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空军实战录:南澳出奇兵 首战3:0(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2:10 千龙新闻网

F-84战斗机

  1951年1月,我年轻的人民空军首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了侵朝美机3架,一鸣惊人,以3:0的战绩,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时过7年,人民空军首次入闽防空作战,出其不意,旗开得胜,又是一个3:0。沉重打击了蒋帮的嚣张气焰。

  1958年7月,美国出兵中东,与此同时,驻远东的美军进入戒备状态。台湾国民党集团乘机加强对我福建、广东窜扰,进行强行侦察,叫嚷“加速反攻大陆的准备”。7月17日
:270架次;7月18日:444架次,其中20架敌机公然闯进福建、广东沿海地区上空进行审扰活动。猖狂地叫嚣这是“飞虎队”,大陆奈何不了它。

  怎么办?党中央决定,严惩敌人的挑衅,人民空军“紧急入闽”!

  歼击航空兵18师的领导干部、飞行人员和指挥所战勤人员,对汕头战区的情况和国民党空军在这一带的活动规律比较熟悉,空军决定该师54团的飞行员驾驶米格-17Φ飞机15架,进驻汕头机场。

  兵法云:以虞待不虞者胜。师长林虎说:“进驻有两个条件:一是不能让敌人看见,转场飞行高度要在1500米以下;二是不能让敌人听见,保持无线电静默,要打对方一个突然袭击,争取首战必胜。”7月27日浓云低垂,大雾弥漫。上午9时左右,大队长赵德安带4机首批起飞。当时能见度很差,还要经过一座800米高的山。为避免被台湾国民党军队的雷达发现和无线电窃听,空中不通话,途中不爬高,不绕云,按事先约定好的动作信号,使飞行始终保持1400至1500米的高度。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台湾方面的注意力,空军还令其它机场的部队连续出动飞机到霞浦、古田等地上空巡逻。转场飞机着陆后,对地面雷达没有进行检验飞行,部队也没有搞战区试航等一些常规性的动作。事后证明,台湾当局对这支“打虎队”的到来毫无觉察。

  南方的盛夏,气候多变。或赤日炎炎,热得人透不过气来,或大雨倾盆,淋得人睁不开眼睛。飞行人员不顾疲劳,开始了紧张的战前战术研究和地面演练;机务人员经过两昼夜突击,排除故障16个,使飞机全部处于良好状态;雷达分队冒着滂沱大雨,把一部重11.3吨的∏-20雷达拉上山头并架设好。

  7月29日,国民党空军自投罗网来了!

  这一天,一团团棉絮般的白云,从海面上慢慢地涌向沿海大陆,在机场四周意积愈厚,愈压愈低,天空显得有些昏暗,气象台预报有雷阵雨。机场上空的云底高只有150米。


米格-17型战斗机

  战斗警报!11时03分30秒,我雷达报告:发现4架F—84,贴着云层,低空向汕头方向进袭!

  此时,汕头机场,航空兵18师45团早已作好一切战斗准备。师长林虎果断地令赵德安4机起飞迎击。11时07分30秒,担任第一批战斗起飞的大队长赵德安、飞行员黄振洪、中队长高长吉和飞行员张以林,架着4架米格-17Φ在蒙蒙细雨中升空。

  “敌机4架,高度800米,航向270度”地面指挥员林虎通报。

  转眼间,飞机就入云了。当时云高只有200米,按常规4机起飞后应立即穿云上升,在云上完成编队,飞向战区,但为了隐蔽接敌和节省时间,带队长机赵德安命令机群在150米的云下编队,靠仪表指示飞行,然后从云隙中上升高度至1000米出航。

  11时11分,地面指挥员师长林虎通报:“F—84,4架,右前上方,注意搜索!”赵德安率领战友迅速跃升并密切注意右前上方。11时45分,机群飞至南澳岛上空,平时苦练了“空中千里眼”的3号机高长吉报告,在右上方距离5000米处发现F—84飞机两架。林虎从无线电中听到后马上纠正:“不是两架,是4架!”高长吉仔细一看,果然是4架。这就是国民党空军第1大队副大队长刘景泉带领的F—84飞机4架,贴着云层,沿低空大摇大摆地向汕头方向飞来。赵德安看到高长吉离敌机最近,果断改变由自己先攻击的计划,命令高长吉:“你攻击,我掩护!”。随即,高长吉、张以林双机攻击,赵德安和僚机黄振洪掩护。

  在指挥所里,林虎审视了战区的形势,沉稳地提醒:“周围没有别的情况,你们放心打!大胆!沉着地打!”


战斗机正在射击

  一声令下,高长吉双机猛扑上去,占据了敌2号机尾后的有利位置准备打炮。此时,敌人才如梦初醒,但仍搞不清这些是什么飞机,慌忙地喊:“后面来了4个,是他们的还是我们的啊?”,并蹬舵左转企图摆脱。说时迟,那时快,高长吉双机迅速敏捷地转到向左转弯的敌机的内侧。这时4号机张以林机灵地进行拦阻射击,一串炮弹迫次敌机停止左转改向右转,正好给高长吉提供了良好的攻击条件,500米、400米、300米、169.5米,高长吉的瞄准镜稳稳地套住了敌机,一个点射,22发炮弹,打得1架F—84凌空开花。“打中了!”

  高长吉兴奋地喊了起来。

  这时,在高长吉后上方的张以林一个半滚倒转,咬住了敌长机。敌长机见势不妙,急忙右转弯想逃脱,张以林毫不犹豫,向右发射一长串炮弹,砍断了敌人的逃路。敌机又作蛇行机动,左摇右摆地想甩开我机,但已经来不及了。张以林从2000米高度以12度俯冲角追下去。高长吉紧跟其后,全力掩护。高长吉看见海面上浪花飞溅,喊道:“开炮!”张以林直追到151.59米的近距离,才连续开炮3次,猛准狠地打出159发炮弹,当即就把这架敌机左机翼斩了一截,驾驶这架飞机的蒋空军第一大队副大队长刘景泉歪歪斜斜地勉强飞了一段后,不得不弃机跳伞了。

  与此同时,赵德安率领僚机咬住了敌僚机组,狡猾的敌人想绕到高长吉双机之后给同伙解围,他们哪里知道,我机早有防备。赵德安瞄准敌3号机,按动炮钮,敌机受伤,尾部冒出一串火花,慌忙向台湾逃去,中途迫降在澎湖岛。敌4号机见势不妙,一个跃升,钻云逃遁而去。

  11时28分10秒,赵德安率领4架飞机安全着落。地勤人员向还在滑行的飞机跑来,赵德安举手伸出三指:三比零!

  机场上一片雀跃欢呼!


  这次空战,出敌不意,为作战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我机从起飞到着陆共20分40秒,战斗仅用两分钟;在空战中大家密切协同,灵活机动,大胆沉着,指挥恰当,从而创造了猛、准、狠的突出战例,迫使敌人连一发炮弹也未来得及打,取得了我空军“入闽作战”的首战胜利。

  无怪乎美国合众国际社惊呼:“在台湾海峡上空发生了一场使国民党透不过气来一对一、一边倒的二比零(指击落的,连击伤的是三比零)的空战。”

  1958年7月30日,取得3:0空战胜利的第二天,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在北京对当时的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和政委吴法宪祝贺:空军旗开得胜!(千龙军事连载系列。所有文章转载自《一代天骄-新中国空军实战录》(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黄裕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