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赴台定居须有500万财产保证 大陆新娘欲哭无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9:0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连锦添吴亚明

  台湾行政当局3月2日核定“内政部”通过的“大陆地区人民在台定居或居留许可办法”,规定申请赴台定居或居留的大陆人士,其配偶或依亲对象,必须向“境管局”提供价值相当于500万元新台币的动产或不动产作为保证;或者台湾配偶最近一年平均每月收入为台湾劳动管理部门公告基本薪资的两倍;或由主管机关认定其来台时,“有相当财富足以供自
己日后生活无虞”。

  新修办法中还特别要求,未来大陆人士或配偶第一次来台入境时,必须自备机票或船票,“以便其涉及不法需递解出境时使用”,如无自备机票或船票,境管单位可拒绝其入境。

  这项新规定为定居台湾设立了新的门槛,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与她们的丈夫首当其冲。部分大陆新娘今天面对媒体,说起来痛哭失声。高姓女子表示:好不容易等了8年,终于就快有台湾身份证了,但是突如其来的新规定,让我们顿时慌了手脚。“拿一个居留身份,东南亚嫁到台湾来的只要3年,而我们要等8年。现在又要500万财产证明,500万从哪里来?孩子要读书要养育,又不让我们工作,为什么两岸同是一家人,待遇却如此不同!”

  在台北县工业策进会任职的詹俊彦娶的是大陆女子,他质疑道:有的先生已与大陆女子完婚,只是尚未入境,当时结婚时并没有这项限制,现在去那里“生”出500万元的动产、不动产?

  台南县西港乡黄姓乡民认为门槛限制过高,500万元不是小笔数字,能拿得出这笔金额“也算是有钱人”。

  另一位吴先生也说,虽然台湾有钱人很多,但有意迎娶大陆配偶的人中,许多人并没有这个能力。婚姻是你情我愿,设门槛来阻挡,相当不合理。四川来的万太太说,或许有些大陆女子是假结婚来台从事其他工作,但当局不能把所有大陆人都当贼在防。

  一些团体对此规定强烈反弹。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发言人王保君指出,这项新办法已在3月1日悄悄实施,但事前没有任何宣导,许多台湾丈夫都是前天起到境管局办理申请手续时才被告知,大家都当场傻了眼,欲哭无泪,吵成一团。

  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这两天已接获许多台湾家属的抱怨,大家群情激愤,痛斥“为什么又是针对大陆新娘”?王保君说,走在台湾的路上,有多少人能拿得出500万的动产或不动产?难道没钱的人就不能拥有婚姻幸福吗?现在两岸的通婚的情况越来越多,早已超脱过去的鳏寡孤独才需要的情况,然而当局到现在还不能正视这些超过20万人的权益,令人遗憾。

  妇女新知基金会秘书长伍维婷表示,现在有多少人具备这样的经济能力,能够一次准备500万元价值的动产或不动产?如果只是针对某些族群,那就真的违反公平正义的原则了。

  一些媒体记者也鸣不平:从入境面谈制度到500万财产保证,以及自备机船票,这些规定多少都是站在把大陆人民当“贼”看的立场,担心他们是不是假结婚真卖淫、打工,给人的感觉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先把所有大陆配偶都先当成有不法企图,再来筛选出合法的人,难怪有关团体要出来批评这是践踏弱势人群的歧视心态,是“开人权倒车”。

  而当局也有其一套说辞。当地媒体引用主管单位的话说,目前外国籍人士来台定居或居留,其配偶或依亲对象,也有同样的财力门槛限制。作出该项新规定,是希望来台定居的大陆人士,“不要成为台湾日益沉重的社会负担”。

  不管怎么说,这些规定将使跨海婚姻之路更艰难。根据一直以来实施的保证人制度,大陆新娘入境台湾,要由台湾丈夫或者夫家的亲属当保证人。大陆新娘每3个月要回大陆一次,每次能不能回台,要看台湾的丈夫愿不愿意替她保证。有的先生反悔或变心,造成大陆新娘与台湾孩子的骨肉分离。

  (人民网台北3月3日电)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