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星岛日报》:台“国安局”重金收买日本政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54 环球时报

小池百合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吴薇

  日前,香港《星岛日报》通过秘密渠道,独家获得了台湾“国安局”一批机密文件,详细地披露了李登辉重金收买日本政要、影响日本外交政策的黑幕。台北地方法院也准备就“国安密账案”传唤李登辉出庭。

  日“明德小组”成员纷纷浮出水面

  在“国安密账案”中,“明德专案”最为引人注目。这是李登辉主政时期为建立台湾和美日“秘密渠道”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台“国安局”就是通过运用专案中的庞大秘密资金,在美日政商界打通关系。李登辉的亲信彭荣次是台“明德小组”对日工作的主要策划者,他以“彭诚”的名义领取了大笔活动经费。2002年3月“国安密账”被曝光后,相关文件显示日方“明德小组”成员为防卫厅前防卫事务次官秋山昌广。但《星岛日报》新获得的绝密文件使日方其他重要成员也全部现形,他们是参议院议员椎名素夫、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冈本行夫、外务审议官加藤良三、防卫厅顾问佐久间一上将、海上幕僚长夏川和也以及备役中将小西岑生。

  台动用庞大资金收买日方政要

  据悉,台日“明德小组”的合作相当广泛。例如,1997年9月,彭荣次赴日听取日方有关桥本龙太郎访问大陆的简报;1998年,冈本行夫先后5次赴台,向台当局通报旧金山“日美安保会议”以及他两次访问大陆的情况,其中一次访问大陆的费用就是由台“国安局”报销的;1998年5月,佐久间一上将抵达台湾,讨论《日美防卫指针》;同年10月,彭荣次等人赴日向日方通报“汪辜会谈”。

  随着“明德专案”运作的进一步深入,李登辉在日本政界的收买对象也扩大到小组以外的政府官员和议员等,在台“国安局”资料上出现的名字有日本前运输大臣龟井善之、众议员小池百合子、内阁情报调查室室长杉田和博、前驻南斯拉夫临时大使中村义博以及政论家日高义树和若林正丈等。李登辉常邀他们访问台湾,安排游览和宴请活动,所有费用全部由“明德专案”支出。例如,台当局共接待椎名素夫4次,花费约55.5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接待冈本行夫6次,支出71.4万元新台币和14万美元;接待日高义树5次,花费34.7万元新台币。此外,为给日本政要送礼,台“国安局”专门成立了“906专案”报销送礼费。资料显示,1997—2000年期间,李登辉向日本要员送礼6次,共计103.9396万元新台币。同时“国安局”还以委托研究之名,向椎名素夫的“国际政经调查研究会”提供一次性补助550万元新台币,补助若林正丈100万元新台币。

  李登辉如此“慷慨”,日本政要自然也“投桃报李”。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表明对台“三不政策”。其后中方希望日方也能做同样表态,但遭到被台收买的日本政要的阻挠。绝密资料显示,当年7月26日—30日,彭荣次等人秘密赴日,与日方人员研究如何防止“田中效应”,并讨论台日情报合作问题。

  李登辉“5次献礼”拉拢“端庄的日本女人”

  在此次揭秘的台湾“国安局”文件中,一个叫小池百合子的女人引起了普遍关注。她出生于1952年7月,以议员身份进入政坛,官至环境大臣,是日本政府内罕见的阿拉伯问题专家,名头很响。

  小池百合子曾多次赴台,每次都要与李登辉单独见面。1998年11月,李登辉夫妇为庆祝金婚开派对,受邀的不是亲朋就是好友。小池也赫然在列,并为李登辉献上一首日本歌曲,喜得李眉开眼笑。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后,小池代表日本前去慰问,年近80的李登辉亲自接待,陪她四处察看,很多人都对李的“体力”感到惊讶。

  “国安局”绝密文件显示,为拉拢这个“端庄的日本女人”,李登辉不惜“5次献礼”。1998年12月,小池赴台会见李登辉,李登辉提供机票费4000美元,接待费11.8万元新台币;1999年,小池两次赴台,李登辉指示“国安局”为她埋单6000美元和23.5万元新台币;同年10月,小池出任经济企划厅政务次官,李登辉立即派人去祝贺,共花费1.75万美元和18万元新台币;12月,李登辉又送给小池一块价值2万美元的高级女表,作为岁末赠礼。

  小池百合子也多次表达对李登辉的倾慕之情。2001年春,已卸任的李称“心脏出现问题”要求赴日“治疗”,遭到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内部也分成两派,桥本龙太郎及外相河野洋平均表示反对。关键时刻,小池联络64名国会议员向政府施压,让李登辉如愿以偿。抵达大阪的当晚,李就在下榻的饭店和小池见面。次日,两人又秘密共进早餐。李甚至向小池说出了自己“22岁前是日本人”的“肺腑之言”。

  “明德专案”资金是李登辉的私人“小金库”

  “明德专案”的资金不仅用于收买日本政要,李登辉还把它视为自己的“小金库”,为女婿赖国洲报销赴美费用。

  赖国洲是李登辉次女李安妮的丈夫,李登辉视如己出。而赖国洲也以“驸马”的身份在台湾政坛崛起。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李登辉仍帮他当上“台视”董事长。“国安局”资料显示,1997年7月,“国安局”派蔡朝明等3人赴美参加“兰德公司”主办的研讨会,并为此编列了3人的预算。但回程结算时却多出两人,就是赖国洲及一名女子。之后,赖国洲请人代去“国安局”报销费用。“国安局”有关负责人签字的收据上都注明是“明心专案工作费”。据了解,“明心专案”暗藏“蔡朝明向李总统表明心迹”之意,它表面上是“明德专案”的拓展项目,实际上却是李登辉为掩盖家人挪用公款而采取的秘密手段。▲

  ①小池受李登辉之邀访问台湾,台“国安”部门的预支文件特别指明小池是李登辉的私人好友。②提款签名的是杨六生,他是“明德专案”的主要负责人,曾为台湾驻日“武官”。③小池代表日本政府到台湾为地震灾民赈灾,台湾“国安”部门奉李登辉之命预支30多万元新台币接待,共花了18万元新台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