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空军实战录:夜间击落国民党C-46(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08 千龙新闻网

“驼峰”航线上的美军C-46运输机

  1956年11月10日21时,在浙江肖山县城东北面3公里的稻田里,一架标有国民党空军机徽的C—46大型侦察机在燃烧,机上3名驾驶员和9名准备空投特务全部毙命。这是人民空军在1956年第三次夜间击落窜犯大陆的国民党空军飞机。美蒋反动派又一次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这天浙江沿海上空整夭乌云密布,直到傍晚云层才渐渐地散开,化成一簇簇大小不
等的云团。幽暗的天空中,从云团的缝隙里可以看见几颗透亮的小星星。今晚,担任战斗值班的是师领航主任张滋。这个在抗美援朝中曾任王海大队副大队长,击落击伤敌机两架的二等人民功臣,有着极强的敌情观念和丰富的战斗经验。自从蒋介石集团逃到台湾后,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几乎没有停止过对大陆的窜犯、骚扰,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常常利用夜间天气不好时派飞机侦察或空投特务。接班后,张滋便干脆利索地做好起飞的各项准备。心想:“今晚我值班,哪个敢来,定叫他有来无回!”他望望窗前黑色的天幕,云团间几颗星星在调皮地向他眨着眼睛。他,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不久前的一段往事:那天,张滋在夜间空战演习中担任拦截“敌机”的任务。起飞后,他按照地面指挥所的引导,很顺利地飞到预定空域,并发现了一个闪亮的光点。由于对空中星星位置不熟悉,对星星与飞机光点区别不清,他便立即断定这个闪亮点是“敌机”,并向地面指挥员作了报告。地面指挥员命令他追上去,“攻击”。张滋立即加大油门以最快速度向“敌机”追去!可是追赶了好久,同“敌机”的距离却丝毫不见缩短,光点仍然这么大,仍然在闪亮。这是怎么回事?后来他仔细一看,噢,原来是一颗小星星。干了这一回蠢事后,张滋常常在夜晚观察星星,熟记天空中主要星星的位置及相互的位置关系,同时时常告诫自己,要永远记住这次空战演习的教训。星星啊,星星,今晚若有敌机窜犯,我要让你亲眼看着我怎样把它揍下来!……

  “嘀铃铃,嘀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张滋的沉思。他抓起听筒,“大型机1架,窜犯大陆,部队进入一等战斗准备。”上级指挥所发出敌情通报。张滋迅速着好飞行装具,向起飞线跑去,跨进了飞机座舱。他刚向指挥员报告准备完毕。耳机里就传来了指挥员要他起飞截击敌机的命令。


米格-15战斗机

  随着马达的轰鸣,张滋驾着战鹰,插入昏暗的天空。飞机穿过一片薄云,高度3000米,以780公里的时速,径直向战区飞去……

  战区上空,云团一个挨着一个。飞机在云上飞行,犹如一叶扁舟搏击着汹涌起伏的波涛,从云团间的空隙中偶尔可以看见地面上的点点灯火。突然,无线电里传来了地面指挥所提示的敌情:“敌大型机1架,高度3000米,航向360度,速度300”,并要求他降低高度至2700米。张滋完全理解地面指挥所的意图:在夜间低空条件下作战,降低飞行高度,可以利用天幕作背景,便于搜索敌机。空战中,谁先发现对方,谁就拥有了攻克的主动权,那伯快一秒、半秒也好!他微微推下机头。当高度表的指针移到2800米的刻度上时,飞机钻进了一片云团之中,座舱四周一下变得一片漆黑。这时只能靠机上仪表飞行。“不行,这样下去很不利于尽早发现敌机”。

  他一边想,一边果断地决定拉起机头,使飞机重新进入云上。

  同时,向地面指挥员报告了空中的情况和自己的意图。

  飞机在高速运动,张滋在地面指挥所的引导下,已经转弯绕到敌机后面40公里左右的地方,迅速向敌机抵进。这时,耳机里又响起了地面指挥员的声音,指示敌机位置在张滋正前方10公里。10公里,在飞行中是多么近的一段距离啊!张滋边回答边瞅了一下时速表,荧光闪烁的表盘上,指针指在750公里的刻度上。此时敌机的时速,根据地面指挥所的通报是300公里,速度差太大。张滋立即收油门,减小飞行速度。

