火车、汽车通过这座桥源源不断地开往前方。1953年2、3月间,侵朝美空军为配合“两栖登陆作战”数次出动混合大机群连续袭击北朝鲜海防阵地及后方交通线,特别是要处心积虑地破坏鸭绿江大桥。

  对此,志愿军空军制定了作战方案,召开了军事会议,作了周密的作战部署。决心要及时掌握敌大规模袭击鸭绿江的特点,选择有利的截击地段,集中力量打击敌带炸弹轰炸鸭绿江的轰炸机,全力保卫鸭绿江大桥的安全。

  3月13日上午,侵朝美空军出动一个侦察机群对鸭绿江口一线进行了侦察。这是敌人大规模空袭鸭绿江大桥的征兆!

  中朝空联司指挥所作了充分的估计和必要的准备。

  中午,朝鲜北部鸭绿江地区天空一碧如洗,偶尔飘过一两缕薄薄的纤云,使蓝蓝的天空,凭添了一种淡淡的生气。12时零9分至15分,中朝空联司指挥所发现侵朝美空军出动22批176架编成混合机群,其中F-86歼击机11批80架,F-84战斗轰炸机11批96架,分成三个梯队,向北进袭。


F-84战斗机

  第一梯队由3批16架F-86型飞机组成,先以4架沿东线直窜江界、楚山地区,后以2批12架由中线沿平壤、安州窜向北镇、昌城一带。第二梯队由13批112架,战斗轰炸机11批96架,F-86飞机2批16架组成。其中F—84战斗轰炸机1批16架,在2批16架F-86飞机的直接掩护下,高度3000米,沿西线经镇南浦越海直向铁山。另外8批64架战斗轰炸机分散活动于清川江以南德川、永柔、沙里院等地。海军战斗轰炸机2批16架活动于元山一带。第三梯队,由6批43架F—86飞机组成。其中2批20架沿中线北上,西向铁山,另2批20架由西线到达铁山,最后2批8架进至熙川地区。

  中朝空联司认真分析研究了敌情,认为敌人今天大机群北犯主要目的是轰炸鸭绿江大桥。他们组织的第一梯队是企图钳制我通化起飞的歼击部队,并阻止由昌城出航的飞机,诱使志愿军空军主力向东。第二批梯队由2批16架掩护的1批16架F—84战斗轰炸机是企图袭击鸭绿江大桥的主要编队,其余多批F—84战斗轰炸机是在朝鲜北部、西海岸广泛进行佯动,妄图使我方错误地判断敌情,分散抗击敌主要机群的力量。第三梯队主要是用以支援第二梯队突袭的战斗轰炸机编队,间接掩护海军战斗轰炸机在元山地区活动。因此,我们重点抗击第二梯队企图轰炸大桥的16架F-84战斗轰炸机编队。截击地段确定在鸭绿江桥之南的铁山地区。因为这里是敌机进入轰炸航路的起点,混合编队的集合点,在这里集中兵力打击敌主要机群能取得最好的攻击效果。


F-86战斗机

  12时21分,当侵朝美空军第一梯队F—86飞机飞至永柔,第二梯队战斗轰炸机进入镇南浦地区时,中朝空联司指挥所命令我志愿军空军7个团的64架飞机,分5批起飞,先后直插预定战区——铁山地区上空。指挥所再次明确指示各编队,这次截击的主要目标是敌第二梯队战斗轰炸机编队,我各参战部队指挥员,尤其是各编队带队长机必须正确判明敌情,集中兵力于主要方向,打击主要目标,不为敌人的佯动所引诱。我机编队进入战区后,采取多梯队,多层次渗入的战术,插入敌人的混合机群。空15师45团起飞12架飞机为钳制队,阻敌机于龟城地区,第17师49团起飞16架飞机为攻击队,插入美机群之中重点打战斗轰炸机,第12师36团起飞12架飞机为掩护队,直接配合第15师45团作战。第3师9团和12师34团各起飞12架飞机,支援17师49团、12师36团作战。志愿军空军各梯队进入预定战区后,很快都发现了敌机。顿时,整个铁山地区上空充满了战斗的喧嚣声,轰炸机隆隆轰鸣,战斗机腾升俯冲,穿梭交织,机炮咚咚开火。我担任攻击的17师49团16架米格-15飞机,在12师的掩护下,编成团蛇形队,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动作,勇敢地渗入美混合机群之中,专找F-84战斗轰炸机猛烈冲击。他们利用我机垂直机动性能好,火力强的优点,紧紧咬住敌战斗轰炸机编队上下穿插,左冲右攻,劈头盖脑地冲上冲下,使敌机无计可施,只能躲闪,严整的编队很快就解体了,4机一组的分成两半,双机的变成单机。乘敌乱阵之时,我机咬住敌机,猛烈开炮,全团16架飞机,8人开炮,击落F—84战斗轰炸机3架。其它敌机被我猛烈的炮火打得东逃西窜,在铁山地区乱掷了一阵炸弹后,向海上慌忙逃窜。

  担任掩护队的我12师36团和担任钳制队的15师45团,各编队始终保持在一个空域中。12师36团12架飞机以4架米格-15飞机为一组在高空盘旋,牢牢缠住F—86编队,保护正在打击敌F—84飞机的17师49团。他们不被敌机放出的诱饵所迷惑,也不为一时有利的机会而恋战,坚决地把敌机钳制在预定的空域内。敌我双方的飞机紧咬着互相追逐,展开了生死搏斗,蔚蓝色的晴空布满了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白色雾化尾迹。钳制敌机的12师36团,15师45团也击落了2架F—86飞机。由于志愿军空军判断正确,指挥恰当,各编队之间密切协同,分工明确,敌16架F—84战斗轰炸机始终未能进入鸭绿江桥上空。敌人轰炸鸭绿江桥的企图破灭了。

  12时55分,激烈的空战结束了。鸭绿江大桥巍然屹立,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千龙军事连载系列,下期预告:血战鸭绿江所有文章转载自《一代天骄-新中国空军实战录》(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黄裕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