  “04,敌机在你正前方6公里。”“04,敌机在你正前方4公里。”……

  随着指挥所的连续通报,张滋一面保持好飞机平飞状态,一面聚精会神地观察四周情况: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团黑云,黑云旁边有一颗小星在闪闪发光,左后方,从薄云中透出了不太明亮的弦月。他心里暗想,这里只有一颗星星,如果再出现第二颗,那就可能是敌机。空战演习使张滋不会再把星星误认为敌机,但本该就在眼前的敌机怎么就看不见呢?

  他心中不免有些疑惑:“难道我已经冲到敌机前面了?”正在捉摸不定的时候,忽然,他眼前似乎有个亮点晃了一下。他刚想定睛仔细辨别,不料自己的飞机又钻进了一块乌云层里,眼前黑乎乎的,又是什么也看不见了。他急忙操纵飞机穿山云外,再凝神向前搜索,又发现了这个亮点,而且有点发红。

  张滋紧盯着这个亮点不放。亮点在闪耀着,跳动着。这是敌机!他正要作出这个肯定的判断,却又立即警告自已,要沉住气,不要再象演习时那样轻易地下结论,必须弄清情况再打。


C-46运输机

  张滋一面监视这个闪耀的小亮点,一面又寻找刚才作为固定目标的那颗小星。只见那颗小星还在原来的地方闪闪发光,那么眼前的亮点无疑是敌机。于是张滋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个亮点。亮点,愈来愈近,愈来愈亮,愈来愈大,愈来愈红。渐渐地这一个红点,分成了4个红点,并且还可以看出红点的两边各有一道模糊的阴影。张滋的判断被证实了:是敌机!4个红点是飞机4个排气管排出的火苗,红点两边的阴影是机翼!张滋立即向地面指挥员报告:“铜川,04发现敌机,发现敌机,请求攻击!”“可以攻击!”张滋听到指挥员准许攻击的命令后,迅速抵近敌机,并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炮响敌机落。他稳稳地将自己的飞机把住,将瞄准具光环对准4个红点的一中心,当光环里敌机两翼的投影伸展到刻度之外的一瞬间,在300米的近距离上,张滋屏住呼吸,迅速按动了炮钮。“咚咚咚……”炮弹带着红色的曳光,连续不断地射向敌机。骤然间,曳光弹强烈的光亮,刺激着张滋的眼睛,看不到目标了,他松开手停止了射击。但他脑海里立刻升起了一个疑问:究竟打上敌机没有?敌机是否被击落?……受强光刺激的双眼,接着察看夜空,周围显得更黑、更暗。过了一会儿,眼前愰愰惚惚有一支火苗,越来越长。他看清了,那是敌机左翼根部在燃烧。庞大的机身,倾斜着往地面坠去。张滋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大声喊:“打下了,打下了!”

  燃烧着的敌机掉到云下,在云层下面透上来一片红光。

  但张滋并不松懈,也跟着敌机降到云下,盘旋着监视敌机。

  只听得轰隆一声,敌机在低空爆炸,分裂成3团火球,滚落下去。张滋才把空中情况报告给地面指挥员并请求返航,这时听到了部队长的声音:“04,你看清楚没有?敌机是不是真的摔下来了!”张滋驾机又在敌机坠落的上空盘旋一圈,只见坠落在地面上的敌机还在燃烧。他肯定地回答:是摔下去了!

  这一段紧张的空战过程,叙述起来很长,但从张滋发现亮点,肯定是敌机直到击落敌机,总共才只有30秒的时间。

  张滋刻苦磨炼出来的优良的战斗作风和熟练的军事技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得到了集中的体现。

  张滋接到返航的命令后,朝着机场径直飞去。他望望那颗作为固定目标的星星,望望那些云缝中偶露的星星,它们仿佛都在向他眨着眼睛微笑,祝贺他打了一个漂亮仗。(千龙军事连载系列。所有文章转载自《一代天骄-新中国空军实战录》(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黄裕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